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新增2台7线,高峰每小时发客量可达1900人次
温岭站改扩建项目即将试运营
2021年11月25日 08:43:23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童言

  图为温岭站 记者潘侃俊摄

  即将于年底开行的杭台高铁,通车进入“倒计时”。记者近日从铁路部门获悉,杭台高铁将于11月26日进入试运营阶段。一小时,台州直达杭州的“极速”旅程,离市民越来越近。

  温岭站,是本次探营之旅的最后一站,也是杭台高铁台州段的始发站。试运营在即,它准备得如何?近日,记者来到这里一探究竟。

  高峰发客量1900人次

  杭台高铁温岭站为既有站房改扩建而成,位于大溪镇,总建筑面积12869平方米,站房主体高度26.9米,其中主体结构两层,局部三层。

  “新建高架站房建于既有温岭站站场的西侧,新增2台7线,候车室面积5370平方米,相当于原来的2倍以上,并预留线路向温州延伸条件。高峰每小时可发送客运量1900多人,最高聚集人数2500人。”中铁四局杭台高铁温岭站房项目部副经理向守军告诉记者。

  连接新老站房的是两座新建天桥,“别小看这两座天桥,这当时是我们站房施工时的重难点。”向守军介绍,天桥长44.35米、宽9.4米、高6.91米、重180吨,是杭台高铁“吨位”最大天桥,也是该条线路唯一跨既有线采用整体吊装技术的天桥。

  进入站房内,记者看到,大厅一层是候车室,二层是商铺,左右两侧各有两个检票口,工人们正在对机电设备进行调试。

  站城融合 延续既有风格

  据介绍,新建站房延续了既有站房的建筑风格,设计主线以朴素、简明为基础,并有着古色古香的传统中式木装饰元素融入其中。

  屋内外檐口均饰有仿木色斗拱,窗花、墙壁处的纹理由温岭独特的剪纸文化提炼而来,天花吊顶则被铝板条分割成了多块方形区域。中轴线设计以五盏长方形照明灯具为主,灯罩的仿木色中式纹理与老站房的天窗相呼应,周边点缀着排列有序的筒灯,古典又不失活力。

  除此之外,新建站房的另一亮点就是其10米的层高,搭配以全景式落地窗,让整个空间显得透亮、大气。

  “目前,温岭站的静态验收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局部收尾工作,计划本月25日后进行试运营,将在12月份满足开通条件。”向守军说。

  杭台高铁开通后,温岭到杭州的铁路通行时间将压缩至1小时10分钟左右。

标签: 温岭;天桥;守军;候车室;台州;落地窗 责任编辑: 李心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温岭站改扩建项目即将试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