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农投集团投资9亿为“养老” 高端养老社区长啥模样
2016年05月31日 09:14:00 来源: 温州晚报

1.jpg

  浙江在线5月31日讯 5月28日,温州市社会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开工。

  温州市从1995年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比全国平均进程提前4年。根据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温州市60岁及以上人口达100.76万人,占总人口的11.05%。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69.54万人,占总人口的7.62%。

  全市老龄化水平不断提高,然而养老福利机构总量却不足,另外,现有养老机构设施普遍存在“小而散、简而旧”的问题,目前温州市养老服务需求无法有效满足。也正因为这样,温州市社会养老服务中心自2013年开始筹建以来,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这不,开工当天记者只在微信圈发了一条简短的信息,就有好多朋友向记者打听它的详细情况。

  地点在哪?

  瓯海区南白象金竹村

  朋友们问的最多的一句话是养老服务中心的地点在哪?市区的朋友还是很喜欢在离自己原先居住的地方近一点的地方养老。

  据了解,这个养老服务项目由国有企业——温州市农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温州天都大酒店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温州天都养老项目有限公司开发建设。项目选址在瓯海区南白象街道金竹村,东临104国道,地块北、西、南三面环山,临近地块有新建的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院区、温州市社会福利院等项目。项目规划用地面积为85658.5㎡(约128.48亩),总建筑面积约为12万㎡,容积率为1.3,建筑密度20.6%,绿化率40%,总投资约8.67亿元,拟建床位数2130张。

  据介绍,该养老服务项目由温州市设计集团与台湾潘冀设计事务所联合设计,融合了台湾地区先进的养老理念, 在参考内地优秀养老机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温州进行本土化设计。设计建筑共12栋,其中公寓11栋,护理大楼1栋,主要套型有40㎡、60㎡、90㎡三种,同时计划建设有社区医院、候鸟体验式公寓、宜老餐厅、开心农场等设施。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一个集康复、保健、养生、休闲、娱乐和文化养老于一体的花园式现代化社会养老服务中心,并力争成为全国领先、全省一流的示范型基地。

  设施咋样?

  贴心贴肺很到位

  对于要养老的地方,大家在意的是其服务设施是否保证安全和舒适。记者仔细翻看了有关设计文本后,发现安全设施真的是杠杠的。

  这个养老社区分自理老人公寓、介助老人公寓和护理单元三种,前者为健康老人公寓,为健康老人提供居家式、高质量的服务,后两者为部分或完全失去自理能力的老人提供专业的服务。

  这个养老服务中心,最大的看点是其公共安全系统,它包括入侵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电子巡更系统、紧急报警系统、人体感知系统、无线对讲系统,安全防范措施非常到位。

  以入侵报警系统为例,是在养老服务中心周界围墙等处设置电子围栏,对周界围墙进行设防。一旦某处有人越入,便会触发报警,相应区域摄像机对该报警区域进行视频监控、录像,并在管理中心监视器上弹出该区域的监控画面。

  除对公共场合加强安全监控外,在养老中心,更多的设施体现在对老人的安全保护上。比如携带式电子仪表系统就是这样的设置,这个系统主要在介护单元楼内各需要介护的老人手腕上佩戴携带式的可测量血压、心率等生理数据的腕表。系统配设的腕表可通过无线网络系统将实时采集的各生理数据传至数据中心,当老人的血压或心率超出正常范围时便会触发报警,通知护理人员。还有人体感知系统也是这样,主要设置在需要的各单元房内的客厅和卫生间,系统能在老人长时间不动或者超出了预设的时间(12小时)自动报警,及时通知位于监控室的值班人员,并拨打亲友电话,通知亲友。

  另外,养老服务中心还在各个老人主要活动区设置手动紧急求助报警按钮,发生意外时实施求助,这些装置设在客厅、起居室、卫生间、淋浴室以及相应需要设置求助的主要活动区域。系统能将手动报警信息自动发送到监控中心,并能通过现场监控摄像机实施连动报警摄像。

  据介绍,市社会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时间三年,预计2019年投用。

  新闻链接

  5月2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形势和对策举行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要着力发展养老服务业和老龄产业。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标签: 养老;养老社区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