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一片美上天际的梯田,引发代表讨论30分钟——浙东“香格里拉”空间无限
2020年01月16日 05:40:0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春华 杨群

  浙江在线1月16日讯“浙江有很多重要的农业遗产,我曾多次沿着浙东唐诗之路到台州出差,路上一片又一片梯田组成的‘稻路’,美上天际,俨然是浙东地区的‘香格里拉’。”1月15日上午,台州代表团审议现场,省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钱前的这番话引来热议。

  原来,仙居县杨丰山村是钱前代表所在的中国水稻研究所的基层联系点,他每年都要往台州跑五六次,盘山公路环绕的梯田深深吸引着他。钱前代表说,台州临海、天台、三门、仙居等地的梯田都很有特色,有些甚至可以媲美举世闻名的哈尼梯田。台州是浙东唐诗之路上的重要节点,保护开发好台州的梯田,大有文章可做。

  “田园将芜胡不归?”省人大代表、省人大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田宇原用这句著名的“陶渊明之问”插话。在田宇原代表看来,浙东唐诗之路在自然环境、历史积淀上都是乡村振兴的宝贵财富,有着无限发展空间。“可惜的是,现在不少乡村规划滞后、空心化严重,乡村发展缺少生力军。”田宇原代表说,建议政府出台更多更接地气的政策,全方位扶持乡村产业,积极引导在外乡贤特别是青年返乡创业。此外,在乡村振兴建设中要注重审美问题,不搞一刀切、不搞统一模式,相关部门要协同合作,保护村庄原生态风貌,守护农耕文化,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乡村的美;同时要注入科技元素,让群众享受到乡村生活的便利。

  钱前代表表示,因为各种因素,很多有着千年历史的梯田荒芜了,配套的水利设施也被遗弃,但这些都是珍贵的文化遗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农田产能提升。我们要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以更大的力度、更完善的政策制度,来保护好、开发好这些珍贵的梯田。

  “省两会后,请台州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马上来跟您对接。”省人大代表、台州市代市长吴海平马上向钱前代表“预约”。他说,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方略,也是乡村振兴的新思路和新路径。他以仙居县为例说,当地把原先荒芜的梯田重新种上水稻、油菜,吸引了大批游客,村里的人气马上就旺起来了。农民农闲时开农家乐、卖自家的农产品,荷包鼓了,信心足了。他建议在推进高标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时,把绿色农业、传统文化、乡村旅游、美丽乡村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综合开发、系统建设,“多请专家答疑解惑、出谋划策。”

  “我们现在就向钱前、田宇原两位代表发出邀请。”省人大代表、临海市委书记梅式苗现场发出“请帖”。他说,临海是个农业大市,农村有底蕴、农业有基础、农民有素质,现在就面临专业人才缺乏的问题,亟需专家帮助理思路、做规划、树信心。

  ……

  讨论持续了30多分钟。钱前代表感慨地说:“通过梯田的复兴带动浙东乡村的振兴,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


标签: 梯田;台州;省人大代表;乡村;唐诗之路;代表团审议;中科院院士;... 责任编辑: 郭海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片美上天际的梯田,引发代表讨论30分钟——浙东“香格里拉”空间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