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网曝温州一学校学生食用发黄发霉大米 真相如何?
2016年12月03日 09:54:27 来源: 温州晚报 徐海龙

  朋友圈在传播的“问题大米”照片

  从不同角度拍摄“问题大米”有不同的呈现

  校方展示当时用受质疑的同批大米重新煮出来的米饭

  浙江在线12月3日讯 近日,有读者向记者反映“平阳县小师生疑食用绿谷公司的发黄发霉大米”,并展示一些朋友圈里的相关大米的照片。

  这些发黄的大米到底是否发霉变质?受托管理食堂和负责采购大米的绿谷公司有没有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学校师生餐饮安全如何保障?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家长反映

  朋友圈晒出“发黄大米”

  “米饭发黄……这竟是平阳县小向外承包的绿谷公司给孩子吃的……”11月25日,一位家长在朋友圈中晒出一组照片,一张图片中的大米暗黄,另一张图中有一碗有点发黄的米饭。

  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平阳县中心小学寄宿成立至2016年7月,学校寄宿部学生及全体老师的中晚餐都由本校食堂提供。不知为何从这学期开始,学校将学校食堂托管给温州绿谷餐饮有限公司负责?自从绿谷公司接手学校食堂,有学生和教师频频反映饭菜不怎么好吃了。11月23日,有人还吃的饭粒发黄。

  11月25日,有家长在学校发现一袋盘锦大米有些发黄,此后一张暗黄发绿的大米图片在网上迅速传播开来,一些家长要求学校进行调查。

  -记者调查

  同学们称发黄米饭没再出现

  11月29日中午11时许,记者来到了平阳县中心小学,此时学生正在打饭。在一年级4班,一名男子正在给同学们的餐盘里盛菜,两个肉丸、一勺墨鱼、一勺木耳白菜、一勺萝卜,还有一碗汤。一位老奶奶一直站在一旁看着,她对记者说:“我今天特意跑来看看,今天的米饭还可以。”

  几个四年级的同学告诉记者,上周的米饭也是白米饭就是有点黄,味道跟普通米饭差不多,现在打上来的米饭没有发黄情况了。

  学校食堂一名姓白的负责人员对记者说:“平阳县小有1000多名师生,一部分寄宿学生中晚饭都在食堂吃,非寄宿学生午餐在教室里分餐,我们认为大米没有问题,问题可能出在蒸饭时间闷得太久,导致米饭发黄。后来我们再用同样的大米煮了一锅,问题就没有再出现。”

  -校长答疑

  网上传闻夸张

  在学校教务室,记者见到了平阳县中心小学林校长。连日来他已经接待了多批家长的问询,面对记者提问,林校长直言不讳。

  记者:家长反映绿谷公司提供的大米发黄,网上还在传播一张暗黄的大米照片,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林校长:最先发现米饭有些黄的是学校的厨工和膳食监管委员会的家长,但事实并没有网上传播得那么夸张,学校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收到一起相关病例报告,网上疯传的那张暗黄发绿的大米照片我也很纳闷。11月25日家长来反映米饭发黄问题时,学校发现这批“绿傲”牌盘锦大米颜色偏黄,当即封存这批大米,随后平阳县教育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介入调查,在学校、家长代表和企业负责人三方在场的情况下,提取样米送市、县两级质检部门检测。

  林校长带记者来到三楼会议室,抽样送检的大米就锁在会议室里,其中一袋是煮出黄米饭的“绿傲”牌盘锦大米,生产日期为11月6日,保质期半年,另一袋是重新更换的东北盘锦大米。记者看到“绿傲”大米颜色略有偏黄,但没有暗黄发绿,也没有霉味,而当记者用手机拍摄时,却发现不同角度和光线,图片所呈现的大米颜色有所不同,手机放在袋口拍颜色偏暗,放在袋子里面和将大米拿出拍颜色相对正常。

  林校长:学校不可能将发霉的劣质大米给师生吃,每一批进入学校的大米都有质监部门提供的检验报告,不合格的大米我们绝对不敢使用。如确实是大米有质量问题的,职能部门也将严肃问责!

  记者:有家长疑问,学校食堂为什么要让承包给绿谷公司?

  林校长:许多家长可能不理解,学校经营食堂存在诸多限制,学生餐费标准10多年没有变过,餐费定价又受到多方面的制约,随着菜价米价的上涨,加之学校食堂设备老化,又因为食堂工作人员不能纳入教育编制,他们的工资发放也成了问题。学校不能用市场化的手段来经营食堂,这种窘况并非平阳县小一家,许多学校都面临同样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学校借鉴外地的成功经验,向相关部门提请方案,通过社会公开招标的形式将学校食堂托管出去。经过县教育局、卫计委、食药部门和家长代表等层层筛选、评比,最后绿谷公司胜出。

  记者:家长反映绿谷公司接手学校食堂后,有师生反映饭菜不好吃,对此你怎么看?

  林校长:学校与绿谷公司协议规定一学期有两次民意测评,两次达不到50%,经过整改之后仍不能被师生家长满意,学校有权终止协议。此前学校和绿谷公司开展过一次民意测评,结果满意度不到50%。师生反映饭菜不好吃的问题确实存在,为此学校要求绿谷公司进行整改。此外,以学校工会代表、家长代表和绿谷公司三方组成的膳食监管委员会,对食堂食材原料的进货、加工到上餐盘各个环节进行了进一步监督。

  -餐饮公司回应

  如果米有问题愿负责到底

  11月29日下午,记者来到萧江,在温州绿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见到了负责人鲍经理,他告诉记者,绿谷公司是浙江省食品安全示范单位,为瑞安、平阳两地39所学校13000多名学生配餐,食品安全是企业的生命,如果这批大米检测有问题,绿谷公司愿倾尽所有也要负责到底。这批2016年11月6日生产的“绿傲”盘锦大米,供应商提供了盘山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的检验报告。鲍宗仁拿出这份检验报告,报告显示这批大米20个检测指标均合格。

  鲍经理说,当前“中央厨房”进校园是大势所趋,各地都在积极推行,绿谷公司托管平阳县小食堂以来,已经投入28万元改进学校食堂设备,规范管理制度,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对所有食品原料都建立台账,学校膳管会成员可随时查溯源头。所谓众口难调,食堂要想让所有人都满意是件非常困难的事,为此公司积极听取各方意见,不断努力改进,这需要一个过程,也希望能得到家长的包容和理解。

  -部门说法

  送检大米各项数据都符合国标

  昨天,记者从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送检测的大米检测结果出来了,所有检测项目均合格,其中铅0.04≤0.2mg/kg,镉0.003≤0.2mg/kg,苯并(a)芘未检出,黄曲霉毒素B1实测结果为0.9≤10微克/公斤,说明送检大米没有发霉变质。

  那么大米为何颜色偏黄?是不是一些家长质疑的陈米?市农科部门专家认为,大米米粒饱满色泽透明颜色偏黄不一定是陈米,有可能是稻谷收割时遇到连续阴雨天气,谷物未充分风干,打出来的新米颜色就会偏黄,这属于正常情况。当然也不排除是陈米,即使是陈米,只要存储得当也是安全可食用的大米。

  林校长表示,学校沟通的大门始终敞开着,愿听取各方建议和意见,共同为孩子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标签: 问题大米;真相;温州 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0381616140166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