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心中的歌献给祖国——台州“我和我的祖国”群众合唱比赛侧记
2019年09月23日 10:30:4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谢蓓蕾

QQ截图20190923102938.jpg

台州市文化馆阳光合唱团在演唱参赛歌曲。记者 谢蓓蕾 摄

  深情歌唱

  9月21日19时,台州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群众合唱比赛在临海的台州影剧院举行。540位台州群众为庆祝新中国70周岁生日而放声歌唱。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鲜血浇灌出花开的国度,生死相依只为了那一句承诺,报答你是我唯一的倾诉……”第一个出场的玉环教师合唱团,以他们深情演绎的歌曲《不忘初心》,拉开了当晚活动的序幕。

  临海崇和合唱团、黄岩老年大学合唱团、台州市文化馆阳光合唱团、温岭的soul合唱团、天台的幸福之星艺术团、路桥机关合唱团、三门海声合唱团、椒江枫山合唱团等9支代表队相继上台演唱,他们用饱满的热情,抒发对祖国的热爱,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当晚,soul合唱团演唱的《大漠之夜》和《我有一个装满星星的口袋》,歌声感心悦耳,征服了评委和观众,以最高分夺得桂冠,玉环、三门代表队的参赛分数紧随其后。其他代表队的表演,不乏亮点和特色。台州市文化馆阳光合唱团用蒙古族语演唱的《四海》,是整场比赛中唯一的无伴奏合唱歌曲;幸福之星艺术团的表演,舞台造型丰富,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台州市委宣传部、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临海市委宣传部、临海市文广旅体局、台州市文化馆、台州市音乐家协会承办,临海市文化馆执行承办。

  “早在年初,我们就开始策划了。”此次活动的主要策划人、台州市文化馆文艺干部陈贞旭说,“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歌唱伟大祖国,弘扬中国人民勤劳勇敢的精神,为新中国的生日献上心中的赞歌。”这次活动只要18周岁以上的台州市民都可以参加,每个代表队参赛人数限在40-60人之间。“对于群众合唱团,这样的活动也是一个展示平台和锻炼机会。”她说。

  热情参与

  陈伟兵是路桥机关合唱团第一任团长,此次合唱比赛,他作为京胡伴奏者参与。74岁的他,鹤发童颜,精神矍铄。当天上午彩排期间,他滔滔不绝地向记者说起自己曾经带过的团队,“我们合唱团成立将近10年,第一批团员有当时的路桥区党政领导及许多部委办局领导,现在以各机关单位及退休的干部职工为主。这次参赛曲目是我们平时都在练的,每年送戏下乡我们都会参加演出,重在参与。”

  阳光合唱团的阿斯尔是蒙古族人,他和妻子韩子平都是路桥第三人民医院医生,夫妻俩也是2015年阳光合唱团成立时的首批团员。当晚,该团59位参赛团员用地道的蒙古族语,较好地演绎了蒙古族歌曲《四海》,这其中有队员们的刻苦练习,也有阿斯尔翻译词意和纠正发音的功劳。

  当晚比赛成绩前三甲代表队,都是以音乐教师为骨干团员的教师合唱团。soul合唱团指挥顾海苗介绍,去年为了参加省里的庆“五一”活动,温岭组建了一个合唱团参加台州赛区比赛,获得台州赛区第一名。赛后,这个团队保留了下来。“这次比赛,我们利用暑假训练,开学后,每周也在排练。”顾海苗说。

  三门海声合唱团成立才4个多月。这个由三门县文化馆馆长挂帅组建的合唱团,也以音乐教师为基本团员,再吸收各行业音乐人才加入。参赛曲目之一的《世界需要热心肠》,是他们在赛前突击排练的。“指挥老师说,比赛中团员们超常发挥,比平时训练的任何一次都好。”海声合唱团团员娄卫军赛后对记者说。

  “台州的群众合唱水平不断提升,近年来在省级以上赛事中获奖频频;这次的合唱比赛既为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了氛围,也为服务中心工作、服务群众发挥了重要作用。”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陈波说。


标签: 我和我的祖国;合唱比赛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心中的歌献给祖国——台州“我和我的祖国”群众合唱比赛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