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畅通内外循环聚富
2021年07月19日 08:34:37 来源: 台州日报

  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的走深走实“九富”路径,当好共同富裕的先行示范。畅通内外循环聚富,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前提和经济收入来源。

  纵观台州外贸结构,2020年我市外贸实现进出口总额1898.5亿元,其中出口1760.9亿元,占92.76%。今年上半年,我市外贸进出口比例也大致如此。畅通内外循环聚富,台州的优势在国际循环、潜力在国内循环,必须坚持内外双向发力,打造长三角高端要素的重要循环节点,使其更多地集聚到台州,持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畅通内外循环聚富,要做强高能级开放平台。放大台州兼具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的“四港”优势,以“融长接沪”重构城市区位价值。杭台高铁有望年底开通,台州到杭州铁路出行将缩短至1小时左右,到上海近2小时,实现到长三角中心城市2小时交通圈。做到全面接轨大上海,加快打造长三角供应链管理节点、区域性消费节点、湾区开放节点、普惠金融服务节点、现代物流节点,实现人才、市场、资源等高端要素畅通循环。6月25日,金台铁路的开通,结束了仙居不通火车的历史,也打通了台州以头门港为门户,接轨“义新欧”班列和“义甬舟”大通道,全面贯通“一带一路”,建构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走廊。

  畅通内外循环聚富,要推进制度性开放。以平台聚力迭代开放制度体系,构建接轨国际规则的开放型经济“升级版”。去年4月,台州获批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试点。通过完善跨境电商服务体系,引导企业布局海外市场,2020年台州跨境B2B出口总额55.1亿元,位居全省各市第一。6月23日,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获批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浙江大湾区平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全面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积极争创台州综合保税区和国家级创新区,推动我市构建更高层级的开放格局。

  畅通内外循环聚富,要打造区域级流通节点。立足扩大内需战略,大力发展“新消费”,积极构建高品质步行街、智慧商圈、夜间经济集聚区等消费新场景,大力培育数字消费、直播经济等新模式新业态,充分发挥服务业在吸纳就业、改善民生上的“蓄水池”作用。路桥通过对十里长街的业态更新,串联起南官新天地、中盛城市广场以及周边各类城市资源,南官·中盛夜集如今热闹非凡;椒江洪家街道依托交通便利建设现代化商贸新城,带动31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20万元……更多的“新消费”创新,还有待在实践中探索。要持续打响台州“好制造”“好文旅”“好味道”“好农品”等系列品牌,打造有区域影响力的消费示范城市,扶持壮大龙头企业,吸纳更多的劳动力就业,从而带动广大从业者增收致富。


标签: 富裕;经济;台州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畅通内外循环聚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