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12分钟隐藏多少巧思? 瓯越工匠主题秀的10个小细节
2017年03月24日 10:06:57 来源: 温州网–温州商报 记者 刘海丹 黄婉 文吕云方 胡超然

  温州网讯 如果你亲历2017温州文博会开幕式,一定会被“瓯越工匠”主题开场秀所震撼,如果你不在现场,朋友圈里也一定被美轮美奂的主题秀图片刷了屏。这样一场精彩绝伦的主题秀到底是怎样炼成的?在短短12分钟里,又隐藏着多少细节与巧思?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主题秀总导演、著名编剧李涛与其工作室,已经连续两次担当“瓯越工匠”主题秀导演与执行团队。李涛表示,“瓯越工匠”如今已经成为温州文化创意产业一张亮眼的名片,是温州“百工之乡”与文创产业成就的一次集中展示,今年的主题秀也特别安排了三幕各具特色与内涵的表演,从温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到如今温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以及温州近年来文创产业方面的众多新成就,贯穿起一条“走出去、请进来、升上去”的内在逻辑线,凸显本届文博会的文化味与国际味。

  执行导演叶玺说,为了更贴合本届文博会“创意点亮生活”的主题,增加整场秀的现代感和观赏性,也特别在舞台上引入时下众多现代、新潮、科技、创意的元素,从24小时亮灯的城市书房,到当下最火爆文化节目《朗读者》,从资本云涌的人工智能,到数字水幕、激光,加上瓯剧名角、时尚模特、舞蹈演员共同汇聚成这一堂精彩纷呈的演出。

  A

  舞台设计城市书房与朗读者

  此次主题秀舞台整体采用城市书房的设计概念,通过三块大屏幕的分割与组合,以及激光投影,在三幕表演中展示了不同风格的阅读氛围,展现了城市书房是温州各界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建设的特色成果。灯箱上的LOGO与标识,则象征着城市书房24小时亮灯开放的温暖主题。

  四位朗读者先后亮相,分别演绎《瓯城赋》、《未来简史》与《咏温州》,他们中既有来自温州广电的两位大咖级主播孙杨与江帆,也有温州肯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David Purnelld,以及2017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学生大使楼敏慧。

  另外,此次放置于舞台左侧的“阅读椅”,导演组遍寻家具市场未果,最终在市区七号艺术餐厅内相中并借用。

  B

  演员初体验瓯剧大咖与走秀

  担当第一幕演出主角的,正是温州市戏剧家协会主席、梅花奖得主方汝将,这一次的演出也是他从艺26年以来第一次尝试将戏剧表演融进舞台走秀。

  “平常的戏剧演出可以通过台本、唱段、舞蹈、剧情等许多要素慢慢调动观众情绪,带他们走进戏剧,但舞台走秀只有一两分钟的时间,怎样表演也是全新的挑战。”方汝将说,因此,他也特别结合《瓯城赋》的内容,采用了经典瓯剧名篇《东瓯王》的角色,重新设计了定格造型与互动,既赋予传统戏剧角色新生命,也让现代走秀舞台不失文化底蕴。

  另外,此次扮演船工,重现温州海运历史的,是来自温州消防局的消防战士。而通过走秀与造型变化展示出八幅温州山水图的古典模特,则是来自温州职业技术学院设计系服装表演专业的学生们。扮演着人工智能,制作高定服饰与跳舞的则是温州商学院的学生。

  C

  人机互动弹幕与温州书籍

  当主题秀进入第二篇章,屏幕上以快闪的镜头切换展示着温州的多项文创成就,更炫目的是许多关于温州城市建设、金名片、名人名胜等的关键字句,以及翻页展示的许多书籍封面。这正是为呼应开篇的《未来简史》所做的特别设计。书中描绘着人类关于未来生活的想象,台上的众多机器人则在“未来世界”中阅读着大数据时代的温州。而机器人视角对我们的理解,更多的也将会是通过书籍、文化创意作品。

  据温州市图书馆地方典籍部统计,描述温州历史、人文、经济、产业,以及温州人所著的书籍累计已有三万余册,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加。

  此次扮演着机器人主角的,是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与北京进化者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小胖机器人。呆萌的企鹅外形,强大的语音交互功能,懂得自主行走、摆手、变换表情,是一名专业的机器人管家。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报道中,小胖机器人就担任了人民日报新媒体大厅内的小助手。

  D

  服装定制智能制造与传统工艺

  此次主题秀演员身穿的不同服装也同样大有文章。朗读者与“道具”模特身穿的拼接西服,均由法派服饰提供。实际上,从去年开始,温州多家知名鞋服企业成为C2M规模化定制模式的探索先锋,而法派服饰所打造的“无缝链接的C2M全球智能魔法定制工厂”,通过输入身高、体重、腰围三个数据,以及一张侧身照,便能精准测算出高定服装所需的20个数据,制出一件合体的服装。这充分展现了温州传统企业转型智能制造的科技与工艺。

  而模特们与楼敏慧所穿的格外有韵味的中式服装,则由温州原创新中式服装品牌明初造衣所特别制作。其中,八幅印有江心屿、雁荡山、楠溪江、南麂岛、廊桥、半屏山、南塘街、瓯越大桥的特色服装,由温商企业浙江金点子纺织印制布料,明初造衣手工制作。

  值得一提的是,由温籍自闭症少年画家毕昌煜的工作室创作的丝巾也成为朗读者的配饰,其中有“铁榔头”郎平、著名主持人崔永元同款。毕昌煜的画所印成的面料也曾被不少国际大牌采用做成服装,走进纽约时装周。

  E

  一带一路走出去与请进来

  本届文博会特设了“一带一路”展馆,因此,主题秀的第三幕走秀也特别邀请了11个国家的代表,他们中既有此次参展的沿线国家企业代表,也有来自温州大学的留学生。

  为了展现温州现今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与交流,主题秀上也特别请来了5家温企代表,包括与德国合作设计的奥光动漫,与荷兰共同打造陶瓷艺术品的澳珀家具,在巴西设立生产线的格莱姆架子鼓,为迪士尼做周边的振兴玩具,温州金盛贸易在乌兹别克斯坦设立的鹏盛工业园则已获批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

  不仅如此,上海市侨商会副会长曾彼得、葡萄牙驻华投资发展促进局副主席周一卜、经济发展部主任曾丰满,都为此次“一带一路”展馆牵线搭桥。他们与利亚文化总经理陈勇、宝爵贸易总经理金海成共同代表了温州的海外侨领参与走秀。


标签: 瓯越;工匠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