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4月23日举行总统大选首轮投票,民调显示,目前总统候选人呈“四强鼎立”之势:深受法国精英们青睐的中间派独立候选人马克龙、带有鲜明“特朗普色彩”的极右翼候选人勒庞、近期人气飙升的极左翼候选人梅朗雄、以及正逐步走出“空饷门”丑闻的右翼共和党候选人菲永。他们当中最后谁能获胜?这场被称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史上最难预测的选举”备受各界关注。

  去年,英国脱欧及特朗普上台等种种“黑天鹅”事件频发,世界担心今年的法国大选会再次引发新一轮的“欧盟危机”,进而威胁到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勒庞这个“法国最危险的女人”,会成为欧洲下一个黑天鹅么?就在大选首轮投票两天前,巴黎突发枪击案,更令选举前景难料。

  参加首轮投票的几名主要候选人:极右翼、右翼、中间派、极左翼,四大阵营你争我抢,互抖黑幕,热门候选人都“新闻”缠身。

  “人气候选人”马克龙

  胜点:将左派和右派的主张结合起来,颇受选民欢迎。

  弱点:政治经验不足,没有关注移民问题、国家认同等,思想上更偏左,经济政策上偏右,政策难以实现。

  “法国最危险的女人”玛丽娜·勒庞

  胜点:随着法国诸多经济社会问题的发酵,极右翼思潮越来越有市场。国民阵线有一个稳定的基本选民群,在社会舆论和国际政治中的影响不断扩大。

  弱点:国民阵线从开始就被贴上了“极右”标签,在圈内缺乏可靠的潜在政治盟友。

  “黑马候选人”让-吕克·梅朗雄

  胜点:个人魅力与演讲口才好,是一名政坛“老司机”,善于利用当代媒体技术。

  弱点:极左翼社会基础较弱,左翼阵营又因马克龙的崛起而分化。

  “话题前总理”菲永

  胜点:政纲最立竿见影、对症下药,支持者中有70%多是他的铁杆粉。

  弱点:深陷“空饷门”丑闻,遭遇选举和司法调查两线作战。

  预测

  根据法国民调,梅朗雄在4月23日第一轮投票中可能获得19%的选票,而菲永的支持率为19%。马克龙和勒庞依然领跑,支持率分别为25%和22%。

  4月21日上午,法国大选举行第三轮电视辩论,同时香榭丽舍大街发生枪击事件,辩论的主题都转移到了反恐问题上,这对勒庞来说简直是神助攻。勒庞在第一轮投票胜出几成定局,然而,在历来讲求政治正确的法国,她在第二轮投票中必然遭到左右翼联合阻击。她能走到最后成为“特朗普翻版”吗?

  不过无论勒庞是否获胜,她都不算是输家,国民阵线必然能通过这次选举进一步扩大自己在法国以及在欧洲的影响力。

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闻绘报二维码 微信 欢迎扫描下载
./W02017051763072844649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