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连续22天坚守,仙居网格员倒下了
守“格”有责,一刻也不能放松
2020年03月12日 04:17:0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丁正位 通讯员 朱佳静

  浙江在线3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正位 通讯员 朱佳静) 这几天,仙居县广度乡里岙村的村民陷入了悲痛之中。2月27日,一直奋战在防“疫”一线、年仅54岁的村网格员陈荣华因病抢救无效离开了他们。很多村民痛惜地说,陈荣华为他们的健康平安日夜操劳,而自己却不注意身体,否则不会这么快就去世。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为确保村民生命安全,陈荣华主动请缨,同村干部挨家挨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预防、摸排等工作。大年三十,该村在主要路口设立卡点,陈荣华就一直在点位上日夜坚守,对过往人员和车辆进行登记排摸。

  “戴好口罩,少出门、莫扎堆、多洗手……”陈荣华碰见村民就唠叨劝阻。一些村民生活物资储备不足,他就当起了村里的代购员,用自己的汽车开到县城帮他们采购食品、药品等基本物资。“我的中风药吃完了,幸好荣华帮我及时去买。”村民金锡永感激地说。

  连续的高强度工作让陈荣华感觉身体有点不适,但在县医院检查后没有发现异常,开了些常规药后仍旧回到工作岗位上。2月14日,陈荣华感到背脊疼痛难忍,在村干部的多次要求下才到台州医院检查。陪同他去检查的弟弟陈豪杰说,哥哥被查出肝癌晚期,后在台州医院住院治疗。

  此后在病床上的陈荣华仍在操劳村里的事,先后有三四位村民因普通发热需出村治疗,打电话给他,陈荣华都及时联系县有关部门派专车接送村民医治。

  陈荣华原本在江苏常熟做服装生意,两年前动了心脏支架手术后,便回家乡休养。去年七月份,他得知村里的网格员出现岗位空缺后,便主动向村里要求。

  “网格员工作很辛苦,事情不少待遇却不多,你回家是为了好好养病,等身体养好了再干也不迟。”村委会主任金国明关心地劝他,没有同意他担任网格员。

  陈荣华不死心,多次找到村两委表明态度。“我的身体我清楚,以前没为村里做过什么贡献,现在回来了就想做点事情。网格员与村民工作生活息息相关,不管事大事小,只要能为村里做点事情都是好的。”在陈荣华的软磨硬泡下,村里终于同意他担任网格员。

  金国明告诉记者,陈荣华担任网格员虽然仅8个月,但有口皆碑。他非常认真负责,不仅将常规工作做得扎扎实实,更积极参与村里重点工作和公益事业。为了搞好村里的新农村建设,他去年多次自费驾车到金华等地帮忙采购材料,把一车车绿植拉回来;村里举行“我们的村晚”活动,为了让村民们吃好村宴,他一早到县城采购所需的各种物资,交通运费都是他自掏腰包,从不报账。村里的垃圾分类、美丽庭院……各项工作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病情恶化迅速,陈荣华心心念念放不下的还是网格工作。最后的几天,陈荣华把中专将毕业的儿子陈帅宇叫到病榻前。“现在疫情期间,网格的工作一刻不能松懈,你正好放假,以后村里的网格工作你代我去做好,这样我才能放心呀!”“我们里岙村有3个自然村,共223户847人口……这些基本数据你要牢记在心,对重点人员的情况也要及时掌握动态,不能有半点马虎。”“作为一名网格员,最基本的工作就是入户走访,要做到对每户情况都要熟练掌握。”病床前,陈帅宇含泪多次聆听教诲。

  2月27日,年仅54岁的陈荣华病故。广度乡党委副书记王鹏翔说,陈荣华用行动刻画了一名普通网格员不普通的一面,真正做到了守“格”有责,守“格”尽责。

标签: 台州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守“格”有责,一刻也不能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