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小处发力护平安 临海市公安局桃渚派出所的爱民故事
2019年09月23日 10:32:13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蒋虎雄

  台州日报9月23日讯 辖区的马老汉要换身份证了,但身有残疾行动不便。从村干部处得知情况后,9月11日,临海市公安局桃渚派出所户籍民警陈若昕与同事一起,上门给马老汉拍了证件照。

  这个事例,是桃渚派出所在便民利民方面的一个缩影。用该所教导员冯刚的话说,在桃渚派出所,每个民警都有自己的爱民故事,每个故事都承载着民警质朴的为民情怀。

  解决小困难,化解小纠纷,侦破小案件。近年来,桃渚派出所以打造新时代“枫桥式”基层派出所为目标,注重小处发力,守护一方平安,赢得了辖区群众发自内心的认可与敬重。

  解决小困难

  没有身份证,患了肺结核却办不了住院手续,这是七旬老汉宋某某曾经遇到的尴尬。

  宋某某祖籍江苏泗洪,父亲是临海某局离休干部。上世纪60年代,因与同事发生摩擦,在临海某苗圃工作的宋某某冲动之下辞职,带着户口迁移证回到老家,之后音讯全无。

  10多年前,宋某某回到临海,落脚在桃渚镇一家佛堂。因之前在泗洪未将户口迁移证交到当地公安机关,他一直处于无户口状态,佛堂周边的村民都视他为流浪人员。后因生病无法住院,他找到了同父异母的妹妹,后者向有关部门求助,希望能落实宋某某的户口。

  考虑到宋某某居住桃渚已有多年,临海公安局行政审批科将落户工作交给了桃渚派出所。

  桃渚派出所领导和管片民警遍查档案,多次到局行政审批科商量对策,且与泗洪警方再三联系,了解宋某某在那边的户籍信息。鉴于宋某某年迈,民警还上门到其居住处做笔录和采集血样。经多方努力,去年底,宋某某的落户问题终于解决。

  “整个过程花了很多精力,但我们不厌其烦。”冯刚告诉记者,群众利益无小事,是桃渚派出所一贯坚守的信条。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给老年人、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的群众上门办理二代证,桃渚派出所每年都有二三十例。再如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改造办证大厅硬件设施,配备各种便民设备,优化服务环境,缩短群众等待时间等等。

  化解小纠纷

  因为将垃圾倒在某小区的排水口,徐某某与小区住户黄某某发生口角后,被黄某某打伤。8月24日,在桃渚派出所驻所调解室的主持下,黄某某给徐某某3000元补偿费,此事圆满解决。

  桃渚镇有人口近10万人,各种民间纠纷层出不穷。2014年,桃渚派出所专门设立了驻所调解室,邀请辖区有一定威望的人和镇司法所的法律工作者,参与纠纷调处。

  大顺村党支部书记徐宏来,是驻所调解室的主力之一。今年1至8月份,经他调解成功的纠纷就有46起。

  今年年初,小峙村的吕某某夫妇因房屋出租问题与侄女发生争执,扭打过程中,吕某某的侄女肩部受伤。此事闹到派出所后,徐宏来与经办民警许俊露第一时间介入调解。

  吕某某的侄女住院期间,他们赶到医院看望并了解情况。出院后,针对其不依不饶的态度,又找其父亲、朋友以及村干部一起做工作。经过多次背靠背调解,8月28日,双方终于达成和解协议。

  化解每一件纠纷,都是对民警和驻所调解员智慧和耐心的考验。而每一件纠纷的及时化解,都有效地维护了辖区的和谐稳定。

  着眼于保大庆、促稳定,今年以来,在驻所调解室的基础上,桃渚派出所全力推行“大排查、大融合、大化解”工作机制,进一步全面排摸辖区矛盾纠纷,联合行政执法、自然资源、渔政等部门一起合力化解,力求“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取得了明显成效。

  侦破小案件

  杜桥人夏某爱好养花,但缺养荷花的水缸,网上查查价格挺贵,舍不得买。有一次在路边“顺”到一口老缸后,一发不可收拾,时常骑电动车在杜桥至桃渚一带转悠。

  7月18日,在桃渚永兴村一户人家门口,夏某寻到了一口水缸,遂将缸里的水倒掉,搬上电动车就跑。桃渚派出所接警后,很快便将夏某抓获。

  次日,夏某因涉嫌多次盗窃被刑事拘留。他对经办民警林鼎立说:“真没想到,连丢水缸这样的小事,你们也管。”

  夏某不知道,“破小案”正是桃渚派出所践行的办案理念之一。“作为基层派出所,平时面对的主要是小案件。认真对待每一个小案件,是守护辖区这‘一亩三分地’平安的关键所在。”该所分管打击的副所长张杰说。

  以“无盗抢城市”创建为例。今年以来,桃渚派出所紧盯巡防、信息、宣传这“三大阵地”,在所里的巡特警专业队之外,组建了以村干部、网格员、治安积极分子等为主体的多支村级巡逻队及志愿巡逻队,提高治安管控能力;加强分析研判,每周对辖区及周边地区“盗抢骗”案件进行分析,提高侦查打击效能;深入社区、企业、学校、村居、家庭,传授安全防范知识,提高群众防范能力。

  据统计,1至8月份,该所共破获“盗抢骗”案件37起,刑事拘留21人,帮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


标签: 临海公安;派出所;化解;调解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小处发力护平安 临海市公安局桃渚派出所的爱民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