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DNA采样录入帮她找到家人
有些陌生 有些惶恐 走丢21年的丹丹终于回家了
2019年10月15日 07:19:0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杨茜 通讯员 刘小惠

  浙江在线10月15日讯 10月8日上午,在杭州市第一社会福利院,看到21年日思夜想的小女儿成了亭亭玉立的大姑娘,55岁的杨玉兰(化名)再也止不住泪水。

  6岁女儿在一个雷雨天突然失踪。21年,为寻找走丢的女儿,她在三门县和宁波小港之间不知往返了多少趟。

  经过台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努力,女儿终于找到了。(钱江晚报10月10日A9版曾做报道)

  昨天,福利院要送小丹(化名)回家。从杭州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到台州市三门县旁亭镇杨家村一共250余公里。这250多公里的路,小丹却整整用了21年才“走”完。

  而这背后是多个部门的不懈付出和努力——2017年起,杭州市第一社会福利院配合余杭区公安局开始为服务对象进行DNA采样录入工作。为了让更多的服务对象数据进入全国联网的DNA数据库,2019年1月,该院又集中安排了250多名服务对象进行DNA采样录入,小丹就在其中。之后通过台州公安等共同努力,小丹终于找到了家人。

  福利院

  排队告别,满满不舍

  小丹的回家时间是10月11日定下来。

  小丹之前的情绪一直不太稳定。时而笑呵呵的,时而发着呆,时而一个人默默流泪。大家都看得出,小丹的话变少了。一开始亲人相认的那种兴奋很快就被即将融入一个完全陌生的家庭的焦虑所取代。

  细心的心理老师李雪梅发现小丹的情绪后,马上对小丹进行了干预和引导。李老师说,在福利院长大的小孩从小就有“被家人遗弃”的心结存在,对家人的感情很复杂,一方面想念亲人,一方面内心也会有埋怨。

  另外,因为小丹一直以来在福利院过集体生活,突然要回归到家庭生活,内心焦虑是正常的。对此,李老师通过《等着我》栏目的一个真实故事来还原小丹走失时的情景,并通过反复模拟家庭生活对小丹进行训练,还与工作人员一起贴心地为小丹准备了一场和小伙伴的告别会,逐渐让小丹情绪平稳下来。

  福利院的小伙伴们,这几天都排着队带着小礼物来跟小丹道别。一个宿舍的姐姐给她编着抖音上的网红辫子,边编边悄悄跟她说:“回家之后要好好的。”

  为了让小丹更快适应家庭生活,福利院准备了一份关于小丹的详细介绍,里面的内容涉及到了小丹生活习惯等的方方面面。比如说,小丹目前的能力仅相当于一个大一点的孩子,不能独自外出,不能一个人在家,不会使用电器等。比如说,小丹爱干净,讨厌衣服、鞋子被别人弄脏,哪怕别人是不小心的,她也可能会生气,只要帮她擦千净她就会没事。再比如说,小丹不吃萝卜和冬瓜,尖椒牛柳和油爆虾是她的最爱。

  10月12日,小丹作为院里的“台柱子”,最后一次参加了一场慈善晚会,表演了非洲鼓。

  分别的日子终究到了。

  行李箱是阿姨帮她整理的,里面放了好几套新衣服。小丹和小伙伴们一一合影,虽然笑着,但是满满的不舍得。那些照顾了小丹11年视她为女儿的阿姨们一个个都哭了。高阿姨替小丹最后一次整理床铺,红着眼说:“替她高兴。”她最后还是没有去送小丹,她说怕自己会哭,同时也有其他孩子要照顾。

  高阿姨一直记得小丹第一次走进福利院的样子,是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姑娘”。小丹性格好,又粘人,大家都挺喜欢她。“总是咧嘴笑,还特别爱美,喜欢扎辫子,室友姐姐总是换着花样给她扎。”

  上午11点27分,回家的车到了,小丹忍不住泪水,哭了。

  好朋友们赶来送她,给她送上了小礼物。小丹左手腕上的红色编绳,也是好朋友特意帮她做的。

  “我们会想你的”“照顾好自己”……小丹弯下腰,再一次抱了抱坐在轮椅上的小伙伴,她的内心或许有千言万语,但是不知道如何表达,此刻只剩下拥抱和泪水。

  临行,一位50多岁的工作人员拎着一袋水果匆忙赶来,她本来不上班,是特地赶来送送,“这趟回去,以后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见上面”。

  三门家

  一顿团圆饭,等了21年

  回台州的路上,小丹的情绪渐渐稳定下来。

  下午3点,福利院的车子停在了台州三门县亭旁镇杨家村的一户房子前,门口站着不少人。小丹有些紧张,用手捂住了脸。姐姐手上拿着一束百合花,迎了过来,她把小丹从车子拉了下来,“坐车累不累?快进家里看看!”

  同样心情紧张的还有妈妈杨玉兰。离家那么久,她担心小丹不适应。

  迎接小丹进家门的这短短几十米变得格外漫长。

  “我刚刚出去给你买了些吃的,怕你路上饿了。要么先吃点?”姐姐很殷切。

  等到进了家门坐下来,捧着鲜花的小丹一下就露出了灿烂的笑容。看到小丹笑了,杨玉兰一直绷着的情绪也逐渐放松了下来。她的小丹,她失散了21年的小女儿,这下是真的回家了。

  小丹拿出一本厚厚的精美相册给妈妈和姐姐看,里面是她在福利院参加活动的所有照片。

  “这些年的点点滴滴都在了。”福利院的工作人员说,要把这断掉的21年记忆全部接上。

  姐姐拉上小丹到二楼,这是家人特意给小丹准备的房间,床上有新的床单和被套,“今晚,我陪你睡在这里。”

  原本有些紧张的小丹,稍微放松了点。当天下午,小丹就被家人带到派出所,办了落户手续。

  接下来几天,姐姐会请假带小丹到处转转,熟悉熟悉环境。

  “以后,我就一门心思好好照顾她,一定看好她。”杨玉兰说,非常感谢所有好心人的帮助,也感谢杭州市第一社会福利院这些年的照顾。今年元旦,她会带着小丹回去看看。

  小丹回家的这一天,恰逢姐姐农历生日,这一家人终于盼来了难得的团聚。

  一顿团圆饭,他们等了21年。

标签: 社会福利院;福利院;杭州市;女儿;玉兰 责任编辑: 朱戈倩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1910/W020191015047021865552.jpg

有些陌生 有些惶恐 走丢21年的丹丹终于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