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增加数量 提高待遇 提升能力
台州市出台培养全科医生激励机制
2019年08月22日 09:04:28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姚玲利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为《意见》),该意见自发布日起实施。这一举措代表台州在改革与完善全科医生方面走在了全省前列,对健全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维护和增进人民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全科医生是综合程度较高的医学人才,主要在基层负责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转诊、病人康复和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等,是居民健康的“守门人”。针对我市全科医生数量不足、待遇不高、能力不强等问题,市卫生健康委起草了该《意见》。市卫生健康委组织人事科教处长邓云鸿告诉记者:“根据省里文件,我们是第一个起草的。”

  《意见》提出总体要求,到2020年,具有台州特色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基本建立;该职业吸引力显著提高,每万名居民拥有3-4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双方建立较稳定的服务关系。到2030年,该机制将更加完善,每万名居民拥有不少于5名合格的全科医生,整体队伍满足建设健康台州需求。

  《意见》分别从扩大全科医生队伍总量、构建多层次的全科医生培养体系、提高全科医生职业吸引力和强化保障措施方面为全科医生“谋福利”。

  在扩大全科医生队伍总量方面,《意见》采取了多项措施。加大全科医生定向培养力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临床医学类定向生源全部纳入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对在校医学生毕业后到基层医疗机构从事全科工作的,可参照定向培养政策执行;工作人员表示该政策属于台州较先提出。鼓励医生加注全科医学专业,扩大转岗培训实施范围,转岗培训时,学员工资、绩效、福利等待遇不变,该福利也做到了走在全省前列。加强全科医生招聘工作,对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可适当降低开考比例;提高住培基地全科专业招生比例,到2020年达到20%并逐年增加,招生情况纳入基地所在医院的绩效考核。

  在构建多层次的全科医生培养体系方面,深化医教协同机制,鼓励支持在台高等院校加强全科医学学科建设;建立市、县两级全科医生培训基地,3年完成全市全科医生不少于3个月的轮训工作;针对基层探索全科医生继续医学教育模式,力争到2020年,全市全科医生本科以上学历达到75%以上。

  完善奖励办法、科学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提高全科医生待遇水平,全科医生优先晋升职称和鼓励全科医生开办全科诊所。


标签: 医生;基层医疗;激励机制;培养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台州市出台培养全科医生激励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