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城会玩!这位大叔“五花大绑”后还能游个500米
2017年03月14日 14:17:27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叶海鹏 郑之越

  倒着游500米,捆着游500米——55岁“游泳高手”陈雄光的泳姿与众不同。昨天,他在温州医科大学游泳馆表演“花式游泳”,让边上的游泳爱好者惊叹不已。

  现场展示了倒着游和捆着游

  温州市游泳协会副主席单跃润将陈雄光“五花大绑”,并把他“推下水”。入水后,陈雄光很快浮了起来。只见他平躺在水面,头部稍微仰起,随后摆动双腿,非常自在地在泳池中游起来。他综合了仰泳和蝶泳的姿势,腿部、腰部配合摆动,约17分钟游完500米。

  随后,陈雄光又展示了“倒游”技术。普通游泳爱好者一般都是朝着头部方向游,他则是向着脚的方向游。和“捆游”一样,也是平躺在水面,不同的是,要利用手向头部方向划动,带动身体向脚的方向前进。“如果没有经过训练,建议大家不要这样游。”单跃润说,“这是个人长期练就的技能,一般游泳爱好者是做不到的,搞不好很容易呛水。”

  陈雄光倒着游完500米,用时约15分钟,比捆着游快一点。他说,倒着游比捆着游要舒服一些,因为身体没有受到限制。如果慢慢游,游完1000米应该没有问题。捆着游的体力消耗太大,一般人很难完成1000米。

  曾连续水上漂浮12小时

  陈雄光身高1.68米,体重仅61公斤,是一名游泳教练。十几年前,陈雄光曾参加电视吉尼斯录制,连续在水上漂浮12个小时。“现在不比以前,体力方面下降了,如果真要漂浮,估计只有几个小时了。”

  “别看他倒着游很轻松,没有很好的水性和浮力是做不到的。”单跃润说,一般来说,男性的浮力不如女性,但100个男性中会有一两个人的浮力特别好,陈雄光就是其中之一,加上常年训练,他的水性非常好。

  单跃润也是一名“游泳高手”,他的长项是水上救生。昨天,他展示了将沉入水底的假人拖出水面,并连续长距离游回岸边。

  因为经常要代表温州参加全国成人游泳比赛,陈雄光日常保持着一定的训练量。“参加全国比赛,一般要提前一个月训练,每天游2000多米。”陈雄光说,训练是很有学问的,一般水上热身15分钟,水下热身1000米,然后才是体能和冲刺训练。

  “平时我喜欢吃牛肉、鸡蛋,还要多喝牛奶。”陈雄光说,这些高热量的食物有助于补充体能。对于倒着游和捆着游,他表示只是好玩才去游一下,他也建议大家不要模仿,游泳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新闻+

  老汉自创翻滚式泳姿

  游300米翻滚200次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湖北武汉人曹同山今年80多岁,爱好游泳,除精通自由泳、仰泳、蛙泳、蝶泳等泳姿外,还自创了一种特殊泳姿,在水里侧身翻滚着前进。“我练了十几年才能游成现在这样。”他说,起初也只能翻几圈,如今他在25米长的泳池里,一口气能游6个来回合计300米,翻滚200多次。

标签: 游泳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