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玉环:完善交通网,期待再次起航
2019年09月01日 07:56:0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陈栋 王铭莹

  浙江在线9月1日讯 1949年4月7日,渡江战役尚未打响,浙南游击纵队括苍支队的片片征帆就已渡海而来,解放了玉环。玉环成为浙南第一个建立人民政权的县。

  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后,玉环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这个偏居一隅的海岛渔村,如今稳居全国百强县行列。这片热土,这方百姓,秉承革命先烈牺牲奉献的远大理想,扬帆远航。

  革命火种萌发楚门古镇,英雄气长存

  文脉悠远、代有人杰,这是江南古镇楚门的标签。在抗日战争时期,玉环红色革命的火种在这里萌发。

  抗日战争爆发后,玉环各界抗日救亡运动风起云涌。

  1939年2月,爱国人士陈愚亭、陈楚才和玉环商会会长耿舜钦等人联合筹办东方小学。9月,又创办玉环县第一所中学——楚门私立东方中学。其间,当地中共党组织按照“隐蔽精干”的方针,建立了以东方中学和东方小学为中心的党的地下活动阵地。

  1939年底,东方中学被认定有“赤色嫌疑”,被强行停办。1943年冬,东方小学因经费来源枯竭而关闭。

  “当时,我党许多干部在教职工身份掩护下开展地下工作,把校园变成宣传革命思想的阵地,以共产主义伟大理想感召青年学生。”东方中小学革命史纪念馆馆长张瑛提及那段岁月感慨不已,“这些年轻人携笔从戎,成为浙南革命斗争的骨干力量,先后有4人献出了生命。”

  薪火相传的革命精神和丰富的文化财富让这里的人民摆脱了贫穷和落后。凭借东方中小学独特的斗争经历,及在红色革命历史上留下的光辉篇章,如今,这里打造成了台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吸引数千人前来参观学习,给当地带来不小的收益。

  出生入死的海上战场,如今天堑变通途

  乐清湾海域遍布险滩,是玉环海上游击战士出生入死的战场。如今,一座跨海大桥飞架东西,乐清湾变为通途。海岛玉环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交通梦”“大桥梦”终得实现。

  1936年,玉环一批游击战士与强大的敌人周旋作战,被敌人包围在杨柳坑洋面,全部壮烈牺牲。

  抗战时期,海上游击大队以海山乡大青岛为根据地开展海上游击斗争,活动范围涉及周边多个地区。1949年,解放玉环的战士们在夜色中横渡乐清湾,片片征帆带来了黎明的曙光。

  这个海岛小县曾经无高速、无国道、无铁路,是在“小道”上跑进全国百强县的。乐清湾大桥于2018年9月28日建成通车,开启了玉环告别“三无”的新篇章。

  “多少年,与外界沟通靠的是船,老天不赏脸的时候,海山上的人出不去,海山外的人进不来。隔海相望,碰上急事只能在码头上直跺脚。”海山乡乡民包启全回想起来,充满感慨。

  一座跨海大桥,给海山乡民带来了多姿多彩的期盼。“以前我们这儿的青壮年一门心思盼着外出,在家没出息啊!现在交通好了,游人多了,家门口也能赚到钱了,生活有了新的奔头。”岛上的几户农家乐,现在天天有游客排队翻桌。包启全说,有更多的乡民打算加入到海岛旅游的新潮产业中去。

  “一桥飞跨台温”,是玉环努力优化交通条件的一个缩影。

  今年年底前,228国道将建成通车,玉环将告别无国道的历史。2022年左右,杭绍台高铁温岭至玉环段将与主线同步建成通车,玉环将告别无铁路的历史。

  每一个捷报传来,都为玉环发展翻开新的一页。“十三五”期间,玉环计划投资235亿元进一步完善交通路网,实现“一刻钟上高速,两刻钟上高铁,三刻钟到机场”的“123”目标。

标签: 玉环;古镇;东方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玉环:完善交通网,期待再次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