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专挑“硬骨头”啃的精神 让宁波这位骨科医生快速成长
2019年08月20日 08:46:12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孙美星

庄云强医生在为患者看片。孙美星 摄

  今年年初发布的“2018中国骨科各专业领域最具影响力医师风云榜”上,在创伤骨科领域,宁波市第六医院创伤骨科三病区主任庄云强榜上有名,成为在创伤骨科领域唯一上榜的宁波医生。

  从当年区级医院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小医生,到如今在全国骨科平台也能崭露头角的创伤骨科专家,已近知天命之年的庄云强有着怎样的成长经历?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

  20多年前的那场对话

  对他的未来影响深远

  庄云强是奉化人,因为儿时体弱多病,他一直有个当医生的梦想。1993年,庄云强大专毕业,分配到奉化市人民医院骨科工作。

  参加工作头几年,日子不温不火。但命运的转折总是在不经意的时候来临。

  1996年,奉化市人民医院来了一位天津大医院的骨科专家,他是应邀为一名在天津出差时受伤的奉化患者做二期手术的。作为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医生,庄云强受命为这位天津专家做助手。

  “这位专家是天津骨科界比较知名的,50多岁了,手术做得很好。手术后我们一起在走廊里,他突然问我:‘小伙子,站得更高看得更远,这句话你怎么看?’”庄云强说,专家的话让他有醍醐灌顶的感觉。

  如今,作为市内创伤骨科界的专家,庄云强经常会被邀请去奉化做一些有难度的手术。每次回到奉化,庄云强都很感慨,人生的转变也许就在一念之间。如果不是20多年前发生的那件事,他现在会是截然不同的样子。

  “那位天津专家的话,我后来思考了很久,觉得自己不应该再庸庸碌碌下去,应该到更大的平台上去锤炼自己。”庄云强决定要提高自己,他觉得大专毕业的知识储备远远不能胜任医生岗位。从事护理工作的妻子也赞同他的想法。

  于是,有好几年时间,每天晚上9点以后,把孩子哄完睡了,庄云强就和妻子一起秉烛夜读,一起学习。庄云强笑言,自己微胖的体型就是那个时候埋下的隐患。因为常常熬夜读书,他患上了严重的胃溃疡,胃不好就需要常常吃东西,这也导致他的体重一路飙升,刚毕业时不到100斤,现在已经160斤。

  有付出总有收获。2006年,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的庄云强获得了本科学历,他开始寻找更大的平台学习成长。

  初到更大的平台

  他看到自己的差距奋起直追

  2006年,庄云强应聘来到宁波市第六医院工作。到了更大更广的平台,他才发现,自己的差距和别人不是一点点。

  “刚到第六医院的时候,我已经工作了13年,但走进手术室才发现,那些刚毕业就在第六医院工作的年轻医生,尽管才工作几年,但不管是会做的手术,还是已经发表的文章,都远胜于我。”庄云强说,就拿股骨粗隆的骨折来说,这种手术他工作十几年了都不会做,但市六院很多年轻医生已经娴熟掌握了。

  庄云强把深深的刺激化作努力学习的动力。他买来十几本骨科权威著作,包括《坎贝尔骨科学》《骨折治疗AO原则》《骨与关节损伤》等,细细从头看到尾。在手术室里,他虚心向比自己年轻很多的医生学习讨教。

  要想了解最前沿的骨科技术,必须翻看很多英文资料,庄云强自知英文能力有限,就利用业余时间“死磕”英文。为了学好英文,他以两小时500元的价格请来英文私教。而当时他每月工资只有几千元,因此每个月只敢上两节课,主要还是靠自学。后来他又通过函授学习了全英语教学的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医院管理硕士专业课程。

  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的努力,让庄云强的技术和水平不断提升。

  为钻研手术技术 他专挑难度高的“硬骨头”啃

  每一位骨科医生,都要挑选一个亚专业作为自己努力的方向。当时,在市六院骨科,几乎每个门类都有专攻多年且颇有建树的医生。庄云强想到了挑“硬骨头”去啃。

  如今,作为创伤骨科专家,庄云强最擅长的手术是肘关节和骨盆手术。肘关节手术看似简单,其实难度很高,手术后很容易发生并发症。肘关节外伤中有一种情况被称为“恐怖三联症”,包括肘关节脱臼、桡骨头骨折和尺骨冠状突骨折,手术极难,手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很高。为了学好肘关节手术,庄云强专程去北京积水潭医院,跟随著名专家蒋协远学习。

  学成回到宁波后,庄云强就遇到了一名“恐怖三联症”手术后遗症的患者。“那是台州的一名水产养殖户,50多岁,受伤后在当地做了手术,手术后一年多了,但手臂不能弯曲,一直僵直着,十分痛苦。”庄云强说,像这样的二次松解手术,就算在北京积水潭医院,也不是个个来者不拒,因为一旦手术效果不好,还可能发生更麻烦的并发症。

  看着患者渴望的目光,庄云强顶住压力大胆一试,为患者做了松解手术。手术中,他一点点为患者去掉已经骨化得如石头般包裹着肘关节的增生组织,手术做了3个多小时。手术后,这名养殖户的手臂恢复了正常功能,又活跃在鱼塘边。这名患者还和庄云强成了朋友,每年都会专程从台州来看望他。

  如今,在市第六医院创伤骨科,庄云强已成为做肘关节手术最多的医生。

  未来希望在科研上有所突破 带领科室的年轻医生一起成长

  近几年来,庄云强瞄准骨盆骨折手术,希望能在复杂骨盆手术领域更上一层楼。他多次引入国内领先的骨盆手术方式,率先在宁波开展进腹内行骨盆手术。利用骨盆牵引架微创治疗骨盆骨折,既缩短了手术时间,也减少了出血,年手术量达到100多例。

  今年3月,庄云强成为北京医学奖励基金会301环骨盆微创救治联盟常务理事,6月又成为长三角老年髋部骨折救治联盟理事。

  2014年,庄云强成为市六院创伤骨科三病区的主任。在他的带领下,三病区的手术量连续三年超过2000例,2018年达到2700多例。其中,庄云强一人的年手术量就达到660例。

  因为常年高强度的手术、长期长时间的站立,庄云强的脚后跟留下了伤病。即使是大夏天,他也穿着厚厚的袜子和软后跟的鞋子。

  作为一名医生,学习永无止境。多年来,庄云强养成一个习惯,每天总是早一个小时到单位,自学英文,查看外文资料。在他的带领下,科室的年轻医生每月定期举行学术交流活动,交流主讲人必须全程用英文做讲解,带动科室医护人员一起提高。

  由于在创伤骨科的微创治疗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庄云强还被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骨创伤(微创)专项培训委员会邀为讲师,参与全国各地巡讲。

  未来,庄云强有个小目标:希望自己的手术做得再精一些,在科研方面也有所突破。如今,宁波已进入老龄化社会,不少老年患者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难以耐受全麻。庄云强正牵头进行老年人肱骨远端骨折的微创治疗研究,希望能为老年创伤骨科患者减少痛苦。


标签: 医生;骨科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专挑“硬骨头”啃的精神 让宁波这位骨科医生快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