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乘“一带一路”东风,温商再发力
2017年05月13日 07:17:5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周琳子 通讯员 吴蕙芳 董利

  浙江在线5月13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周琳子 通讯员 吴蕙芳 董利)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敢为天下先”的温州商人从中嗅到巨大商机。68.8万名在外温商,带着温州资本和温州制造,身影遍布全球131个国家和地区。他们先行先试,提炼出了一道温商“走出去”的转型方程式。

  加法 传统产业抱团 实现1+1>2

  在距离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约70公里的锡尔河州哈克卡特镇上,1300多名当地人每天从四五公里外的村庄赶来为中国企业工作,他们在这里能够得到更丰厚的报酬和福利。

  这是中国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是锡尔河州唯一的中乌合资企业。园区里入驻了来自温州瓯海、平阳等地的10余家企业,园区税收已占锡尔河州税收的五分之一。

  传统产业集聚产生了“1+1>2”的效应,鹏盛工业园成为乌兹别克斯坦工业的一面旗帜。企业借助近距离优势,产品在占据东道国市场的基础上向中亚各国辐射。

  当前,温州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拥有3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1个省级经贸合作区,截至目前,四大园区入驻企业约230家,年产值约22亿美元,带动出口近8.8亿美元。

  减法 生产链向前移 减少关税运输成本

  温州康奈集团联合黑龙江吉信集团共建了乌苏里斯克经济贸易合作区。同样选择在海外投建生产基地的还有浙江华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眼下巴基斯坦厂房选址已经完成。这家企业通过境外营销网络向海外寻找投资建厂发展的时机,从而实现产业链的海外布局延伸,减少关税、运输等成本,提升产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竞争力。

  最新数据显示,温州市在境外新设营销网络17个、境外生产基地17个,总投资额近10亿美元。

  乘法 全球资源配置 产生“乘数效应”

  占地2000公顷的印尼青山工业园区,全部建成后将形成年产200万吨不锈钢坯的生产能力,年销售额可达80亿美元。自2016年起,青山控股集团斥资4.47亿美元设立印尼瑞浦镍铬合金有限公司,同年5月又在土耳其投资8000万美元研发生产不锈钢制品。仅去年,青山控股集团境外中方投资额就达到5.1亿美元,占温州市境外中方投资额的78%。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成果,这家总部位于温州龙湾的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工业园区,在保持当地最原始生态环境的基础上,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提升了民众的就业率和生活水平。

  除法 外贸跨境转型 除去繁冗成本

  在塞尔维亚的贝尔麦克商贸物流园区内,有一个占地5000多平方米的保税仓库,它让入园企业的集装箱从各大港口直达中心报关,免除了海关堆场滞仓待检的程序。

  这一保税仓所在的物流园,由温商投资打造。现在,园区已入驻来自近10个国家的130多家企业,辐射周边近10个国家。一期项目贝尔麦克贸易中心,年贸易额已接近3亿美元,年货物物流量达到6万吨,物流强度超过100万吨/平方公里。

  物流费用和时间成本的降低,让跨境贸易更加便利。由温商投建并已运行的海外仓库现已达到了21个,分布在印度、德国等18个国家和地区,总面积接近10万平方米。

标签: 温州;境外;乌兹别克斯坦;境外经贸合作区;投资额;传统产业;工...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