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幼儿园教室设在四楼,合理吗?
2019年09月02日 09:39:59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 许灵敏 项弋凌

  新学期,新气象。但椒江书生景和幼儿园的部分家长却有些烦忧,原因是幼儿园计划将一个教室搬至四楼,家长们认为这样的做法欠妥。

  近日,经幼儿园与家长沟通,最终找到了解决方案。

  教室搬至四楼,遭家长反对

  家长王女士介绍,8月28日,学校发来一则通知,说新学期通过班主任抓阄,决定要把她孩子所在的大班,从原先的二楼教室搬到四楼。

  “哪有园方自己抓阄的说法?国家规定,幼儿园的活动场所不能超过三层,而且四楼以前是个仓库。”王女士一脸愁容地说,“听说之前,四楼也当教室使用过,后来家长不同意,就停止使用了,怎么这学期又变成教室了?”

  部分家长对此也有同样的担忧。

  “明知道教室不够用,学校为什么还招那么多的学生?”

  “二楼的教师办公室很大,怎么不把办公室移到四楼,教室设在二楼呢?”

  “楼层高,楼梯又窄,孩子上下楼梯不方便也不安全。”

  “四楼教室外面就是一个大阳台,四周还用铁网围着,不安全!”

  ……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于园方要把教室搬到四楼的方案,家长们纷纷表示反对,主要是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

  生源增多,导致教室紧缺

  8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景和幼儿园进行现场核实。

  该幼儿园位于机场路,租赁了景和名苑西南角的一座公共用房。进入园内,记者发现,学校楼梯不是很宽,但二楼的教师办公室面积确实蛮大,看上去和教室面积差不多。

  随后,记者找到正在办理招生事宜的吴园长。说明情况后,吴园长带记者来到争议焦点的四楼教室。

  看上去,这间准备用来做教室的房间,显得有些杂乱,堆放着课桌椅、教学物品、玩具等,几位教师正忙着收拾。

  靠近楼梯的那面墙,还有上下两排嵌入式白色橱柜,柜面摆放着电饭煲、烧水壶等。教室外面是一个比教室还大的阳台,阳台的围墙下半部分是石砌的,上半部分是铁网。阳台上放着竹梯、废旧木板、铁条等。除了上来时的楼梯,教室外还有一个安全通道。

  既然家长反对,为何要把教室搬到四楼呢?

  吴园长介绍,景和幼儿园于2013年开园,近年来由于小区周边适龄生源增多,导致教室紧缺。目前,景和幼儿园共有学生300多名,学校开设了10个班级,9个班级在三楼及以下。

  吴园长说,确实有家长提出,将二楼的教师办公室改为教室,教师办公室搬到四楼的方案。“既然家长不乐意孩子到四楼上课,那我们会认真考虑的。”

  尊重家长意见,将办公室改为教室

  教室设在四楼,为何招致家长反对?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其中《建筑设计防火规范 》(2018年版)规定,托儿所、幼儿园的儿童用房和儿童游乐厅等儿童活动场所宜设置在独立的建筑内,且不应设置在地下或半地下;当采用一、二级耐火等级的建筑时,不应超过3层。

  当天下午,记者联系到椒江区教育局分管幼儿教育的王主任。她证实,家长通过正常渠道将情况反映到教育局,教育局工作人员到实地进行了查看,认为幼儿园可以采纳家长的意见,即将教师办公室跟四楼大班教室进行调换。

  昨天,记者再次与吴园长沟通。她表示,经过教育局批准,在与家长沟通后,已经将四楼的教室与二楼的教师办公室进行了调换。这起教室设置风波,终于在皆大欢喜中落幕。 


标签: 教室;家长;幼儿园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幼儿园教室设在四楼,合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