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这一刻,我们是亲人
2019年08月14日 09:16:1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李昌正 盛鸥鸥

  临海灾情发生后,从各地赶来的救援队第一时间驰援临海,救援被困群众。

  “大水围城,紧急征用冲锋舟”,一条求助信息牵动着无数人的心,一批批陌生人为此不顾风雨阻隔,连夜“逆行”赶至临海。下水、搜寻、救援,他们和遇险的古城一起,一夜无眠。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临海内涝严重,居民被困。据不完全统计,8月10日晚至11日凌晨,至少有二三十支自发赶来的外地救援队,带着装备投入救援。

  迅速集结,连夜驰援临海

  应航航带队的永康千喜救援队,是较早赶到临海开展救援的队伍之一。10日晚10点多,10车34人5艘橡皮冲锋艇组成的救援队伍,从临海北下高速,进入城区。

  下午5点发出公告,整理物资;晚上7点紧急出发,驰援临海。千喜救援队赶来的路上,也是险情不断,途中遇到1米多深的积水,为此被堵两个多小时。

  从微信上得知临海需要救援的消息后,正为台风24小时备勤的萧山区衣卓民防应急救援队副大队长陈英将其转发至队员群,队员们报名踊跃,陈英只得将其分为两个梯队。

  10日晚7点多,第一梯队12人集结完毕,带着两艘动力艇赶往临海,“留守的队员们嘱托,如果有需要,第二批立即顶上。”在高速服务区,陈英遇到了其他几个从杭州赶来的救援队,于是一起相伴而行。

  周健率领的象山县红十字户外应急救援队,在核实有关信息后,当晚8点半, 17人带着3艘动力艇和物资,集结出发奔赴临海。

  越来越多的救援队,于当日深夜和次日凌晨赶到临海灾区。装备下水、物资到位,救援模式随即开启。

  逆流而上,哪有险情往哪赶

  “下高速后,走了两三公里,就看见水面了。”路况不熟、警情不明,应航航决定先和当地派出所取得联系,由民警担任引导员,重型越野车打头阵,探路兼照明,冲锋艇紧随其后,哪里有险情就往哪里赶。“这一刻,我们是亲人。”

  “这里有位孕妇羊水破了,急需救援。”8月11日凌晨2点,收到这条紧急信息后,队员徐康华驾驶越野车,立即赶到临海大桥附近的求援点接出孕妇,随后转移到在外等候的冲锋艇中,以最快速度将其送至台州医院。

  “求救电话一个接一个。”由于水流湍急,载着被救者的艇动力不够,陈英和队员们下水拉艇。最艰险时,大家明明奋力地往前跨,结果在水流的阻挡下,仍是原地踏步。 “6公里的路,足足走了3小时。”

  周健和队员们在紫阳街一带救援,动力艇开得太快,可能对周边的老房子造成二次伤害,开得太慢又难以“逆流”而上,“每一步都要小心翼翼的”。由于通讯中断,周健和队员们只得挨家挨户查看,寻找被困人员。

  有些老人不愿离开,周健细心劝说;有些处境安全的居民也想被救援,周健耐心安抚。“除了应急救援,心理救援也很重要,我们要尽力先救援情况危急的人。”一个来回至少要半个小时以上,周健和队员们九进九出,救援56人。

  互帮互助,困境中见证温暖

  在银泰城附近,陈英团队的动力艇“搁浅”了。要从这边的水面抬到那边的水面,光靠几个人的力量远远不够。看到陈英和队友正吃力地抬艇,无需言语,周围的市民、有关部门的救援人员自发地来帮忙。

  “她是女的,真了不起。”穿着救生衣、戴着帽子的陈英,被一旁的市民认出来了,大家纷纷过来助力。听到这句话,正拉着艇涉水前进的她眼眶湿了。陈英憋住眼泪,只觉得拉艇的手更有劲了,蹚水的脚更轻了。

  奋战了一夜,天终于亮了。随着积水渐渐退去,危机的情况也少了,救援队员终于有时间稍微休息下了。“您好,吃点东西吧,热乎的。”这时,越来越多的临海市民走上街头,将馒头、粽子、水等送到救援队员手中。

  “小小的细节,很温暖。”赶来驰援的救援队,不约而同地都被临海市民的热情深深打动了。陈英说,在互帮互助中,救援队感受到被需要被认可的价值,这就是救援的动力。

  8月11日上午9点多,周健率队撤出临海回象山。当天中午,他在象山筹集了水、方便面、T恤等三卡车的物资,又匆匆地往临海赶。当天晚上,他将物资送到临海一个物资接收点,便连夜赶回象山。“从9号在象山参与抗台算起,我已经三天三夜没睡觉了。”周健笑说,“但救援时,自己就像打了鸡血一样,一点没觉得困。”

标签: 救援;驰援;队员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这一刻,我们是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