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今年前9月新增出口企业数量创历史新高
台州中小外贸企业逆势突围
2019年10月30日 05:31:4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许峰 陈文文

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 (记者 许峰 陈文文)刚交付400多台光伏水泵,眼下又忙活着1200多台、价值30多万美元的出口订单……最近一个多月,台州陆霸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剑利忙得不可开交。在台州中小外贸企业中,这样的景象并非个例。近日,记者从台州市商务局了解到,截至9月底,全市有出口实绩的企业5768家,比去年同期增加480家;其中,新增出口企业1054家,出口额73.9亿元。

在复杂的外部环境下,台州中小外贸企业却迎来了活跃度最高的一年。台州市商务局数据显示,台州新增出口企业的数量达到历史同期最高水平。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专注细分市场、专注创牌、专注借力平台力量,已然成为台州中小外贸企业逆势突围的三件法宝。

投产不过4年的陆霸机电,产值一直在翻番增长。陈剑利从一开始就以光伏水泵为主打产品,满足了电力不足的亚非拉地区的灌溉需求。通过产品创新,陆霸机电的产品成为当地市场的刚需。

在市场中找到一席之地后,创牌成了台州中小外贸企业最感兴趣的事。“宁可利润低一点,也要做自己的品牌,而不是贴牌。”台州某行业协会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新生代外贸玩家的“玩法”明显区别于上一代。坚持以自有品牌和性价比赢得市场,这让台州市椒江柏森机械有限公司4年四迁厂房,企业规模的每一次扩大都伴随着产值的成倍增长。“尽管价格比同类产品高出10%至15%,但公司每天新订单不断。”该公司总经理项飞说,“互联网上经常有爆款,瞬间就能让一个品牌家喻户晓,现在是我们这类小企业创牌的好时代。”

台州众多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则成了中小外贸企业之家。浙江中非国际经贸港服务有限公司展厅里摆放着数百种“台州制造”,在这里,中小外贸企业不仅能得到出口退税、外汇核销、通关物流等外贸综合服务,还能获得供应链金融的加持。

“中非订单贷”是中非国际经贸港为中小外贸企业提供的免抵押免担保纯信用授信产品,能帮助企业提前拿到贷款,加速资金周转,解决生产资金难题。路桥农商银行公司业务部负责人沈忠明说,他们与中非国际经贸港签约合作,出口小微企业仅凭订单与出口交易记录即可申请最高300万元的信用贷款授信。近两年,“中非订单贷”已累计为台州100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订单贷服务368笔、金额1.02亿元。今年1月至6月,该公司累计出口1.98亿美元,同比增长37%。

台州市商务局局长陈肖力介绍,为帮扶外贸企业,台州市还出台小微融资畅通、担保增信、跨境并购等十招助力外贸企业应对变局,成为台州有效应对外贸风险的“工具箱”、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而这与企业走逆境突围之路的种种“新玩法”形成合力, 让台州中小外贸企业在复杂多变的外贸出口形势中拾起信心,化危为机。

标签: 外贸企业;台州;出口企业;商务局 责任编辑: 王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台州中小外贸企业逆势突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