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值得期待!这个金融研究院成立将助力温州新一轮金改
2017年04月17日 11:13:4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叶小西 通讯员 白林淼

  4月16日,温州商学院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鹿城农商行共同签署协议组建温州新金融研究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温州商学院亦正式签署《合作培养硕士研究生协议》。

  据了解,温州新金融研究院将重点研究温州金融改革,尤其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温州商学院联合培养的硕士其研究方向就是地方性资本市场建设与温州产业发展、中小微企业融资等领域,助力温州新一轮金改。

  根据协议,温州新金融研究院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温州商学院两校的研究力量和鹿城农商银行的业务力量,组建一支年龄结构、学缘结构、职称结构均较合理的高水平跨学科研究团队。未来3年,研究院将以区域金融应用性研究为重点,以温州民间融资动态监测、小微金融服务创新、金融创新风险监测与监管、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金融扶持以及新业态金融支持等为主要研究内容,打造民间金融、产业金融、跨境金融等特色研究方向,服务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和服务民营经济的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推进区域金融改革与产业发展,为全国金融改革提供“温州模式”的经验。

  该研究院实行人才协同培养、国际联动的创新模式,建立注重原创和满足区域金融发展重大需求成效及重要贡献为主的考核评价方式,融通多个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实现师资共享、图书资料互通、数据库实验室共用、实习基地共建、合作机制定期协商等机制。把研究院建设成为应用研究与人才培养并重、综合研究与特色研究并举的校校银合作、多领域跨学科的金融协同创新研究平台和具有国际影响、国内一流的新型金融智库。

  据介绍,温州新金融研究院的重点研究领域是,温州民间融资动态监测与规范发展民间融资、发展新型金融服务体系与金融创新、中小微企业融资和新业态金融、地方性资本市场建设与温州产业发展、完善地方金融管理体制与金融创新监管、建立金融综合改革风险防范机制与维护地方金融稳定。此外,该研究院“立足温州、面向东中部、辐射中国、紧扣国家战略”,以《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为指导,研究温州新金融模式,举办高端金融论坛,组织多轮金融培训,培养现代金融人才,开展国际学术交流。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温州商学院校长李扬指出,温州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立5年来,温州金融领域的许多创新探索开始彰显成效,特别是针对破解民间资金多、投资难,中小企业多、融资难的“两多两难”问题,在地方金融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形成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支持小微企业的“温州样本”。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特别是民间金融的问题,还有更多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希望温州商学院通过携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鹿城农商银行,在合作研究生培养方面,在温州区域经济研究领域,特别是新金融研究领域上,都能够取得卓有成效的成果。

标签: 温州;金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院;商学院;研究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