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一场超强台风见证黄岩基层组织战斗力
2019年08月15日 09:26:22 来源: 台州日报 周薇薇 黄微

  鸟鸣虫吟,草木重焕生机,一切又恢复了宁静。但黄岩宁溪镇上桧村村民方志何的心中却仍然不平静,“全靠他们把我们叫出来,不然我们命都没了。”他口中的“他们”,是驻村干部王小红、方斌鑫,村干部方军辉、方小昌等人。台风当夜,因山体滑坡导致溪流改道直冲村庄,村里26间民房被冲毁,13间夷为平地,所幸转移及时,无一人伤亡。

  “要是没有他们一直坚持,我们就不会走,幸亏有他们。”这是上桧村死里逃生的36位村民的心声,也是全区受灾群众的心声。一场强台风,摧毁了家园,却见证了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检视了初心和使命,诠释了基层党组织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正如市委书记陈奕君在上桧村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时所说:关键时刻,广大党员干部发挥了重要作用。关键时刻,党组织就是冲不垮的堤坝。

  灾难中,党员在,组织在!

  8月13日,宁溪上桧村避灾所里,一桌简单的饭菜,吃出了浓浓的温情。眼前的祥和,不由地让王小红回想起那惊险的台风夜。在将群众成功转移至避灾安置点之后,面对满目疮痍眼前的景象。方军辉和王小红当即做出决定,“爬山出去,到附近村庄求救!”

  恶劣的天气导致原本就不好走的山路变得更加泥泞难行,他们举步维艰,爬过塌方处,趟在积水里,几次险些跌到断裂的路基里。徒步跋涉一个多小时,翻越了一座山之后,终于将灾情传递了出去。

  风雨中见初心,大灾中显真情。北洋镇五尖山村党支部书记杨从正的父母总觉得自己的儿子有点“偏心”:“他跑这家跑那家,就是不顾自己家。家里都被泥石流冲垮了,他都不回来看看。”8月10日凌晨3时许,五尖山上山洪爆发,正在查看险情的杨从正接到了母亲的电话:“家里房子受灾了,你赶紧回来吧。”恰在那时,抗台小组也接到了紧急电话:有6位群众被泥石流困在家中,情况危急。杨从正二话不说,迅速赶赴救援现场,成功将6名被困群众救出。路过自己家门口时,他只是匆匆看了一样,交代邻居帮忙照看下父母,又赶着去抢险了。

  无私的行动道出了党员的担当。近年来,该区始终坚持以村级治理“三化十二制”为总纲,以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整乡推进、整县提升”“争星夺旗·和美共创”等举措为载体,全面推进基层组织战斗力。“这就要求我们党员干部不仅平常时候看得出来,还要在关键时刻冲得出来、危难关头能豁得出来,使党组织真正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黄岩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干群心,贴更紧,情更亲!

  “干部舍命帮我们,我们也要舍命帮干部!”说这话的是北洋镇五尖山村村民黄金法。

  台风登陆当天凌晨,该村爆发泥石流险情,奔涌而下的泥石流直冲村民杨小凤一家。镇村干部忙着救人,停在村头的三辆汽车却被泥石流冲走了。村民黄金法发现了这些车子后,赶紧跑回家找锄头帮忙挖车,这时,洪水已经满进了他家,老伴李阿琴赶紧拉住他,却愣是没拉住。

  “人民群众在党员干部心中有多重,党员干部就在人民群众心中有多重。”8月13日下午,一位年迈的老人带着锦旗迈进了黄岩公安分局宁溪派出所值班室的大门,但这个锦旗送给谁?老人家却说不上来。原来,这是他帮邻居朱阿公代送的锦旗,因为救助朱阿公的人没有留下姓名,所以送给谁倒成了难题。

  8月10日晚,宁溪镇桥亭街积水已漫到腰部,民警李杰宇等人正在转移人员时,被一位市民拦住了:“警察同志,那间屋子里还有一个姓朱的老人,受伤了动不了,麻烦你们去看一下。”群众的安危高于一切,李杰宇等人毫不犹豫就渡水赶到老人住处。此时,水已经漫过了一楼的床沿,朱阿公独自躺在床上。水位在上涨,时间不等人,他们一把把老人从床上抱起,合力将老人转移到二楼安全地带,感激的老人一直追问恩人叫什么,他们只回了一句:我们是宁溪派出所的。

  齐出力,忙救灾,建家园

  8月14日清晨,一面鲜红的党员志愿者旗帜在永宁江畔迎风飘扬。后庄村50多名党员、民兵身穿红色小马甲,正在忙着清理垃圾、冲洗淤泥。“红色马甲”人群中,有一位85岁的高龄老党员郏国定,正忙着搬断树枝,劲头丝毫不逊身边的年轻党员。

  这几天,无论是烈日当头还是下着大雨,灾后重建的现场,处处可见党员,处处党旗飘扬。在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下,一些市民、社区业主也纷纷自愿加入到救灾工作的队伍中来。

  在尽全力恢复群众生产生活的同时,该区也积极帮助受灾企业恢复灾后生产。8月12日上午,黄岩大成模具有限公司向区直通办反映:企业有一批订单急着交货,但厂区的电力设施却因为台风遭到损坏,生产被迫停滞。“万一误期我们一次损失可能会超过五六十万元。”当天下午,黄岩供电公司红船党员服务队就帮公司修复了线路。目前,货物已顺利上船运往海外。

标签: 黄岩;台风;党员干部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场超强台风见证黄岩基层组织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