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鹿城法院向“老赖”宣战 重拳出击拒执犯罪
2017年04月17日 08:57:02 来源: 温州晚报 张银 燕鹿轩

  为实现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的“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目标,鹿城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突出重点,并把打击拒执犯罪列入解决执行难工作的突破口之一,进行多次部署。同时将该项工作列入执行案件权重考评办法,实施每月考评,形成重拳出击的态势。

  鹿城法院执行局开拓进取,有序推进,开展了“震撼”、“铁拳”等专项打击行动,研判各类拒执线索,去年至今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拒执案件61件80人,公安机关立案侦查45件58人,法院已判处15件17人,共追回执行款3200余万元。

  该院执行局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打击战法,一是针对涉案房屋量多且腾空难的特点,以该类案件规模化打击为切入点,对有涉案房屋查控在案的,一律向其发出腾空公告并予以现场查封,对逾期仍不积极腾退房屋的被执行人,批量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二是加强与鹿城公安分局的协作配合,建立联动机制,先期加大对被执行人司法拘留、限制出境等民事制裁措施的力度,形成查找被执行人、打击被执行人的合力。今年来,该院已通过公安机关协助查找并司法拘留407人;三是依托这几年法院信息化和大数据建设的成果,不断拓展对被执行人财产发现渠道的范围和深度,加大取证力度,做强做细前期的研判环节,及时固定证据,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后及时开展抓捕。

  在拒执打击中,该院注重宽严相济的方针,对主动履行判决、裁定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公安机关在立案审查期间可不予立案,法院在审理期间可依法从轻、减轻或免除处罚。同时,该院积极研究拒执行为的新特点、新手段,将高消费、财产申报等抗拒执行作为拓展拒执打击的重要途径,以重拳出击打痛被执行人,促使其把转移的资金吐出来。对于被执行人拒不报告、虚假报告的,先予以罚款、拘留,对采取司法拘留后仍不履行的,情节严重的,立即移送公安机关,不断加大惩治被执行人的力度,充分发挥刑罚手段的普遍威慑功能。

  -典型案例

  卖房收租不还债辩称用于生产经营

  龚某夫妇欠沈某170万元及利息,在审理这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中,鹿城法院调查发现,龚某陆续从他人处收到卖房款及厂房租金合计67万元,但未用于偿还欠款。经法院查询,龚某个人银行卡支取资金累计达100多万元。此案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期间,龚某仅偿还沈某21万元。庭审时龚某辩称,银行卡内的100万元系用于生产经营及日常生活,没有挥霍或转移财产。法院审理认为,龚某的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一审判处龚某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

  账户资金进出频繁被拘后仍拒申报财产

  在执行颜某分别拖欠廖某、胡某107.17万元及利息的民间借贷案件中,鹿城法院调查发现,颜某拒绝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偿付义务,银行账户资金进出频繁,每笔金额都达数十万元。颜某被法院司法拘留15日后仍拒绝申报个人财产。法院审理后认为,颜某的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一审判处颜某有期徒刑一年一个月。

  这对夫妻为转卖房产假意与债权人达成和解

  在执行梅某及其丈夫叶某欠黄某260万元及利息的民间借贷案件中,鹿城法院调查发现,梅某丈夫叶某名下有一处拆迁安置房,经债权人黄某申请,法院查封了该处拆迁安置房。后来,叶某与黄某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约定黄某向法院申请解除对上述安置房查封,叶某即一次性支付黄某262万元。

  但此后,梅某夫妇卖掉安置房,未将售房款偿还欠款。通过法院执行,黄某分得执行款61.4万余元。梅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叶某向黄某偿还80万元。案件侦查期间,叶某和黄某达成和解协议,由叶某付给黄某80万元。法院审理认为,叶某、梅某的行为均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一审判处叶某有期徒刑十个月,判处梅某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

  担心银行账户被查控抵押高档轿车后转移款项

  在执行李某、李某某、陈某(均已判刑)等人共同欠林某160万元及利息的民间借贷案件中,鹿城法院调查发现,李某明知判决结果,以及申请执行人已向法院申请执行,因担心其本人银行账户会被执行机构查控,遂将其奔驰轿车抵押给他人,收到抵押款后分批转出,用于归还银行借款利息、还款及消费。法院审理认为,李某的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一审判处李某有期徒刑一年。

  “老赖”迫于压力主动还款1000万元

  市区人黄芳(化名)与丈夫拖欠张某1900多万元,去年因这对夫妇拒不履行还款义务,法院便将他们列入“失信名单”。从此,黄芳与丈夫不能乘坐飞机、高铁,还被限制入住星级宾馆。一旦有高消费,还会面临被司法拘留的风险。这严重影响了黄芳身为律师的工作。迫于压力,黄芳主动联系法院,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张某同意黄芳夫妇偿还1500万元。对于这笔1500万元的执行款,黄芳夫妇先清偿1000万元,尾款500万元在今年内还清。今年1月,黄芳将1000万元汇入鹿城法院的执行账户。这是该院实施“失信布控”以来,单笔个人还款最大的金额。

标签: 执行;法院;公安机关;司法拘留;有期徒刑;案件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