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课程开启“旅游+” 为学生发现下一个远方
2022年01月17日 08:49:02 来源: 台州新闻网

  受新冠疫情影响,近年浙江曾数次暂停跨省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处在当下市场环境的神仙居景区,依然在疫情“间隙”,迎来了多次游客流量高峰。景区工作人员忙不过来时,就向仙居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伸手“借人”。

  通常,只要时间合适,学校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群的师生走进景区便能直接上岗,很多游客评价讲解和服务毫不逊于职业导游。

  产业发展是专业群建设的外驱力,“对接仙居旅游服务产业链,由旅游管理、观光农业、民间传统工艺和电子商务4个专业,构成‘游赏购’一体化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群,同时建立与专业群相匹配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实现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该校副校长陈静说,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群已经入选台州市职业院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名单。

  平台共享,发挥课程“集群效应”

  就在不久前,徐怡如通过了仙居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师招聘的第一轮考试,7年前,她也是这所学校的毕业生。

  “正是中职阶段打下的扎实功底,让我后来在全国职业院校旅游服务类酒店服务赛项上获得一等奖,随后又升入本科学习。”只是,当徐怡如以准教师身份走进母校时,现在的变化还是让她吃惊不小。

  在她眼里,不光是同学们的实训场地变大了,设备更好了,酒店等实训合作基地变多了,大家学的课程也要比以前丰富得多。

  这些变化,很大程度是专业群带来的。“旅游业并不是一个单一独立的产业,为适应‘旅游+’的产业需求,职业教育必须建立起与之相适应的旅游专业教育链。”陈静说,凭借20多年的办学历史,专业群在人才培养上,打破了单个专业的教学组织形式,基础课程设计注重“共享”与“通用”,方向性模块充分体现专业“特色”与“应用”,拓展模块则讲求“多样”与“迁移”。

  在灵活设置教学内容和实训项目的过程中,四个专业分别构架专业教学资源库、包括课程标准、教学视频、微课、课程评价方案等,最终形成“平台共享、专业协作、方向分流、项目融通”四层联动人才培养组织形式。

  在跟同学们的接触中,徐怡如感觉到,大家的课程学习扎实又很多面,很多旅游专业的同学会根据自己兴趣,学习针刺无骨花灯制作、插花等技艺,“这将帮助他们一专多能,为以后的岗位能力提升做准备。”

  学以致用,为下一个远方“蓄能”

  旅游专业群内各专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操作性、趣味性都比较强,当初高三学生徐祎馨也正因为“好玩”,才以普高线的分数进入该校旅游管理专业的创新班。

  在专业学习过程中,徐祎馨很早就发现了自己在实操上的优势。从高一开始,她就成为酒店服务类竞赛的梯队选手,高二在台州市中职学生职业技能比赛中获得第三名,今年她又将代表台州市参加2022年的省赛。

  “理论和技能并重,并能将能力运用于实际,正是专业群的培养目标。”陈静说,学生通过理论方法的学习和基本技能的模拟训练,进而接受专项指导,以及在企业的顶岗实践,以实现能力的迁移。

  自专业群组建以来,群内各专业学生已有多人在县、市级各项竞赛中获奖,同时学生的自我实践意识和社会服务意识也在不断加强。

  仙居每年的油菜花节和杨梅节期间,旅游管理专业的同学都会配合各部门参与旅游接待、导游讲解、礼仪服务等工作;观光农业专业师生则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各项服务,为相关人员提供果蔬嫁接、插花艺术等培训和服务;工艺美术专业师生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进课堂及研学服务中发挥自己的作用;电子商务专业师生运用专业技能,助力仙居农特产品网上营销工作……

  “专业群的培养下,学生们的竞赛、实践等能力得到很大提升,目前每届同学基本都能达到100%升学和就业。”陈静说,接下来,在与浙江神仙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等建立长期合作基础上,学校还将完善各项实训运行管理制度,发展专业群产教融合中心。

标签: 旅游;学生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课程开启“旅游+” 为学生发现下一个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