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洞头:“海上花园”开启新征程
2017年02月19日 07:12:0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艳琼 夏建伟

  浙江在线杭州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艳琼 夏建伟)新节点、新使命、新蓝图,东海之滨,百岛洞头,正在历史的万顷波涛中,开启“海上花园”的新征程。

  2月17日至21日,洞头区召开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及政协洞头区第八届委员会一次会议,全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策群力,共谋发展。这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将指引洞头如何在历史新方位下,立足温州发展,走好建设“海上花园”的关键一程。

  未来五年,洞头又将绘制怎样的蓝图?

  未来五年,洞头又将谋求怎样的发展?

  未来五年,洞头政府工作又将怎样推进?

  未来,当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画卷层层展开,洞头,这座面东向海、熠熠生辉的“海上花园”也就向我们全面揭晓!

zjrb2017021900004v02b001.jpg

  百岛洞头“海上花园”一瞥

  过去五年——五大方面,成就“海上花园”新篇章

  过去五年,洞头一心一意谋发展、保民生、促和谐,各项工作划上了一个圆满句号。

  自2012年起,洞头全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指标,年均分别增长9.4%、10.4%和14.1%,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2015年7月23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洞头撤县设区,洞头由此驶上了同城发展的快车道,开创了具有时代意义的里程碑。

  一张蓝图绘到底。沿着发展轨迹,洞头在产业提升、基础环境、改革创新、社会建设、自身建设五大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

  五年来,洞头扶实体、兴产业,经济转型步伐加快。引进中石化LNG、中海油丽水36-1、浙江弘博DOP等重大临港产业项目,建成连港蓝色海岸带、临海悬崖栈道等一批旅游项目,望海楼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楼。实施“四换三名”和“三转一市”工作,新增规上企业11家、产值超亿元企业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

  五年来,洞头攻项目、扩投资,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全区累计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97项,完成投资213.2亿元。实现供水管网“村村通”“户户通”,完成80个新农村整村推进工程。实施“小岛迁大岛建”,建成农房集聚项目18个、惠及农户3273户。

  五年来,洞头抓环境、塑品牌,生态优势愈发凸显。统筹推进“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等环境综合整治,累计完成“三改”面积597万平方米,处置违法建筑32.6万平方米。创成国家生态县、省森林城市、省园林城市、省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评,获批建设国家海洋公园,获评国家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

  五年来,洞头重改革、惠民生,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和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多规合一”、农房使用权流转等多项改革走在省市前列。连续十一年被命名为省平安县(区),获评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

  五年来,洞头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围绕“海上花园”建设目标,紧扣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型发展主线,认真谱写了“海上花园”新篇章。经过这五年,洞头“水蓝、滩美、湾净、岸秀、物丰”的美好景象,已经跃然出现在世人面前。

zjrb2017021900004v02b003.jpg

  白龙屿海洋“牧场”

  未来五年——三大目标,打开“海上花园”新局面

  2017年是一个崭新的节点。踏上新征程,洞头将迎来加速后发崛起的“黄金五年”。这五年,是洞头加快建设“海上花园”的关键期,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

  “海上花园”是洞头长远发展的目标定位,是国家领导人对洞头发展的嘱托和期望,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实践,已经成为全区上下的共识。未来五年,洞头已经做出具体的战略安排,落实目标计划。

  发挥“五海”优势,把洞头海洋、海岛、海湾、海鲜、海霞等资源禀赋转化为发展优势;再者,实施“三区”战略,即生态立区、旅游兴区、海洋强区三大战略,促进洞头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全面发展。

  首先,坚持海洋强区,推进改革创新,建设全国活力半岛。未来,洞头将推进陆岛联动、陆海统筹,落实创新驱动发展举措,加大对外开放合作力度,打造温州东海时代桥头堡,成为浙江海洋经济新增长极,创成全国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通过五年努力,洞头计划争取限上固定资产投资累计突破500亿元,规上工业产值超过100亿元,全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40亿元,年均增长8.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亿元,争取翻一番。

  再者,坚持旅游兴区,打造精致城区,建设全国旅游名岛。未来,洞头将按照“为游客建一座城”的理念,快速推进全域旅游,构建“全域谋篇、全业融合、全时服务、全民参与”的旅游发展新格局,建设全国著名旅游目的地。

  通过五年努力,洞头计划创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以上,接待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实现翻一番。

  同时,坚持生态立区,共创美好生活,建设全国最美海岛。未来,洞头将统筹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围绕全国“和美”海岛创建,打造环境优美、社会和谐、文明幸福的美丽海岛典范。

  通过五年努力,洞头计划全区一半以上村居建成花园村庄,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0%以上,建成最美国家海洋公园,创成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省美丽乡村示范区;社会发展水平位居全市中上行列,城市化率达到70%以上,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5000元和30800元以上,超额完成小康社会翻一番目标。

  严格执行,坚决落实。未来,洞头还将提高工作效率,致力建设高效服务型政府。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行“办不了”报告制,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形成覆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服务等领域的“一次办结”机制。并且,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形成“部门联合、随机抽查、按标监管”的“一次到位”机制。

  站在又一个五年新起点上,洞头已经绘就“海上花园”美好蓝图,“城在海中、村在花中、岛在景中、人在画中”的新画卷正徐徐拉开,美好愿景正逐步照进现实。

zjrb2017021900004v02b004.jpg

  连港蓝色海岸带夜景

标签: 洞头;花园;示范区;发展;国家海洋;生态文明;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192787614979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