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水牛”跳进了“恶笃笃”的粪坑
为立好电线杆让村里早点恢复通电 路桥一村干部干了件狠事
2019年08月15日 05:59:2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许峰

  浙江在线8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峰)“臭吗?”

  “臭,粪水怎么会不臭!恶笃笃(方言,形容极臭)的。”

  “再选一次,还跳吗?”

  “跳!党员干部都在带头灾后重建,我也不能落后!”

  “‘水牛’跳粪坑”是朱仙定不愿多谈的“糗事”,但这个问题,他却回答得异常坚定。

  朱仙定,台州市路桥区峰江街道黄施洋村的社务组长。因为性子直、会干事,被村民们冠上了“水牛”的昵称。

  8月13日18时30分许,驻村干部郑栋像往常一样来到黄施洋村村部。每周二是固定的夜巡时间,这一次除了跟以往一样检查出租房外,郑栋还带来了新任务,灾后重建的隐患排查。

  “老朱,走吧。”看到联防队员都已到齐,郑栋走向了正在打电话的朱仙定。此时,朱仙定手上的伤痕引起了郑栋的注意,“你这手怎么了?”

  “他啊,跳粪坑里弄伤了。”就在朱仙定挥挥手说“没什么好说的”时,妻子的一句话,让原本不为外人所知的“‘水牛’跳粪坑”,在峰江街道成了美谈。

  在超强台风“利奇马”登陆时,朱仙定所在的峰江街道黄施洋村电力中断,陷入了一片黑暗。

  “‘水牛’啊,我们村什么时候能来电啊?”作为社务组长,关于灾后重建的工作,不少村民找到了他。

  经国网路桥区供电公司紧急抢修后,11日17时,峰江街道70%的居民用电恢复,而在黄施洋村,仅剩红台门一带的百余户居民仍处于断电状态。重新竖起被台风吹断的电线杆,是恢复电力的最后一道关卡。

  8月12日上午,抢修队来了,朱仙定也在现场指挥。“原先的电线杆是在围墙里的,如果要重新立杆的话,要拆掉部分房子。”朱仙定说,为避免影响村民,在与抢修人员及村民商讨后,他们决定在比邻原址的弄堂里立杆。

  随着基坑的不断深入,他们突然发现,挖出的基坑正处于当年村民自设的老化粪池边,近1.5米深的基坑中,满是污水,臭不可闻。更尴尬的是,就在电线杆准备下放时,坑底矗立着一块上尖下圆的石块,挡住了电线杆的去路。

  是凑合着下放,还是按照标准深度?“不能凑合。”朱仙定说道,“要是没放到位,又倒了怎么办,边上还有民房!”

  但这块“茅坑”里的石头“又臭又硬”,施工队用绳索套了半天,还是没能捣鼓上来。“得有人下去,把石头系好。”有人在一旁说道。

  话音未落,朱仙定就跳了下去,甚至连口袋里的现金、手机、车钥匙和香烟都没取出来。

  这块大石约有250斤重,将近30厘米埋在土里,要想将绳子系紧,势必要从底部开始缠绕。靠着坑壁,朱仙定俯下身子,一只手拿着绳子摸索着石头底部,这时他的脸已经贴在了臭烘烘的水面上。

  一次失败、两次失败……将近半小时的尝试后,朱仙定终于搞定了这块石头,在吊车的牵引下,随着石头爬出基坑。此时,他身上散发着恶臭,手臂、腿上满是被石头和坑壁划出的伤痕。村民丁国俊赶紧把他拉到家里,拿出脸盆和毛巾,给这头“水牛”清洗。

  “做这么点小事没什么。”对于自己的付出,朱仙定不愿多说,而村民的举动,让他觉得自己跳得很值。

标签: 抢修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为立好电线杆让村里早点恢复通电 路桥一村干部干了件狠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