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三门:开拓美丽城镇建设新模式
2021年04月12日 09:04:51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章雪瑶

  “原来这条路有这么宽!”近日,三门县珠岙镇一家水果店店主陈继红望着店外宽阔的街道感叹道,“以前路两边有不少违法建筑,白天摆满地摊,路被挤占得车辆无法通行。”

  珠岙镇道路环境的改变,缘于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开展。集中清理两路两侧“脏乱差”、拆除违法建筑5.8万平方米……1月底,该镇还全面启动为期两个月的“洁净家园”大比拼,将全镇34个行政村纳入考核,进行长效管理。

  城镇之美,怎样由“外在美”转向“内在美”?产业是根本。该镇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全面放大美丽城镇产业效应,推动镇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珠岙镇是三门县老工业基地和全县橡胶产业的主要聚集地。近年来,通过强化产业提质增量,该镇陆续建成三门县橡胶小微科创园、吴岙小微园等工业园区。随着美丽城镇建设的推进,该镇淘汰整治“低散乱”企业300余家,并对97家橡胶企业进行“一厂一策”专项整治,城镇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近日,记者在珠岙镇岩下徐村仙人峡漂流景点看到,两岸群山环绕、林木繁茂,潺潺溪水在山涧流淌,游客三五成群,享受惬意时光。

  “除了打造仙人峡漂流、小西湖等旅游景点外,我们在入选省传统村落的竹墩村也建成多家民宿,大力发展乡村文旅产业。”珠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方洋伟说,他们还将聚焦“智慧心园”建设,充分挖掘高枧区域的历史传统文化资源,打造集休闲观光、文化体验、文创街区、禅修康养等为一体的文旅康养小镇。

  珠岙的产城融合发展之路,是三门积极开拓美丽城镇建设新模式的一个缩影。

  记者了解到,为发挥更大的辐射效应,三门打造了74公里“六横线-亭流线-狮白线-石岭线”四色公路旅游精品环和10公里环笔架山“船帮里”最美渔村环,将亭旁、横渡、健跳、沙柳等乡镇(街道)的旅游、海鲜、手工艺品等产业资源串联成线,构建特色美丽城镇集群,带动全域旅游和产业发展。

标签: 三门县;整治;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三门:开拓美丽城镇建设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