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二手车出口形势喜人 出口台数、金额居全国前列
2021年09月30日 09:16:53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周丽丽

  近期,浙江吉帅进出口有限公司一批二手车在龙门港“出海”。

  “不知不觉二手车出口已经走过两年。两年来,我们经历了疫情的‘寒流’,经历了海运费的上涨,但我们对二手车出口一直很有信心,有基础、有政策、有市场、有海关等部门的全程跟进,我们的出口之路越走越宽。”浙江吉帅进出口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杨军说。

  自2019年, 台州成全国首批二手车出口试点,台州二手车出口形势喜人,出口市场覆盖东南亚、中东欧、非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二手车出口台数、金额居全国前列

  据台州市商务局统计,截至8月底,全市5家二手车出口企业共计出口1781台,出口金额2152.8万美元,排在全国前列。根据1-6月全国30个试点情况来看(全国共出口3271台,出口金额3075.3万元),其中台州市二手车出口台数、出口金额均占全国4成,排名居全国首位。

  “我市二手车出口企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出口渠道也越来越多。”市商务局外贸处处长甘笑丹介绍,目前,我市二手车出口企业已建立起遍布“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的二手车出口渠道。如隆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已与沙特、乌克兰、俄罗斯、菲律宾、老挝等16个国家30位大客户建立销售渠道,目前已收到100多个意向订单;与郑州日产合作出口皮卡至南美市场。

  摸着石头过河,利润并不高

  尽管二手车出口形势喜人,但二手车出口利润却不高,二手车出口企业表示,有的甚至在赔本赚吆喝。

  据了解,除了收车价格外,二手车出口成本还包含过户临牌费、码头装卸服务费等相关手续费、物流费、二手车关税等。“其中物流成本最高,占比达30%-50%。以往一辆二手车出口到东南亚成本在1000元美金,现在集装箱价格上涨,一辆车的成本要在1500元美金。加上一些国家的高关税,我们的二手车(乘用车)基本没有竞争力。”杨军说。

  另外,有二手车车商也反映,从物流环节来讲,与日本、韩国等相比,中国的物流成本要高出10%-20%,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二手车出口的竞争力。同时,二手车出口企业与海外经销商的沟通成本也较高。

  杨军介绍,目前二手车出口主要以乘用车为主。不过,由于乘用车没有形成价格优势,竞争力相对较弱,当前乘用车出口几乎赚不了钱。也正因此,很多二手车出口企业将业务转向了商用车,包括牵引车、大巴等。

  不断创新业务模式,丰富出口产品品类

  为了进一步扩大出口,各大二手车企业也挖掘更多车型,开拓更多渠道。

  “目前我们企业除了出口乘用车,还出口新能源汽车、工程机械和商用车等车型。”杨军介绍,2019年,公司业务绝大部分集中在乘用车领域,“2020年,我们发现工程车等二手专业车辆在国外市场很受欢迎,所以开始涉工程车辆。在新能源风口下,我们积极对接中亚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新能源和网约车项目。”

  为创新业务模式,隆通、方林等试点企业,纷纷寻求新领域突破。去年11月5日,台州市隆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270台长安电动小客车从上海港始航,创下全国新能源二手车出口首张大单。今年,该公司首批以SKD(半散件)形式出口的电动自行车顺利报关,将海运至英国。这批货物的出口不但增加了隆通出口产品的新品类,而且为开拓西欧新能源车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台州市商务局工作人员统计,按照目前的形势,2021年全年预计出口3000台,出口金额2445万美元。


标签: 二手车;出口;出口企业;用车;出口金额;台州市;杨军;新能源;出...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109/W020210930333914843293.jpg

台州二手车出口形势喜人 出口台数、金额居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