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重塑浙江农业生产方式、农产品销售方式
解读农业“两区”升级版
2016年10月20日 03:49:11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高晓晓

  浙江在线10月20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翁杰)10月19日,全省农业“两区”建设暨互联网+现代农业现场会在海盐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我省已累计建成粮食生产功能区8680个、面积733万亩,完成目标任务的91.7%,有望提前1年实现800万亩的目标任务;建成现代农业园区818个、面积516万亩,已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得益于“两区”,我省稳定了全省农业生产能力,提升了农业发展层次和生产效率,也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成绩喜人,但我省农业发展仍存在资源要素、产业化、科技支撑、供给质量等方面的短板。接下来,该如何深化“两区”建设,聚焦短板、持续发力,打造农业两区“升级版”?

  资源集聚水平如何提高

  平坦的机耕路、连绵的钢结构大棚、新修的灌溉沟渠……在我省各地,越来越多的农田一改过去农业“低小散”模样。

  随着现代农业园区、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不断推进,我省农业基础设施得以改善。粮食生产功能区亩均产量比面上高7.3%,单季稻攻关田亩产达到上千公斤,早稻单产连续4年居全国第一;现代农业综合区亩产超过万元。

  然而,和西方发达国家、我国先进省份相比,我省农业资源要素集聚水平仍存在不小差距。这种差距主要体现在:设施化程度仍然相对较低,组织化程度不够高,农业的财政扶持资金投向仍需进一步优化。

  为了破解这些问题,今年7月,我省已明确“十三五”期间创建“一区一镇”,在全省培育30个左右产业集中布局、资源集约利用及产业相对融合的农业产业集聚区,100个左右主导产业强、生态环境美、农耕文化深、农旅融合紧的特色农业强镇。这就是要通过集聚资源要素,推进适度规模经营,推动“两区”更高水平的集聚发展。

  “确定培育‘一区一镇’,主要目的就在于进一步拉高标杆、补齐短板,持续深化农业‘两区’建设,推进产业集聚发展、融合发展。”省农业厅产业处处长杨大海说,农业产业集聚区将按照“两区”集聚发展要求,以现代农业综合区为基础,以拉长产业链条为主线,以龙头企业和产地市场为核心,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做深做透集聚发展、规模经营文章;而农业特色强镇将按照“两区”融合发展要求,依托农业特色产业,以农旅融合为主线,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内涵,积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加快发展休闲农业,做亮做优特色发展、融合发展文章。

  农业龙头企业如何做强

  日前,农业部公布20家农村产业融合典型龙头企业名单,位于海盐的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名列其中。

  青莲之所以能获得如此殊荣,与其深耕生猪产业密不可分。16年来,青莲形成了一条从生猪繁育、养殖到肉品加工,从冷链物流到门店销售,甚至还延伸到文化旅游的全产业链布局,整体实现比同行高出25%的溢价空间。

  如今,像青莲这样的农业龙头企业在浙江越来越多,但还远远不够。我省农业产业化仍然面临“龙头弱”、链条短、产业融合度不高等问题。仅以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来说,我省有56家,较农业大省山东少33家,此外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农业企业也要少一半。而无论延伸产业链,还是带动更多农民参与,“龙头”的带动作用都不容小觑。

  “龙头强则农业强”。在“榨菜之乡”余姚,近年来当地引导企业做大做强,将原先100多家榨菜加工企业整合成43家。企业少了,余姚榨菜的整体生产规模、经济效益、辐射带动能力反而增强了。

  如今,在全国市场上,每10包榨菜里就有6包是“余姚制造”。去年,余姚榨菜还被认定为全省示范性农业全产业链,年产值超过17亿元,联结基地10万余亩,从业人员约15万人。“如今,我们榨菜产区的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65万元。”余姚市农林局有关负责人说。

  科技支撑短板如何补上

  我省是农业小省,却靠多年坚持走“高效生态精品”农业之路,成了农业强省。要进一步突破自然资源要素制约,离不开科技创新。

  若论自然禀赋,荷兰、以色列、日本的人均耕地水平和浙江相差无几,但他们的现代农业水平要比浙江高出不少,关键就在于他们有着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如荷兰创新建设了“玻璃温室”,日本有“植物工厂”,以色列则建立了高效灌溉体系。

  用科技为农业插上翅膀,浙江不乏特色优势:发达的信息产业可以为浙江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提供沃土;省农科院、中国水稻研究院、宁波农科院等一大批育种队伍为培育、壮大种业骨干企业创造条件;创建全国农业“机器换人”示范省,助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这些优势正在各地转化为我省发展现代农业的动力。仅以互联网+现代农业为例,农村电商正如雨后春笋般在浙江生根发芽。今年1月至6月,丽水累计实现农村电子商务销售额34亿元,农特产品网上销售额近12亿元。截至2015年,浙江已率先实施“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共建成农村电商服务站点8800多个;实现农产品网上销售304亿元,居全国首位。

  “两区”建设走向纵深,将重塑浙江农业的生产方式、农产品销售方式……一张现代农业蓝图正在浙江大地上徐徐展开。


标签: 农业;升级;互联网+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