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上任伊始首次蹲点调研 徐立毅去了哪里说了啥
2017年03月17日 11:11:0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俞熙娜

  寿昌镇“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资料陈列馆

  浙江在线3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俞熙娜)惊蛰时节,万物复苏。“联百乡结千村走万户”万人蹲点调研行动在杭州拉开序幕。

  3月6日至7日,新任杭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立毅赶赴建德寿昌镇蹲点调研。这里是杭州多任市长的基层联系点,也是闻名全国的“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的“寿昌经验”起源地。

  徐立毅此行的起点,就从“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资料陈列馆开始。他轻车简从,走村入户,先后与28位村民悉心交流,召开三次座谈会,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

  这位曾经在杭州工作近9年的“老杭州”,在离别两年之后,以一个“新杭州人”的心态和热情,沉下基层,从头“学”起,从头干起。

  建德山峰村

  夜访山峰村:“我是来与你结对的”

  山峰村坐落于320国道旁,由高田畈、刘家和山峰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

  3月6日抵达当晚,徐立毅顶着丝丝寒意,星夜入村走访。

  低保户付永清,拖着病体独自抚养女儿,是接连几任杭州市长的结对帮扶者。走进他家院子,徐立毅大步上前,紧紧握住他的手说:“老付啊,我的前任是张市长,你肯定认识。现在我来接班和你结对!”徐立毅问他女儿学习怎么样,有什么困难要帮忙,并特意走进厨房,查看伙食好不好。不善言辞的付永清,能报得出多任杭州市长的名字,而今又多了一个“徐市长”,他不断地重复说:“我是最幸运的人!”

  站在蔬菜种植户汪卫珍家门口,徐立毅翻看着刚刚采摘下来的蔬菜询问:“这些菜卖到哪里去?”“一年收入有多少?”得知她一年收入有七八万元。徐立毅兴致勃勃地追问:“当地像你这样的蔬菜种植户有多少?”“寿昌可不可以培养一批蔬菜大户?”他对当地乡镇干部讲,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带动大家富才是富。政府要畅通销售渠道,做好服务工作,让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见到49岁的刘文霞,徐立毅一眼看出她是个“文化人”,笑着问她:“村里有没有文化礼堂?有哪些文化活动?”听到她说现在大家不仅跳健身操,还跳拉丁舞,徐立毅很高兴:“你们要把大家组织起来搞比赛,这样的文化活动有利于村民身心健康,消除村级矛盾,体现组织凝聚力。”

  四方桌,长条凳,一杯清茶,一句亲切的家常话,徐立毅迅速拉近了与村民的距离。大家谈意见,提想法,纷纷说出心里话。徐立毅说:“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就是为了掌握群众的想法,理顺群众的情绪,落实群众的实事。”

  建德山峰村

  “发展乡村经济要靠集体英雄主义”

  山峰村共有农户657户,但2016年村集体收入仅2.21万元。在村里一圈走下来,大家向徐立毅反映最多的问题就是:山变绿了,水变清了,路变硬了,唯有集体经济太差。村里一家企业也没有,村民想打工无处去,干部想做事很困难。

  “壮大集体经济很重要。集体经济就是执政经济,是为群众服务的物质基础。”徐立毅说。

  3月6日当晚和7日上午,他不顾奔波劳顿,先后两次召集村干部、村民代表开起了“圆桌会”:“发展集体经济怎么干?你们说说看?”

  有人说,想借助航空小镇优势发展休闲农业,徐立毅表示赞同:“有条件的村干部先搞来,给周边农民做示范。”

  有人说,想建立多肉植物园带动民宿、餐饮业,徐立毅给出中肯建议:“一定要找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村里还有没有发展物业经济的条件?镇里是否可以考虑几个行政村合作开发项目,发挥规模优势……徐立毅和村民们一起热烈讨论。他鼓励大家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群众富不富,关键看干部。壮大集体经济,我们不仅要有好的政策,好的带头人,还要靠党员、靠骨干、靠集体英雄主义。大家一起动脑筋,路总能走出来。”

  建德山峰村

  “打造世界名城,不仅仅是西湖边的名城”

  作为杭州市的代市长,对一个村庄的长远发展,徐立毅还有更深层次的思考。

  在山峰村,他经常停下脚步,查看河水是否清澈、垃圾是否清运完毕、门前屋后是否实现“三包”。

  他问村书记刘国民:“山峰村有没有做过村庄规划?”“农村建房有没有纳入规范管理?”“有没有倡导村民们扮靓庭院?”刘国民坦言:这些方面还是一片空白。

  徐立毅语重心长地告诉他,“环境一定要做好,品质一定要提升。杭州要打造世界名城,不是西湖边的名城,不是主城区的名城,而是全杭州的名城。”他当场交待市府办工作人员,要协助山峰村做好系统规划,从卫生、文化、建房、治水等方面全面提升村庄管理能力。

  对走访中摸排的情况、遇到的问题,他还分门别类,告诉身边的工作人员,哪些需要尽快办理。“对群众一定要言而有信。如果做不到,也要对老百姓解释清楚。一次两次没有回音,干群关系就会疏远。”

  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情温暖民心。山峰村的蹲点调研还将继续。面对村民们的殷殷期盼,徐立毅为大家加油鼓劲:“这里班子强、氛围好、人心齐,市里也会全力协助,让山峰村的各项管理工作都走向更高的‘山峰’。”一时间,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标签: 调研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