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2015温州道路发展报告出炉 市区百户拥有汽车108.3辆
2016年05月25日 14:27:00 来源: 温州日报 章映

  浙江在线5月25日讯 记者昨获悉,2015年度温州市城市道路交通发展报告已经出炉。根据报告,去年市区小客车增长6万余辆,增量为历年最高,每百户居民家庭拥有私家车数量达到108.3辆。

  报告从城市发展、对外交通、交通资源供需分析、城市道路交通运行、公共交通运营、交通管理与环境、交通规划研究七个方面,对去年全年温州城市交通深入分析。

  去年,温州强力推进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完成限额以上固定资产投资3456亿元,较上年增长13.2%。随着有效投资的不断扩大,温州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也在加速推进。

  私家车辆 去年平均每天增加165辆

  截至去年年底,市区以个人名义登记的小客车(即私家车)总量是491343辆,较上年增加60139辆,占据了小客车增长量的绝大部分,达到98.9%。去年私家车增长量呈现近三年逐年下降后的首次反弹,且增长十分迅猛,增长量为历年最高。

  私家车的迅猛增长,导致停车矛盾去年显得比较突出。事实上,去年市区机动车停车泊位总量达到207043个,已经较前年新增10994个。其中路内停车泊位24154个,路外停车位182889个。

  不过,若以温州市区登记在册的小客车总量(525605辆)作为停车需求总量,现有停车泊位满足率仅39.4%;若以私家车总量(491343辆)作为停车需求总量,现有停车泊位满足率为42.1%。

  一般来说,合理的停车泊位供需比为1.15,可见,温州市区现状的停车泊位缺口仍然很大,停车供需矛盾依然尖锐。对此,报告建议,要着力改善以核心城区为重点的停车系统,加强市区停车泊位基础数据的收集和更新,完善停车泊位信息系统;完善相关制度,简化审批程序,积极引导各类资本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新建、改扩建项目应继续严格执行停车配建标准;城中村改造项目应增设公共停车泊位,弥补核心城区的停车泊位缺口。

  道路运行 民航路成最堵道路之一

  去年市区主要道路早高峰、早平峰和晚高峰的机动车平均行程车速,分别是20.5km/h、25.4km/h和22.4km/h,平均行驶车速分别是29.3km/h、33.6km/h和30.2km/h。

  相较于前年来说,去年市区的早高峰时段平均车速有所下降,晚高峰时段有所提高,早平峰时段无明显变化。在早、晚高峰时段,市区主要道路车速分布基本相同,交通拥堵主要集中在核心城区,尤其是主城核心区最为严重,绝大部分道路行程车速在20km/h以下。

  其中,随着瓯越大桥、瓯北大桥全线通车,民航路沿线交通拥挤进一步加剧,已经成为市区最拥堵的道路之一。据最新调查,民航路早高峰行程车速仅5km/h左右,晚高峰行程车速只有7.5-8.0km/h,平峰时段也是市区行程车速最慢的道路之一,沿线区域交通亟待研究和改善。

  报告建议,要改善温州南站及周边地区、瓯越大桥沿线区域等重点区域的交通状况。

  比如尽快实施南过境路,分流瓯海大道的货运交通和其他交通;加快温州南站周边宁波路北延段、新104国道等重要通道的建设速度,争取早日建成通车。

  同时,加快瓯江过江通道的系统性建设,尽快实施七都北桥、灵昆北通道和瓯江北口大桥,减轻瓯越大桥沿线区域的交通压力;民航路瓶颈路段按照主干路标准进行提升改造;利用瓯越大桥开行市区至永嘉方向的公交线路,引导两岸更多居民利用公交出行方式。

  另外,近期要重点研究并争取实施沿江快速路、文昌路-七都-乐清快速路、温瑞大道(瓯海大道—南白象高速互通口)快速路等3条快速路工程,提升城市整体交通运行效率。

  公共交通 公交客运量下降3.46%

  路不好走、车不好停,不如坐公交,这是不少市民的出行选择。不过有意思的是,去年公交客运量和运营里程呈现“双降”:客运量为31659.14万人次,较上年下降3.46%;年运营里程为14975.25万公里,较上年下降3.89%。

  与公交车相比,公共自行车的热度倒是一直不减。据统计,去年市区总借车量为2152.4万人次,较上年增长3.8%,其中鹿城1658.3万人次,龙湾170.5万人次,瓯海258.7万人次,经开区64.9万人次。

  全年来看,市区公共自行车日均使用次数为2.78次/车·日,较上年有所增长。其中,鹿城公共自行车的借车量最高,占市区总借车量的77%。

  另外,以步行和自行车交通为主的慢行交通系统,去年也在持续改善。共新建改造自行车专用道36公里,保障了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的基本路权;共建成七都纬一路河边景观带、戍浦江水闸水文化公园等49个滨水公园,总计58.0公顷。

标签: 道路;交通;私家车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5255269286272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