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切肉”医生如何炼成? 每天切百份样本切到手软
2017年03月19日 09:39:49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金晖 姚卡

  医生对组织标本进行切块取材前,要先“全副武装”。

  巨检室的医生对组织标本进行切块取材前,要先清洗工作台。

  他们不是厨师,工作台却如同灶台,冰箱、烤箱、厨具配备齐全;他们不是法官,却每天都在断案,而且不能让“冤假错案”发生。

  他们是一群年轻的病理科医生,常被外人视为“切肉”医生。一份份患者确诊病理报告出炉的背后,都有他们付出的艰辛。

  近日,记者走进温州市病理检验中心(即市人民医院病理科),揭开该中心“巨检室”的神秘面纱。

  为了及时收纳送检物,这里的大门24小时开着

  走进市病理检验中心大门,第一间办公室便是巨检室。巨检室的门,24小时敞开着。这是因为每隔几分钟,就会有“新鲜”的人体组织从手术室送来。

  进门后,里面是一个仅有10多平方米的工作区域,而主要的工作台便是那小小的取材台,上面时刻摆着三块干净砧板,尺子、剪刀、镊子等工具整齐摆放着……因为,这里随时要开展检验工作。

  巨检室负责病理中心的第一道工序:取材。患者在手术后的组织标本就送到这里,由取材医生对其进行切块,进而制作成标本切片,用于后续对肿瘤细胞或病变组织的“断案”工作。

  这里处于诊断患者病情流程上的“后方”,鲜被人知晓。以致于让许多人,甚至同行都不熟知他们具体做的是什么工作。有人称他们为“切肉”医生,以为做的就是简单“粗活”。

  为了不发生“冤假错案”,仔细寻找每份标本的秘密

  接触刚离开人体不久的器官组织,看着从脏器内清理出的污物,“不适应”是难免的。在取材岗位工作了3年的取材医生胡袺袺就有这样的经历,刚工作那时,就碰到一名患者术后的截肢组织,令她“不适应”了好长一段时间。

  “那时候我有1个月不吃肉,因为看到肉就会想起取材画面。”胡袺袺说,在学校曾上过巨检课、解剖课,也见过人体标本,但“新鲜”的人体器官或组织,只有在她工作后才见到,“刚开始看到这些场面时,确实令人反胃,不过这也是我这个岗位必须克服的一道心理屏障”。

  浸泡之后的人体组织散发着刺鼻气味,更有着令人毛骨悚然的“外表”,每天100多样,有海绵状的肺,也有夹杂恶臭的肠道……胡袺袺说,现在这些人体器官组织对她来说都已习以为常。因为每一样组织对患者来说,都是弥足珍贵的,里面藏着的是他们真实的病情。

  “或许手术后的人体组织都是废弃的,但在取材医生看来这是诊断病情最有用的宝贝。”每到下午3时左右,取块的人体组织经脱水、切片、烤片、染色后,制作成标本进行检验。胡袺袺下午的工作就是用显微镜观察一份份标本,仔细寻找、比对细胞组织,寻找里面是否藏有肿瘤或病变组织。

  如果患者病情复杂,还要有多名专家医生予以会诊,最后作出一份详细的病理诊断报告。其中,倘若一个细节的失误,就很有可能导致“冤假错案”的发生。

  有人说,病理科医生是“doctor of doctor(医生的医生)”,因为临床诊断有可能会出现偏差,但巨检室里的病理诊断不容有一丝的失误。

  为了取材台上的娴熟,有人曾买猪肉黄瓜练刀工

  柴晓玲,30岁,瑞安人。2015年,她从昆明医科大学研究生毕业后,考入市人民医院,随后被分配到该病理检验中心工作。

  “病理科医生上岗都要经过3个月的培训,1个月的实习期,10个月的多科室轮岗。”柴晓玲说,要成为巨检室取材医生其实并不容易,首先是科班出身,再者要历练3年时间。目前她已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2年时间,因为每位进入该中心的“新手”都要经历取材的历练,才能为以后的病理诊断工作打下基础。

  3月15日上午8时许,病理中心的“标本接收点”如往常一样给巨检室送来100多份人体组织进行取材。“如果是前一天比较晚送来,那么就用福尔马林浸泡,制成简单标本保存,待第二天取材。”

  柴晓玲说,病理科医生其实每天都很忙,上午便开始取材,至少处理100多份人体组织,下午还要进行切片制作,还要对切片进行显微镜下观察。经过多道工序诊断分析后,打出一份病理诊断报告。这份报告,就是患者病情是否确诊的最终报告。

  “2.5乘2.5乘0.3……”这是“切肉”医生之间的对话,一般人听不懂,意思是按照长宽2.5厘米、厚0.3厘米的规格从中切下“肉块”。柴晓玲说,他们干的既是粗活,又是精细活,不是每个“肉块”都可以随意切下,要根据患者临床诊断报告上的信息切到关键部位,经验丰富的医生“刀功”自然了得。

  为了能尽快上手,初入岗位时,柴晓玲特意买来猪肉、黄瓜在家练刀工,“切的功夫,不外乎熟能生巧。”

  每次取材,都有一名医生和一名技术员搭档完成:医生取材,技术员记录。取材台上的一台显示屏和记录信息的电脑相连接,取材医生可以直接看到患者病情信息和同伴记录的内容。遇到有疑惑的地方,两人可以相互沟通交流,仿若舞台上的一对舞者,配合无间。

  为了这个“冷门”岗位的坚守,她们脱去“娇娇女”外衣

  据介绍,该中心巨检室以女医生居多,她们平日在家里很少干脏活累活,大多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但一旦走入巨检室,她们就要脱去“娇娇女”的保护衣,换上的便是隔离防护服。

  每天巨检室里都散发出福尔马林的气味,长时间接触可能会导致人体多种疾病。市人民医院病理科主任潘丹说,根据目前医疗条件,做好通风措施,尽可能保障医护人员的健康安全。

  市人民医院病理科内,有一个标本库,里面贮藏着成千上万份患者的人体组织标本,这些都是曾经的患者在该院诊断或是手术后留下制作而成的,最久的已保存了15年。这一份份标本的制作成功,一份份病理报告的出炉,都是这些“切肉”医生幕后的辛勤“杰作”。

  每天经手感染物,时刻受到福尔马林侵蚀健康的危险,这让病理专业成了医科学院的冷门专业,但仍有许多年轻人加入了这支队伍,并一直在这个岗位上坚守着……

  新闻+

  巨检室属病理科,巨检就是肉眼大体看一下切下来的标本是什么样子,量大小等,巨检医师取材必须按规范操作,认真查对标本,技术员记录及查对标本组织号码及块数,取材后技术员和医师都应签名并注明日期。

标签: 医生;样本;组织标本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1936004836767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