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寻路全产业链 布局产业集群 “台州制造”奋力迈向全球领先
2020年05月05日 08:07:1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久忍

  浙江在线5月5日电 (浙江在线记者 陈久忍)两条长100多米的全自动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每分钟都有两台缝纫机壳在此下线——这是日前记者在位于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的杰克缝制设备全产业链园区智能车间看到的场景。

  “今年初,园区一期项目杰克高端缝制装备制造基地率先投产,目前我们正在筹建二期项目,通过精准招商引进20家生产核心功能部件的国内外配套企业,补齐补强产业链。”杰克控股集团董事长阮福德介绍。

  杰克控股在全产业链之路上高歌猛进,是“台州制造”怀着雄心奋力前行的一个缩影。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在我国发展特别是产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台州市委主要负责人提出,在我省“重要窗口”建设中,台州的立足点就是“三立”——民营经济立市、制造之都立业、垦荒精神立心。“台州制造”高质量发展必须摆到浙江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的大局下把握,为浙江展示中国制造实力作贡献,敢于向“全球先进”的目标发起冲锋,勇当制造业高端化、国际化的排头兵。

  “大哥强”带动“兄弟强”

  “让龙头企业招商!”

  这个思路里的“商”可不是普通的客商,而是产业链上下游的重要配套企业。台州为此建立了产业链配套企业清单,根据吉利汽车、杰克控股等龙头企业新增本地配套企业的数量、采购产品规模,每年给予奖励。对于在全球产业链层次取得关键突破的项目,以“一事一议”方式精准激励。树立全球视野、世界眼光,把本地企业置于全球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的大体系中对标谋划,以“全球先进”的目标定位谋深谋实谋准高质量发展路径,打造一批重点示范产业链,提升台州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的地位。台州市本级拿出“真金白银”培育打造示范产业链,每年通过竞争性分配方式遴选不超过10条示范产业链,每条给予专项资金奖励。

  地处天台的银轮股份是国内汽车热交换器领域的龙头企业,上游供货企业多达60余家。近日,这家企业的相关员工四处奔走,挨个走访各家上游企业,志在尽快构建一个汽车零部件领域的数字共享平台。有了这个平台,作为“大哥”的银轮股份就可以带动众多“兄弟”企业推进数字智能化生产,加快全产业链数字赋能的进程。

  台州市经信委主任鲍宗仁对“台州制造”补链强链前景极为看好:“通过全产业链整合,上下游企业整合为紧密型市场共同体,通过企业生产全流程数字化改造,配套一些金融链、供应链,整个产业链上的台州企业都能够做得更强。”

  “世界级”引领“高能级”

  思路是竞争结局的真正决定者。“台州制造”的思路,是涵育产业发展的沃土,梳理产业层级,致力于打造若干个世界级的产业集群。具体到汽车和医药产业,台州已拥有世界级的龙头企业和全产业链,具备足够的底气向世界级产业集群迈进。

  去年,台州汽车产业全行业产值已突破千亿,涌现了吉利等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的整车企业和沃尔沃、Lynk&Co、帝豪等较高美誉度的车型,汽车冷却剂、刹车管、齿轮、轴承、减震器等零部件也名扬国内外市场。产业集群促使客户、竞争者和供应商相对集中在特定地缘,有力提升了企业生产效率和应对风险的能力。虽然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较大,但4月以来,吉利汽车临海基地迅速复苏,生产线每天运转12小时以上,平均每分钟就有一辆新车开下生产线。

  为推动支柱产业集群升级,台州全面实施先进产业集群培育工程,鼓励申报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对核心企业和重点项目给予重点扶持。

  建立动态培育机制,对有望引领产业集群的“台州制造”龙头企业,根据其对地方财政实际贡献(限于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按照年度目标予以大比例额度奖励。对新增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隐形冠军”企业,以及成功并购拥有核心技术、重大发明专利和知名品牌的国内外企业,均给予较大额度的精准奖励。

  “台州制造”发展空间已豁然开朗。到2030年,将争取基本形成汽车、医药健康、高端模具、智能缝制设备等4个全球领先的产业集群,形成泵与电机、航空航天、智能家居、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等5个国家级先进产业集群,轨道交通、时尚休闲、新型橡塑、水暖阀门、新能源电动车、绿色化工等6个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高难度”跑出“加速度”

  “台州制造”门类齐全,拥有国内外占有率排名第一的“隐形冠军”产品299项、上市企业55家,“家底”不可谓不丰厚,但同时也面临新动能、新增长点不多的问题,特别是能够支撑未来长远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还比较少。如何迎难而上、抢占先机,进而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

  台州的回应是鼓励企业把科技创新摆在“C位”,打好主动仗,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台州实施高新技术企业“育苗造林”计划,推动大型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规上工业企业创新活动全覆盖,增强创新链。对标“德国制造”,面向创新型、科技型、成长型的优质中小微企业,全面推进“专精特新”“小巨人”“隐形冠军”“单打冠军”企业培育专项行动。

  “跳出制造业抓制造业”,着眼于“制造业服务化”,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对实施工业互联网、智能化工厂等产业数字化重点项目,信息系统、软件服务等软性投入达百万元以上的,按投入额30%标准给予补助。在服务型制造、个性化定制等新业态、新模式建设取得成效的,给予实际投资及研发费用15%补助。

  国内冷链设备占有率第一的浙江星星冷链集成股份有限公司,主动谋变,积极拥抱数字经济,向服务型制造企业转型,自主研发新零售智能售货柜,并开发了与智能柜相配套的星星冷链智慧云平台、芝麻开门智能系统、农贸市场智能管理系统等互联网平台,为用户提供增值服务,延长制造企业价值链。今年,星星冷链智能柜订单已经超过两万台。在智能柜销售拉动下,预计到上半年底,企业产值将追平去年同期,从而为确保全年销售额及利润的增长创造良好条件。

  2020年,台州将力争上市企业总数突破60家,规上企业总数突破4400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50家以上、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000家以上。

标签: 制造;产业集群;台州;产业链 责任编辑: 车轶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005/W020200505466531273310.jpg

寻路全产业链 布局产业集群 “台州制造”奋力迈向全球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