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破旧厂房改造升级、传统村落再现活力、城市元素现代时尚……
创“基本无违建区”,椒江亮出“成绩单”
2019年09月05日 09:35:05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谷尚辉 通讯员 杨洋

  借助“三改一拆”行动,椒江在白云山北侧完成了13家企业、17户居民以及4家事业单位的拆迁安置和政策处理工作,并拆除了4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

  之后,这里成为集观光旅游、购物、摄影、休闲健身于一体的山体公园,作为城市形象的又一“颜值担当”,云西公园绿化工程获评浙江省“优秀园林工程”奖金奖。

  这是椒江创建“基本无违建区”的一个缩影。2013年以来,该区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筑2557.14万平方米,拆后土地利用率80.5%,其中实施“三改”面积2915.21万平方米。日前,椒江成功创建省级“基本无违建区”。

  精品街区成“新地标”

  如今在椒江,精品街区渐成“新地标”。老粮坊文创园位于枫山西麓曾作为粮库使用,改造前老旧仓库脏乱的环境和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格格不入。

  2015年3月底,椒江拆除了其周边几十家旧厂房,腾出6亩多地,因地制宜地将闲置的旧粮库升级改造为“老粮坊”文化创意产业园,这里逐渐成为年轻人休闲、旅游、文艺创作的时尚地带。该园区也荣获浙江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称号,成为椒江唯一一家获得这一殊荣的园区。

  精品街区展现新形象,老村居也焕发出新生机。

  横河陈村位于下陈街道西北,距市中心仅4公里。一条河流蜿蜒穿村而过,加上村民大多姓陈,所以叫做“横河陈”。

  横河陈村三面环水,横河陈浦、三才泾两河在这里交汇,村里河塘、古桥遍布,尽显水乡的温婉气质,入列第五批国家级传统古村落。

  今年6月中下旬,下陈街道对横河陈村部东边厂房进行拆除,拆后该地块将成为今年横河陈市精品村项目建设之一,计划改造成旅游休憩广场。

  村庄保留了原汁原味的乡村特色,“三改一拆”与美丽乡村建设共同推动,横河陈村也参选了台州市“无违建示范村”评比。

  城区改变来自强力整治

  百果村靠枫南东路一侧,有一处约30亩的闲置地块,曾密布连片的违建厂房、仓库、沿街店铺等,存在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

  不破不立,海门街道在该地块拆除违建厂房、仓库等13家,拆除店面房19间,共计拆除违建面积4万余平方米。

  此后,海门街道多次会同相关部门谋划村留地开发使用,协助百果村综合楼项目落地,壮大村集体经济。在做项目规划时,充分考虑了商业建筑的现代化设计,以及周边区块的停车泊位问题,市政设施配套齐全。

  村庄环境好了,村民生活水平改善了,村民心里也很欢喜。

  这样的强力整治,不仅仅在百果村。去年,椒江还将“基本无违建区”创建工作纳入“美丽新府城”建设行动,并写入两会报告,制定专项行动方案,明确目标与任务。

  各街道逐一签订“无违建街道”“基本无违建街道”创建责任状,每周上报“本周无违建创建计划”,锁定目标,倒排计划,合力攻坚。

  去年,该区还开展每月一主题拆违,开展清除“百宗违建王”、重要违建点位清零等专项行动,先后拆除三甲“锦绣大地”、白云“华侨农业园区”等一大批大体量违法建筑。特别在清除“百宗违建王”专项行动中,一举拆除占用基本农田的坦邱村3280平方米的违建厂房,并及时拆后复耕,还田于民。

  一处处违法建筑被拆除,一个个破旧厂房被腾退。在椒江城区,城市公园美化环境,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平台彰显实力,有效地提升了城市形象,提升了空间环境质量,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


标签: 拆除;行动;厂房;三改一拆;违法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创“基本无违建区”,椒江亮出“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