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警方通报特大走私冻品案件,来自动物疫区的肉类差点摆上浙江人餐桌
公海上交易“问题肉”接头暗号是一元纸币编号
2020年04月30日 05:12:5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栋 通讯员 王林生 柳光辉

205.png

工作人员在现场查获大量来路不明的“问题肉”,它们原本将登上浙江人的餐桌。

  浙江在线4月30日讯 近日,因涉嫌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货物、物品罪的徐某某、陈某等四人被台州椒江警方移交检察院起诉。

  据查,徐某某、陈某等四人走私冻品牛肉、鸡肉等物品250余吨,涉案价值达1500余万元。其中部分冻品来自动物疫区较重地区,有潜在的重大食品卫生安全隐患。昨天上午,台州椒江警方召开发布会,通报了这起特大走私冻品案件。

  此外,台州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港航口岸和渔业局,近日查获一起无合法来源证明冻品特大走私案件,现场查扣无合法来源证明冻品83383.99公斤,涉案货值400余万元。

  凌晨码头现场查获走私冻品

  2019年7月8日凌晨,夜深人静之际,椒江公安分局前所派出所报警电话突然响起,有人报警,在前所下浦码头可能有人在走私国家明令禁止进出口的货物、物品。

  接到报警后,前所派出所迅速组织警力赶往码头,民警迅速控制现场货船上以及正在卸载货物的人员,现场查获涉嫌走私的冷冻牛肉、鸡爪等货物88吨,其中4.3吨鸡爪来自动物疫情较重的地区,共查扣走私船舶一艘、运输货车三辆。

  但是由于参与走私的主要犯罪嫌疑人比较狡猾,早有防备,在看到民警前来查扣走私物品时,这些人马上四散而逃。

  为获高利润筹资走上冒险道路

  2019年7月19日,前所派出所利用大数据技术手段抓获走私犯罪嫌疑人徐某某。9月30日、10月11日,警方顺藤摸瓜,先后将另外三名幕后老板陈某、林某某等抓获。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2019年6月前后,陈某找到徐某某称,有一批在海上拉冻品的生意,利润很不错,但是需要一条运输船拉货,有没有意向一起做,明知这生意非法,为了高利润,徐某某考虑了几天后,最终答应了陈某。由于两人购买运输船的资金不足,徐某某和陈某又分别拉了李某某和临海人林某某入股。随后,徐某某和陈某通过中介联系,从温岭人李某的手中购买了一艘运输货船,他们根据出资多少分成利润。

  走私物品如何安全卸货?徐某某想到了同村的蒋某某,通过蒋某某从中联系,下浦码头的承包人徐某同意在其承包的码头卸货,卸货按照六十元一吨的价格收费,同时蒋某某负责找来船老大和卸货小工。

  公海上交易,纸币编号成接头暗号

  一切准备妥当后,2019年7月5日,徐某某等人就开始利用这艘运输货船走私。

  走私冻品的买卖双方,并不会露面,每次都是秘密交易。每次走私运输时,驾船的船老大郑某某和从国外运输冻品的船只,在公海上进行交易。出发前,徐某某等人拍摄一张一元纸币的编号发给另一方,然后将一元纸币交给船老大郑某某,在交易时交给对方,如果编号是同一张,对方就将冻品吊到徐某某等人的船上。公海上交易结束后,郑某某驾船返航至下浦码头,通常都是半夜时分,然后利用夜深人静时开始卸货,并运往外省销售。

  经查,徐某某等人直到案发时已先后三次走私冻品共计250余吨,其中的部分冻品来自动物疫情较重地区,且在运输过程中脱离冷链时间较长,已经出现解冻腐败变质等情况,如果流入市场会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目前,涉案的所有冻品均已被椒江警方查扣。

  问题肉差点上了浙江人的餐桌

  4月16日上午,临海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在临海市东矶岛附近海域发现一艘可疑船舶,涉嫌运载无合法来源证明冻品。

  据调查,这一船装载的“问题肉”冻品准备先运往温州,随后企图进入浙江市场并登上消费者的餐桌。统计数据显示,这船共计装载鸡爪、猪蹄、鸭爪、牛肉等无合法来源证明冻品83383.99公斤,其中牛肉29485.65公斤、鸡爪14771.05公斤、猪蹄10653.24公斤、鸭爪28474.05公斤,货值400余万元。

  “大部分走私冻品在运输过程中未按照相关要求保持全程冷链运输,来源不明且未经过检验检疫,极大可能受过污染,或者携带致病菌和寄生虫等,品质难以保证。”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头门岗分局负责人说,“这些低劣冻品一旦流入市场,会给广大消费者带来极大食品安全隐患。”

  27日,相关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案件也移交给台州海警局处理。

标签: 走私冻品;台州;问题肉;公海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公海上交易“问题肉”接头暗号是一元纸币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