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在温岭抗台两天两夜的记者 得知在临海的父母被洪水围困时不禁哭了,此后归心似箭——
汪洋中,我的4公里回家路
2019年08月12日 06:35:3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陈栋 蓝震

  浙江在线8月12日讯 做梦也没有想过,每天奔波记录他人疾苦的自己,因为台风“利奇马”的缘故,也成了朋友圈被关注的“受灾群众”。

  “利奇马”的可怕,并不在于它登陆时的摧枯拉朽,而是它经过后带来的“后遗症”。因为台风的登陆地位于台州温岭市,那几天,我一直以温岭为家,在大风大雨中记录“利奇马”的踪迹,追逐救援者的身影。

  我在“利奇马”登陆地温岭报道

  却得知临海老家被淹,父母被困

  直到8月10日下午,妈妈打电话给我。那个电话我无法想象有多难打,我当时正在台风登陆地温岭城南镇走访现场群众,现场几无信号,我妈妈揪着有信号的瞬间打了过来。

  电话里她就说了两句话。一句是“你电话一直打不通,妈妈好担心。”第二句话是“家里楼下的积水越来越高了,可能要淹掉了。”

  怕耽误我工作,妈妈很快挂了电话。

  我了解妈妈,一般我在外头工作的时候,不是重要的事情,她不会给我打电话的。我开始担心起来。

  从城南镇走出来,回到酒店已经是晚上6点多了,手机终于有了信号。我这才看到,老家临海市已经是一片汪洋。我万万没料到,我在前线与“利奇马”抗争,它却来了个“回马枪”,对我老家下手了。几大洪峰交汇,临海古城最后一道防线被洪水冲破,整座城池被平均深度达1.5米的洪水围困,而且积水上涨的趋势还没停止。

  那时的微信朋友圈,全是老乡和好友们“求救”的内容,我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我哽咽着给家里打电话,确认家里每一位成员都是安全的——这种“远水救不了近火”的感觉真的很糟糕。我在其他地方奔忙,家人落入险境却浑然不知。我忍不住自责起来。

  我给妈妈打了电话,忍不住落了泪,这真是当儿子的不孝啊。妈妈却安慰起我来,“傻孩子,都这么大人了还哭。爸妈这边都处理好了,不用担心,你在那边安心工作,注意安全。”

  哪里能安心得了,我抓紧把手头的稿件写完,已是晚上11点多了。当时同事蓝震和我商量,他能找到车载我们回临海。当时已经累得躺在床上的我弹了起来,“那赶紧走!”

  先送滞留的路人和亲人团聚

  此后又放弃借用冲锋艇的机会

  车子在高速上开了一个多小时,在临海北下了车,结果发现不远处已经设置关卡。一眼望去,仿佛置身海边,目之所及全是水。我们从边上小道往里绕,看到来自四面八方的救援力量都在往这边汇聚。

  一辆载着15艘冲锋艇的小货车在车队中穿梭。负责运货的工作人员透露,这是碧桂园浙东区域总裁林恭博买了叫人送来的。林恭博老家也是临海,看到当地急需冲锋艇投入救援,于是自掏腰包买了15艘送来。

  车子开到临海张洋路这里,临海城区已是漆黑一片,全城断电了。而我们脚下,依旧是一片汪洋。车子是不可能进去的,当时已经是11日凌晨1点。我和同事下来查看情况,结果偶遇了站在路旁发呆的罗师傅。

  罗师傅告诉我们,自己家就在进去不到半公里的位置,但是积水一直不退,他根本无法进入,已经在这边守了十多个小时。“我老婆孩子还有其他亲戚都在里头,水涨得这么高,也不知道他们安不安全。我手机又没电没信号,无法联系到他们。”罗师傅急得眼眶发红。

  “帮帮他吧!”蓝震提议。我们试着帮老实巴交的罗师傅去跟现场的救援人员求助。在说明情况后,来自丽水青田的救援人员答应动用一艘冲锋艇将罗师傅送去和家人团聚。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把罗师傅送回了家。好在家人都平安,在场所有人松了一口气。

  当时的我们都很想进入市区一看究竟,尤其是我,特别担心家里的状况,巴不得马上飞回家里。原先想联系救援队帮忙把我们送进去,但是考虑再三,还是没有开这个口。毕竟冲锋艇数量有限,要被用来救助被洪水围困的人,十万火急的事情,我不能在此时占用这么宝贵的资源。

  急归急,我还是决定就在车里熬一宿,等天亮了再作打算。

  积水已没到大腿根部

  差点在面目全非的城区迷路

  时睡时醒,约莫到了昨天早晨5点,天开始亮了。我走到前面一看,心不禁沉了一下,水位似乎依然没有任何下降的迹象。

  上午8点多,积水终于有点回落的迹象。我已经等不住了,决定尝试往家的方向走。当时我所在的位置离我家直线距离还有4公里左右。我想,不管花几小时,我都要走到家里。

  执勤的警察告诉我,走大路肯定走不通,只能绕小路。我顺着他指的方向,沿着从没有走过的小道往里试探着走。

  尽管积水在退,但是主城区的积水量仍旧大得吓人。我绕道银泰城后面的时候,就发现积水已经快要齐腰了。这样过去不行,我当时身上背着包,兜里还有手机等电子设备,要是进了水就完了。

  住在附近的一位热心老伯见我犯难,马上过来给我支招,“你跟我来,我们从边上山路绕过去,可以躲过附近一带水位很高的路段。”在老伯的带领和指点下,我开始从山脚沿着泥泞的小路往前挪着。前前后后加起来1公里左右的山路,我却踉踉跄跄走了近1小时,总算绕到了远洲路。

  这条路上积水很少,部分路面已经重见天日,不费多少脚力就走了过去。可当我一个左转继续往中心地带走的时候,顿时懵了:眼前一片黄泥浆一样的积水望不到边。更让我有些不知所措的是,经过台风、暴雨以及洪水的洗礼,几条我再熟悉不过的主路,竟然看上去很陌生,甚至一些路口都认不出来了。

  我一边仔细分辨相对明显的标志性建筑,一边开始摸索着往前挪动。脚一踩入黄泥浆一样的积水,水上漂浮的大量垃圾,就疯狂往我腿上粘过来。每走一步,都必须拿棍子探一探路,用脚摸索一下,确定脚下是安全的,这才敢迈开第二步。

  原本半个多小时就可以走完的回家之路,在步履维艰中走了2个多小时,才到了小区门口。

  当时得知附近还有救援行动,“多管闲事”的我又忍不住去采访。一直忙到午后近2点,我才算回到家。

  在家等候的父母已经为我准备好午饭。“安全回来就好,快洗把脸吃饭!”说着把已经拧好的毛巾塞到我手里。

  纵使平日父母再多唠叨,自己甚至会因此害怕回家,但历经大灾大难时,那种无法掩饰的似箭归心让我明白,家,始终是最温暖的归宿,是疲倦心灵的最好港湾。

标签: 台风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汪洋中,我的4公里回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