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玉环:涉土问题查改暖民心
2019年10月04日 09:01:09 来源: 台州日报

  这阵子,玉环大麦屿蓝天世纪广场的691户业主,个个喜上眉梢。原本因超面积、原开发商公司注销等因素,他们入住近20年一直不能办理土地证。上阶段,玉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专门多次召集业主开会协商,提出了“补办土地出让手续”等系列办法,一举解决拖了近20年历史遗留问题。

  这是玉环借主题教育东风,查改并重推进涉土问题解决的一个案例。主题教育中,针对涉土领域的民生诉求,玉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农房确权、涉土历史遗留问题、不动产登记等,按“以点带面、突出重点、查改并重”要求,找准找实“关键小事”,集中力量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落细,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的成效。

  针对群众高度关注的农房无证不能抵押问题,玉环在8月份启动了“农房确权暖心行动”,即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登记发证攻坚行动。土地权籍调查等事项都由玉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来完成,农户只需带上权属材料,支付10元的工本费便可办理确权证书。自8月份以来,农房确权发证2685户,确权发证率为96.2%,位列台州市第一。

  针对历史遗留的难点堵点问题,玉环开展“化解遗留破难行动”,成立4个专项攻坚小组,对梳理的27类历史遗留问题进行蹲点攻坚,逐个破解。

  近日,沙门镇沙门村党支部书记黄贤春心头悬了近一年的石头终于落地。去年,该村村部办公楼被定为危房后整栋拆除,而其前身是沙门粮站,1992年改制时被沙门村出资购下,但土地产权一直未过户到村集体名下。“‘化解遗留破难行动’帮我们明确了土地产权,这下我们就可以搞开发建设壮大村集体收入了。”黄贤春喜笑颜开地说。

  此外,针对不动产登记过程中群众反映强烈的水、电、气过户手续繁琐一事,玉环多部门联手再造流程,推出“一次申请、一窗受理、联动办结”的不动产登记水电气联动办理模式,实现5个工作日缩短至当日办结,极大便利群众。

  据统计,截至9月底,玉环已解决华龙公司集资房及石井老年活动中心不动产登记、正裕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夹心地”补办、隆中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竣工验收、绿园家具有限公司“退二进三”、峦岩山小区规划调整等37个涉土问题,惠及企业上百家、群众上万人。

标签: 玉环;历史遗留问题;规划局;自然资源;不动产;土地出让手续;业... 责任编辑: 王志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玉环:涉土问题查改暖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