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灰桥水质断面“消劣”又反弹 仍有生活废水直排入河
2017年03月24日 10:06:53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通讯员严小章

  温州网讯 昨天,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我市鹿城灰桥、乐清蒲岐、乐清北白象、永嘉鹅浦、苍南渡龙等5个水质断面出现“消劣”后反弹的情况。据市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数据,上述断面水质均为氨氮超标,这意味着河道被生活污水污染的可能性较大。记者走访灰桥一带时,发现一些居民的生活废水直排入河。

  现场:生活废水直排入河

  鹿城区灰桥水质断面在1~2月份的监测中,被鉴定为劣五类水,氨氮超标,是全市去年已“消劣”今年又反弹的5个监测点之一。

  该水质断面监测点位于市区黎明西路灰桥北侧,属黄洋浃河。黄洋浃河以花柳塘河汇合口为起点,龟河汇合口为终点,全长844米。以灰桥水质断面监测点为起点往北,黄洋浃河西岸为黎明社区的甲田小区和黎明西路农贸市场,西岸为路湾社区的黎一村。

  记者站在甲田小区东侧的桥面上,看到河道东岸几处排水口,有满是肥皂泡的生活废水直排入河(如图),岸边住户边吃边往河里扔果皮,还有居民把洗碗水倒入河中。

  部门:截污纳管是水质提升关键

  鹿城区五马街道党工委委员邵小林于2015年9月开始任黄洋浃河的街道级河长。他表示,黄洋浃河河面河岸的保洁工作一直做得比较到位,河道的主要污染源在于沿线的生活污水直排。

  邵小林说,河道流经黎一村城中村,两岸除黎明西路农贸市场沿岸一小段已做了截污纳管之外,其余河道两侧因房屋老旧均未完成截污纳管。此前,街道方面曾对黄洋浃河沿线的排水口进行统计,雨水、污水共计112个排水口,经治理后,目前仍有28个排水口在使用。

  邵小林的这一看法,也得到了鹿城区温瑞塘河保护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彭琦瑜的认同。其表示,对沿线排污口进行截流将是黄洋浃河水质提升的关键。首先对黄洋浃河沿线排污口进行临时性截污纳管,同时排查区域内管道错接、漏接情况。在污水不入河的基础上,再采取河道清淤、生态调水、生态修复等手段提升水质。

  此外,五马街道即日起将组织网格人员对沿岸居民展开护河宣传工作,加强沿岸保洁,对沿岸餐饮、洗车经营点进行排查,对排污不达标的经营单位进行严厉整治。记者戴玮

  后续报道

  丰门街道清理河道河岸,全面排查管道漏截

  嵇师河、正岙河昨起“大体检”

  3月22日,温都对市区鞋都工业区内嵇师河、正岙河的垃圾入河、截污纳管设施仅使用4个月便破损等问题进行了报道。鹿城区丰门街道紧急召集该区治水办、市排水公司,及辖区内7个村1个社区的负责人专门研讨会研究治水方案。

  会后,丰门街道联合环保等部门对旧村范围内、工业区企事业单位、沿街沿河店铺的雨、污管道进行排摸,要求河道施工单位对河道上游部分的漏截位置进行重新截污,将报道中提到的管道脱节点进行整修,并清理河道积泥。

  丰门街道城管办联合各村,对河道内、河岸上的垃圾进行清理,并向沿岸居民宣传“剿灭劣五类”和“严禁垃圾入河”;辖区内网格人员还对河道两侧设摊点展开严管,明确河道两侧不准设摊,对嵇师东路农贸市场河边的摊位安排迁移;街道与辖区内各村、网格负责人签订了治水责任书,要求各村、网格负责其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严格落实“垃圾不入河”、“污水不入河”。记者戴玮

  新闻+

  “一个决心”到底“治水四招”发力

  瑞安昨誓师剿灭劣五类水

  3月23日下午,瑞安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剿灭劣五类水誓师大会。

  在33个省市控劣五类水质断面中,瑞安市占6个,任务繁重、压力巨大。通过前期工作,目前省控断面已连续4个月达标,4个市控断面连续3个月达标,剩下1个市控断面也已于本月达标。

  对于打好劣五类水剿灭战,瑞安市委书记陈胜峰说,要“一个决心”到底,把剿灭劣五类水作为当前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强化担当、破难攻坚,实现全域剿灭劣五类水。盯牢“两个节点”,确保6月底前省市县控所有站位要全部消除劣五类、12月底前全面消除市域内所有劣五类水体。把握“三组关系”,处理好水里和岸上的关系,坚持岸上和水中一起系统谋划、同向推进,特别是推进岸上的工业点源、农业面源和生活源治理,从根上彻底消除污染源;处理好点上和面上的关系,坚持点面结合,树立流域治理理念,打破镇街区划限制,加强上下游之间的沟通互动、联动治水;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既要立足当前,猛攻省市县断面,又要着眼全域,系统谋划治理,更要放眼长远,逐步改善提升全市范围内的河道水质;打好“治水四招”,重点打好“拆、截、清、调”组合拳,即大拆大整、截污纳管、清污清淤、生态调水组合拳。

  

标签: 水质;废水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