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春运故事:贵州老夫妇带年货来温 给儿子补做年夜饭
2017年02月06日 09:25:08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记者:黄云峰 黄攀

  返乡过年的新温州人节后陆续回温,到各自工作岗位辛勤打拼。他们离开家乡时,几乎每个人都会带走留守亲人的不舍与期盼。

  昨天,记者走进铁路温州南站,记录下返温者随行囊捎来的家人的挂念。这也是他们加油干的最大动力。

  湖南贺女士:

  乘车来温之前

  父母将腊肉腊肠塞进行李

  贺女士背着大包小包,走出出站口后,让弟弟马上去售票口再买转乘去永嘉的动车票。

  贺女士,湖南常德人,她和妹妹、弟弟都在永嘉务工。节前,姐弟三人回老家过年,节后本来打算过完元宵再回温,可是厂里活多,他们决定提早回来上班。

  “前天晚上,我们打包行李的时候,我爸妈提着一大块腊肉和一大串腊肠,说给我们带到温州吃。我们说不要,让他们留着自己吃,可他们死活不肯,硬要塞到我们行李中。”贺女士一边说,一边从行李中拿出那块大腊肉,出站口顿时香气扑鼻,引来不少人驻足观看。“这就是家的味道啊……”围观者中有人竖起了大拇指。

  “我们不要不行啊,我爸妈早早为我们准备好的。过年前一个月,他们打电话来确认我们都回家过年后,就开始做这个腊肉腊肠。如果我们不要,那太伤他们的心了。”贺女士的妹妹似乎已经懂得父母准备这份家乡味道背后的心思。他们塞进行李的,不仅是腊肉腊肠,还有那份对子女的牵肠挂肚。

  重庆张先生:

  女儿那张奖状

  是我收到分量最重的过年礼

  张先生和妻子的行李跟其他返温务工者差不多,每人一个手拉行李箱,另外身上背着一个大包。

  “请问你们带了什么年货回温州?”记者拦下张先生夫妇。

  “很多,你看,我的行李箱和包里的东西都是家里人和亲戚送的,让我们带到温州来。”张先生说。

  “都是吃的,家里的一些土特产,没什么特别的,都是父母和亲戚的心意。我跟你讲,其实我收到分量最重的不是这些,而是女儿的那张奖状……”说着,张先生掏出了手机。被视为最珍贵的过年礼物——女儿的奖状,他拍了照片存在手机里。

  张先生说,他和妻子在温州打拼已有8年,5年前女儿出生。由于两人都要上班,孩子3岁大时,就被送回重庆老家给父母带。

  “可能是我们俩都不在身边的原因,女儿的性格变得有些孤僻。不过,自从她上了幼儿园后,慢慢地又变回来了。今年春节我回家,女儿拿了一张奖状给我看,说自己被幼儿园评为‘阳光孩子’,我们高兴坏了……她那么争气,我们做父母的也不能落后。”张先生的妻子说着说着,脸上笑开了花。

  贵州王老伯:

  挑来一担年货

  给儿子补做一顿年夜饭

  扁担两头挂着两只装满货物的编织袋,两只编织袋随着脚步有节奏地上下起伏,一名老伯肩担货物走出出站口来到公交站头,他的老伴扛着行李袋走在前头,碰上穿制服的就问:“去瓯海梧田怎么坐车?”

  老伯姓王,来自贵州。王老伯说,他和老伴不是来温州工作的,是来看他儿子的。“你看,这两袋都是吃的,带给儿子的,里面有我自己做的熏鸡、腊肉,还有我自己种的马铃薯……”王老伯指了指两只编织袋说。

  原来,王老伯的儿子在瓯海一工厂工作,工厂单子多,今年春节只放两天假,儿子就没有回贵州老家过年。“除夕晚上,孩子给我们打电话说,他还在厂里加班,晚饭也就吃了个泡面。我们听了都很难受。”王老伯说。

  “之前,儿子从来没有在外过年的。所以,我和老伴商量,决定带上平时儿子爱吃的东西来温州,给在上班的他补做一顿年夜饭。本来,前几天就应该来了,但家里有事给耽搁了。”王老伯这样说。

  王老伯见要坐的公交车进站了,他起身挑起编织袋,催着老伴赶快上车。

  福建李女士:

  拎回大包小包

  是爸妈对女婿外孙的心意

  走出出站口,郑先生和妻子李女士手上也是大包小包的。郑先生说,这大包小包的,除了换洗衣服外,都是岳父岳母送的。

  郑先生,永嘉人;李女士,福建人。节前,郑先生和妻子商议后,今年春节带着儿子,一家人回李女士娘家过年。

  昨天一早,郑先生一家三口准备坐动车回温。这时,李女士的父母拎着好几袋年货,说让他们带回来。

  李女士不要,说温州家里什么都不缺。“我爸妈当时说,你不吃,我女婿、外孙也要吃的。”她最终没拧过爸妈的坚持。

  “给的东西很多,基本都是吃的,墨鱼干、虾干、素面,还有莲子、桂圆、红枣……”郑先生说。

标签: 年货;返乡;亲人;春节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