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有60个含“鸡”地名 这些地方有啥特点你知道吗
2017年01月23日 08:48:57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金思斯

  再过几天,农历新年——丁酉鸡年就要到了,喜欢讨吉利的中国人非常喜欢神采奕奕的鸡。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负责人告诉记者,鸡自古就与人类的生活密切相关,清晨的鸡鸣意味着天明,提醒人们一天的开始,因此,鸡也被人们看作“德禽”。据统计,温州全市范围内,至少有60个含有“鸡”地名。

  鹿城有个“鸡鸣岭”,相传曾助乾隆拒盗

  说起含“鸡”的地名,家住鹿城的市民可能最熟悉的是鸡鸣岭,这是一条长230米、宽1.5米的小巷子,东起飞霞北路,向西至永塔路。现在这里以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房子为主,住着一些老居民。

  这条巷子为什么叫做鸡鸣岭?据温州市民政局编的《温州老地名解读》记载,相传清乾隆皇帝游江南时,有一回到温州来。他到了麻行码头,吩咐随从在岸上等,独身一人游了江心屿,却忘了回程的路。天色渐暗,他匆忙上了条渡船,上岸后走到城门下,不承想城门早就关上了。乾隆自认晦气,正想随便找个客栈歇脚,却被黑暗中窜出的几个强盗拦住去路。

  乾隆与强盗过了几招之后转身就跑,却被一条山岭挡住去路,而强盗在身后紧紧追,他于是一个闪身,在山脚下草丛中藏身。正当强盗逼近之时,突然从草丛里飞出一道金光,落在岭背上,墨黑的岭背一下子光亮了,一只小巧玲珑的金鸡,伸直头颈“喔喔喔”叫着。强盗一见,放下刀转身去捉金鸡,却怎么也捉不住。天渐亮,金鸡在岭背消失了,这时远方传来了马蹄声,官府的兵马来了,这伙强盗就慌里慌张地逃走了。

  回去后为报金鸡救命之恩,乾隆亲笔写了“鸡鸣岭”三字,叫人刻在山崖上。从此之后,这条岭就取名鸡鸣岭了。后来,这条山岭被填平,慢慢变成了今日的街巷。但鸡鸣岭这个地名至今还在沿用。

  区划地名处负责人说,关于这个地名由来,还有别的类似版本,主人公换成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因其逃难经于此,正好赶上“鸡鸣报晓拒盗”,典故有点类似。

  这些地名与鸡形似,而且“住”得很高

  记者发现,分布于我市范围的含“鸡”地名中,有大多都是位于山冈处,得名多与地形与鸡形似,这些“鸡”一般“住”得很高。

  比如瓯海区有一个“大鸡头山”,位于仙岩街道盘垟村北后山,大罗山中心部,海拔652米。山形像鸡头一样,故称大鸡头山,又称大尖头山,方言“鸡”与“尖”谐音。自命名以来至今已有400余年历史。

  瑞安市的“金鸡山”,山形像只公鸡,以山得名,位于瑞安市区西北33公里,湖岭镇呈店村西北,北接燕窝岩,海拔580.9米。

  乐清市“鸡冠山”同样因山形酷似公鸡头的形状而得名,位于乐清市雁荡镇风景区,属括苍山支脉上。此山连接楼村山前自然村的后背山。海拨约300米。

  洞头区位于海边,这里与“鸡”形似而得的地名也与海边的礁石有关。比如洞头的“金鸡桥”,位于大门镇潭头村滩头自然村的东南西山嘴头。据该村老前辈传,金鸡头山顶上有块石像大公鸡头,形似有鸡冠或眼睛,金鸡头山和对面的山垒相连,建造一座桥形似金鸡的脖子,供村民在桥上观赏海景,是夏日避暑的好去处。洞头还有一处“鸡母娘礁”,在大门镇火焰山山脚有一块岩石极象鸡母,老鹰常在此地筑窝,故名鸡母娘礁。

  此外,还有文成的“鸡峰山”、“鸡灯田”、“鸡冠山”、“鸡冠寨”,永嘉的“公鸡岩”,乐清的“鸡冠垄村”、“金鸡垄”,苍南的“鸡母头”,泰顺的“鸡冠栋”等等,都因为地形与鸡形似而得名。

  瑞安有一个叫“鸡居”(谐音乌贼)的礁石

  除了形似的,另有一类含“鸡”的地名,也因“音”似。

  瑞安的“鸡居礁”,命名的是西距瑞安市区61.15公里、位于下岙岛西南沿岸的一处礁石,属北麂列岛。若取前两个字——“鸡居”,以方言直译,是枪乌贼之意(也称鸡龟或柔鱼,属软体动物十足类),此处有一个裸露的明礁之外,还有一处水深1.2米的暗礁,其形正如枪乌贼,故名鸡居礁。

  瑞安还有一个“鸡肫巷”,该巷曾名“稽征街”,因“鸡肫”与“稽征”谐音改今名。此处位于玉海街道,北自范大桥街,南至申明亭巷,长约50米,宽1.2米。

  新闻延伸

  大家比较熟悉的温州含“鸡”的地名

  鹿城区:鸡鸣岭、金鸡潭路、金鸡桥

  龙湾区:金鸡路、金鸡桥

  瓯海区:鸡冠湾、大鸡头山

  洞头区:金鸡桥、金鸡头码头、鸡公尖山、鸡母娘礁

  瑞安市:金鸡山、金鸡路、鸡冠寨、鸡居礁、鸡肫巷

  乐清市:鸡冠垄村、金鸡垄、金鸡桥、鸡冠山

  永嘉县:公鸡岩、灯鸡笼、金鸡水库

  平阳县:金鸡桥、金鸡路

  苍南县:金鸡街、鸡母头、鸡头垟、鸡母垟、金鸡笼

  文成县:鹚鸡田、鸡灯田、鸡峰山、鸡冠山、鸡冠花山、鸡冠寨、金鸡巷

  泰顺县:鸡母岗、金鸡尖、鸡冠栋


标签: 温州;鸡年;新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