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坚守在真实战场 温州小伙在非洲维和任务区过春节
2017年02月06日 09:25:19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刘宏宇

  陈豪与利比里亚儿童。 陈豪,温州人,温州边防支队队员,中国第四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战斗队员,2016年3月赴非洲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

  在举国同庆、万家团圆的新春佳节,中国第四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140名队员在特殊的战地环境中,坚守岗位,日夜兼程,为崇高的和平使命不懈努力着。其中,就有来自温州边防支队的90后小伙陈豪,他是一名地地道道的温州人。春节前夕,记者通过微信采访陈豪,他发来了自己的战地日记,讲述在战乱的利比里亚度过的难忘的春节。

  “单管猎枪,武装抢劫,入室”,最新一期案情通报上,几个标红的关键字时刻提醒着人们,周边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危险,犹如大西洋底的暗流,不停涌动。在国内,我们不会抬头就看到成片的铁丝网和防御沙箱,不会一听到爆破声就找掩体卧倒,而在这里,这个被内战摧残10余年、从废墟里刚站起来的国家,蓝盔卫士们每天全副武装,荷枪实弹,悉心呵护着在风雨中摇曳的和平火种。

  “指挥中心、指挥中心,4号哨位汇报,营区西北方向草地发现3名嫌疑人非法靠近,请指示!”一声急促的对讲机呼叫打破了深夜的寂静。“收到,立即对其进行语言警告并严密关注其动向,将马上派出应急增援小队!”指挥中心第一时间做出回复。不到5分钟,增援小队就已经在营区西北角形成一道严密的防线,只见6名不法分子每人手持一把大砍刀,正和哨兵形成对峙态势,此时见增援小队到达,顿时乱了阵脚,准备伺机逃逸。还没等他们反应,指挥员一声令下,增援小队拉开战线,给他们来了个“包饺子”,不法分子见势只好束手就擒。

  这是200多个日日夜夜里再寻常不过的一幕,勇士们用默默的坚守去践行心中的誓言,这股浩然正气仿佛黑暗里的一道光,让一切阴谋和罪恶无处可藏。

  这里危险无处不在,队员们穿鞋子之前一定都会先把鞋子倒过来磕一磕,因为稍不留神,鞋子可能就被毒蜘蛛等不速之客安了窝;被列入目前爬行速度最快行列的非洲绿曼巴蛇、蟒蛇不止一次“光顾”我们营区;埃博拉的阴霾还未散尽,曼氏血吸虫病又在巴波卢州肆虐开来,各项严密的医疗措施下,防疫工作带来的紧张气息不亚于任何一次实战。每次外出巡逻,路边大桥扶手上密密麻麻的弹孔仿佛在诉说着曾经战争的残酷,而现在,全国范围仅5000余人的警察力量并不足以维持社会安定,虽然无大规模动乱,但抢劫、谋杀等暴力犯罪案件依旧高发,生命在此显得脆弱而渺小,因为这是真实的战场。但当黑人朋友对我们竖起大拇指大赞“China Good!”,当孩子们原来冷漠无助的脸上出现天真的笑容,我知道和平的种子已经开始在这儿发芽,并将如沐春风,茁壮成长。

  维和不是出国观光旅游,恐怖袭击,热带疾病,这里是前线,是危机四伏的真实战场。谁都知道维和危险,但为什么无数热血男儿依然不顾万难,砥砺前行,这皆源于军人与生俱来的责任和担当,源于我们始终秉承着的和平愿望。无论是在荒无人烟的祖国边境线,还是在万里之遥的西非任务区,坚守,为了头顶鲜艳的国旗,为了肩上和平的使命……

标签: 维和;利比里亚;边防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063453587857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