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吃一个蛋黄派被检出“酒驾” 吸一口烟竟然构成了“醉驾”
交警提醒,市民遇到误判,请说明情况。但不要过多食用含酒精类食品,以免影响驾驶安全
2016年12月03日 10:12:41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王骁 文并摄 通讯员 朱宬

  浙江在线12月3日讯 昨天是第五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我市交警开展了形势多样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拒绝酒驾依然是宣传的重点,有关酒驾的那些事儿,一直都深受市民关注。除了喝酒外,吃了什么样的食品会被查出酒驾,甚至是醉驾?相信很多人想知道,交警四大队一中队民警为此进行了测试。

  吃一个蛋黄派被检出“酒驾”

  吸一口烟竟然构成了“醉驾”

  昨天上午,交警四大队一中队民警为这次实验准备了蛋黄派、豆腐乳、酒心巧克力以及香烟等物品,由4个人担任测试者,每人食(吸)用一种测试样品。

  首先进行测试的是蛋黄派,测试人员A将一个蛋黄派吃下去后,民警用呼气式酒精测试仪对其进行了测试,结果数值惊人,测试仪显示酒精含量达到了66mg/100ml,是酒驾标准20mg/100ml的3倍还多。

  测试人员B吃了一小口豆腐乳后,对着呼气式酒精测试仪吹气,结果显示竟然高达188mg/100ml,是醉驾标准80mg/100ml的两倍还多。

  测试人员C吃了一颗酒心巧克力,结果也构成了“醉驾”,171mg/100ml。

  令人想不到的是,测试人员D吸了一口烟后进行测试,竟然也构成了“醉驾”,测试数值达81mg/100ml。

  因食品中含有少量酒精成分

  酒气2分钟到半小时内会消失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据民警介绍,这是因为蛋黄派里含有食用酒精的成分,其添加食用酒精是为了保持蛋黄派的水分,以确保蛋黄派的松软和口感。豆腐乳和酒心巧克力也是一样的道理,里面也都含有少量酒精。香烟则不一样,主要是因为呼气式酒精测试仪对烟雾比较敏感,因此才造成“误判”。

  交警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徐旭光介绍,像豆腐乳、蛋黄派这类食品中的酒精含量微乎其微,且容易挥发,虽然刚吃完检测出来有酒驾嫌疑,但一般过10分钟至30分钟左右,再测试结果就会正常,有的甚至两分钟左右就完全挥发掉了,原因是这类食品中所含的少量酒精很难进入血液。

  果然,过了数分钟后,民警对四名测试人员进行“复查”,结果显示全部为零。

  民警说,这种“被酒驾”的情况在日常的查酒驾过程中会时常遇到,尤其是抽烟“被酒驾”的情况遇到的比较多。除此外,还有不少驾驶员在未喝酒的情况下,有时候也会被查出“酒驾”来,这是因为其被车厢内喝了酒的人所“包围”,粘上了酒气,不过只要带离车外一查,就真相大白了。

  民警表示,如果吃了蛋黄派等类食物,碰巧遇到交警路检,呼气测试结果显示涉嫌酒驾的话,可以向执勤民警说明情况,民警会让当事人休息一会再进行测试。一般情况下都会检出正常来。当然,如果数据没有变化,呼吸式酒精测试仪测试数据也只是初步判定的依据,最终还是要以血检结果为准。

  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出门驾车,还是不要过多食用含酒精类食品,以免积少成多,影响驾车安全。


标签: 蛋黄派;酒驾;吸烟;醉驾 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038183216030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