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温岭:“老倌人”推动社会治理
2019年10月10日 17:14:55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 朱玲巧

  老娘舅们调解现场。 (资料图片)

  某个清晨,一起医患纠纷聚集了百来号人,将温岭市老政府大院围了个水泄不通。

  现场如同一个巨大的“火药桶”,一触即发。

  这时,温岭市人民调解委员会几位老人走进了“暴风眼”,对着带头人说了三句话,紧张的气氛瞬间“熄火”。

  在温岭,这30位平均年龄68岁的“老倌人”,成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十年来,他们共调解各领域案件上万起,处理信访件3万余件,解决标的纠纷6亿余元,案件调解满意率100%。

  100%的满意率

  箬横镇一村民饮酒过度出现不适,送往医院就诊后心脏骤停。家属认为医院抢救不及时,与村干部一起“闹”到了医院。

  “带头聚餐的是谁”“劝酒者要追究民事赔偿责任”“喝过的酒要全部封存”……

  带头者,正是劝酒的人,温调委主任李家顺的三句话仿佛是“读心术”,让他们一下子“蔫”了。

  温岭积极开发银色人才资源,发挥老干部在调解工作上的独特优势,化解社会矛盾,助推社会治理。

  温调委的30位“老倌人”,是从法院、检察、司法、卫生、公安系统和各镇(街道)等挑选出来的,经验丰富又有专业知识,面对重大纠纷案件和疑难问题能“四两拨千斤”。

  如调委会副主任诸葛碧如退休前是城南镇卫生院院长,具有40多年内科临床经验,一起法院要2-3年才能完成诉讼的医疗纠纷,他只需两三天,甚至当天就能解决,达到患方、医方、保险公司“三满意”。

  温岭有常住人口200多万,800多个医疗机构,每年发生大小医患纠纷约180起。调委会承担了温岭市约97%的医疗纠纷案件调解工作。

  十年来,温调委共成立了医疗纠纷、涉诉纠纷、交通事故纠纷、信访纠纷、物业纠纷等九个“老”字号调解室,并荣获“全国模范调解委员会”和“全国先进调解委员会”称号,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

  站在天平的中间

  从当地退休的法院副院长到人民调解员,李家顺感到,调解员不能像法官一样,“榔头一敲”就完事了,只有让双方心服口服,才能顺利签下“调解书”。

  依靠老干部在当地积累的口碑和声望,容易赢得调解双方信任,减轻调解难度。

  “我们始终站在天平的中间,既不袒护医疗机构,也不为患方熟人或上级领导送人情,一切从实事出发,公正、公平调处案件。”诸葛碧如语音铿锵。

  诸葛碧如是“全国人民调解能手”,还是台州市第五届人大代表。他说:“当好调解员是对人民最好的回报。”

  不“和稀泥”,守住法律底线,要是真碰到“硬骨头”,他就会拿出“台州人大代表证”往桌上一拍。

  “不计个人得失,廉洁奉公、大公无私,才能赢得医患双方和人民群众的赞扬和信任。”温岭市老干部局局长朱永宁说。

  温岭调委会还创新性引进了鉴定机构,把司法鉴定规范化融入医疗纠纷调解工作中,医疗纠纷责任不清,可以马上让司法鉴定“说法”。

  去年,温调委调结的案件是历年最多的一年,案件数和解决的标的额比2017年同期分别增长20.7%和30.3%。

  新种类、新类型的案件不断增多,要求不断提高,温调委通过不断学习、总结,提高对各类调解案件的适应能力。温调委组织部分调解员赴义乌、诸暨、余杭等地学习人民调解经验,还选出两名资深调解员参加老娘舅电视节目,以案讲法……

  老娘舅解“心结”

  “骗子!”“啪”的一声,电话挂了。

  过了10分钟,郑挺堂深吸一口气,再次拨通那个号码。

  “你再打来我就报警了!”电话那头,又是“啪”的一声。

  今年70岁的郑挺堂,负责的是物业纠纷调解。一个小区的物业纠纷,可能就要打上几百个电话,像这样的“撂狠话”很常见。

  他曾是温岭第一任信访局局长,有15年的信访工作经验。去年,只有3个人的物业纠纷调解室在他带领下,共调处物业纠纷案件等620件,解决争议标额122万元,接待群众来访、咨询1983人次。

  这几年,物业纠纷逐年增长,但调解工作却面临“门难进,脸难看”的尴尬。

  当地物业公司服务参差不齐,物业公司和业主矛盾激化。不少老百姓认为调解员是替物业公司讨物业费的,就火气十足地向他们开炮。

  一个小区有位业主拖欠了五年物业费,郑挺堂又成了“出气筒”。

  原来,多年前周先生儿子结婚当天,当运送嫁妆的彩车至小区门口时被保安阻拦,周先生出面解释甚至恳求都未果,双方发生争执,事情一发不可收拾……

  调解员知道他心中有怨气,得让他先解气。于是调解员就邀他到办公室详谈,继续当他的“出气筒”。在之后的一个月中,周先生又到过调解室三次,与调解员电话沟通多次。

  “冤家宜解不宜结,况且你们同一个小区,天天见……”郑挺堂给他讲解物业管理条例有关法规,劝导他:“‘缴纳物业费’与‘管理有过错’是两码事。”

  “看来你们不是给物业公司讨债的,确实是老百姓的‘老娘舅’。”周先生同意补缴物业费,物业公司也进行折半处理。

  物业公司负责人感慨:“人民调解不收取任何费用,还为我们化解纠纷。我们要认真接受调解员的建议,提高物业管理的水平和质量,尽量不来麻烦‘老娘舅’。”

  为中心工作“保驾护航”

  去年,温岭全域改造工作轰轰烈烈开展,调委会5名老干部调解员主动请缨前往一线,为中心工作“保驾护航”。

  横峰街道全面部署鞋业整治提升工作,要求不符合规定的鞋企限期退出民房,老人们进入了“鞋业整治办退房租调解组”。

  两个月的时间,每天早上七点出发,下午五点回,调解员们一丝不苟攻坚克难。

  租金是横峰街道当地村民一大主要收入,一听说要整改,当地村民和租户抵触情绪大。

  “要我走可以,房租要退给我。”承租人张得齐因营业执照暂停,与房东产生了房租纠纷。由于双方意见分歧较大,调解一时陷入僵局。

  调解员决定实地走访摸底调查,谁知又排查出张得齐与另外两人的欠款纠纷。一个看似简单的租赁合同,却包含了法律、政策、当地风俗习惯、租金计算等。

  面对这样一起因房屋租赁合同纠纷引发的连环纠纷案,调解员决定在征得四方当事人同意后,对房屋租赁、贷款纠纷、承揽加工三案合并调解。

  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四方当事人达成协议,所欠款项都得到圆满解决,四方当事人十分感激,临行时纷纷道谢。

  碰到紧急事件,老干部调解员不论节假日或半夜,都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与相关部门一起处理纠纷。

  “有调解任务的时候,整晚想办法想得睡不着,调解完,心里就舒坦了。”调解员陈宗明说。

  在调解团队中,老人们还曾带病工作:杨合甫几次住院,一出院每天骑着电瓶车到法院;王玉庭,胃出血,病一好转又来上班了……

  经过两个多月的工作,共调结退房租纠纷215件,解决标的额2365万元。人民调解参与专项整治,平息纷争,为横峰全域改造奠定了基础。

  采访尾声,诸葛碧如拿出了一份剪报,上面用笔划了又划:“今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司法所、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尽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

  “人民调解的地位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我感觉做这件事情,有奔头。”他说。

标签: 老娘舅;人民调解;物业公司;温岭;物业费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温岭:“老倌人”推动社会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