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 其竞选团队中有五位温二代
2017年05月09日 09:52:22 来源: 温州商报 刘海丹

  昨日,法国总统大选第二轮结果出炉,39岁的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以超过65%的支持率大幅领先,当选新一任法国总统。这一次的大选中,不仅在各个投票点都出现了华人积极投票的身影,在帮助马克龙这位法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入主爱丽舍宫的竞选团队中,也有不少“温二代”在发力。

  5位“温二代”为马克龙“拉票”

  法国华人华侨总会副会长、瑞安籍侨领胡宗源之子胡金瓯,是最早发动鼓励华二代参政议政的华人之一,今年也是他自己第七次参与选举投票,同时他也是马克龙竞选团队中亚裔支持者的召集人之一。

  胡金瓯告诉记者,发动华二代参与投票的工作最早从2016年2月份就已经开始了,而在马克龙的竞选团队中,负责召集亚裔支持者、策划华人主选和见面会活动等工作的,包括他在内,还有林飞位、刘慧子、Johnny、Pascal等共5名“温二代”,几乎都是法国土生土长的年轻温商,对法国当地国情与文化非常了解,其中最小的一位林飞位,今年才22岁。

  “以前很多人投票只是凭着感觉,但是这一次我们真正参与到投票工作中,就是为了帮助更多华人去了解候选人的竞选纲领、执政意图,大家会进行比较和讨论,这样才能真正对我们在法华人未来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帮助。”胡金瓯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已经有越来越多在法国出生长大的华人,尤其是华二代开始重视政治对生活带来的影响。

  去年就已发动在法华人申请选举卡

  “如果想要参与投票,必须在去年12月15日前就成功申请到投票卡,但过去很多华人对大选参与度不高,往往会错过这个时间;今年的参与热情明显不一样。”胡金瓯告诉记者,为让更多人在今年的大选中能够行使投票权,首先就是鼓励更多人提前申请选举卡。

  不仅如此,从去年开始,胡金瓯、林飞位5人便通过联系国会议员,申请国会参观权,带领不同的华人参观国会。一方面向更多华人介绍如何参与投票,通过投票来表达公民权利,并且引起政府对当地华人力量的重视。

  为了争取更多的华人选票,林飞位等人也为马克龙竞选团队组织了多场大的竞选活动,其中包括4月20日晚7时在巴黎潮州会馆举行的针对安全和经济议题的华人见面会。这一见面会也被普遍认为给马克龙带来不少新的华人支持。

  希望带动更多华二代参政议政

  “马克龙团队其实都以年轻人为主,所以我们工作沟通起来非常顺畅,马克龙本身也非常关注在法华二代的发展。”林飞位告诉记者,参与竞选团队的组织工作,是为了积累更多的经验,让自己更加成熟,也为下一步的华二代参政议政提供一些有用的建议。

  投票当天,胡金瓯就带着自己8岁的儿子和6岁女儿一同前往投票站,“现在在法温州人更多的是做一些支持选举的工作,但是我相信,5年后、10年后会有更多年轻一代愿意投身政治,为华人发声争取更多权益,而且不仅仅是在法国,还有欧洲其他国家”。

  “年轻一代大多在法国出生长大,他们比上一代更了解法国的政治生态,也愿意参与。加上近期在法华人面临不少困境,也让大家开始重视选举。”法国温州商会秘书长陆晓峰告诉记者,投票正是最直接也最有效的方法,他的一双子女今年也取得了投票权,在马克龙的最终得票中也有来自他们的一票。

  同样负责此次马克龙竞选团队亚裔支持者召集工作的“温二代”刘慧子说,“年轻时候觉得政治离生活很远,但是为人父母后,考虑到下一代未来的教育、生活,开始意识到参政对于我们在外华人的重要性”。

  法华工商联合会名誉会长、温籍侨领郭智敏之子郭显云,目前担任法华工商联合会的青年委员会主任,在他看来,华人首先要做的就是去投票,而在今年的大选中他们联合会也发动了许多积极投票的年轻人,让他们带动一些积极性并不高的同龄人,然后通过孩子影响更多有投票权的父母去投票。

 

标签: 华人;投票;竞选团队;金瓯;法国;支持者;投票权;亚裔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