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择一城终老 这位瑞典老人留下遗嘱:请把我留在温州
2017年05月16日 08:31:26 来源: 温州网 记者:吴祖坚

  昨天上午,瑞典72岁老人劳伦斯遗体在温州市殡仪馆火化,他的骨灰安放于温州桃源陵园。因为爱上一名温州女人,劳伦斯不远万里来温,择一城终老。“我爱中国,我爱温州。我要葬在温州,留在现任妻子身边。”劳伦斯生前立下遗嘱,并多次将自己的遗愿告诉远在瑞典的四名子女。

  图为劳伦斯和妻子谷玲玲在三亚的合影。

  一位瑞典人的温州式葬礼

  几天来,在市区小南门一居民楼里,摆放着一些花圈。看似与平常无异的温州葬礼,却有不一样的地方:花圈上祭奠的逝者写着“劳伦斯”这一外国名字;前来祭奠的亲友里,出现了两张洋面孔,分别是劳伦斯的大儿子小劳伦斯和女婿丹尼,他们是作为劳伦斯的瑞典亲友代表前来的。

  “My father want to stay here. (我父亲想留在这里)”小劳伦斯表示,在多年前,劳伦斯就多次交代过子女,说自己要葬在温州,要和“温州老婆”在一起。几天前,他们得知劳伦斯病危的消息后从瑞典赶来,见了劳伦斯最后一面。

  劳伦斯在生前,对自己的后事已经做了细致的安排。“劳伦斯护照里有一份英文遗嘱。”劳伦斯的妻子谷玲玲表示,这是劳伦斯在去年5月份立下的。通过一名相熟的英文翻译,谷玲玲知道了这份遗嘱的内容:当我发生意外(因为车祸、生病失去生命),我要火化,葬在温州,留在现任妻子身边。

  这份遗嘱,对远在瑞典的劳伦斯子女来说,有让他们不理解的地方,但子女们还是选择遵从父亲遗愿,按照温州习俗来举行劳伦斯的葬礼。洋女婿给老丈人“做媒”

  劳伦斯的伊朗籍女婿丹尼,是促成劳伦斯与谷玲玲这段跨国婚姻的媒人。面对来宾,丹尼热情地递烟、倒茶、倒咖啡。“I am your son.”丹尼有时还搂住谷玲玲,以儿子名义来介绍自己。丹尼多次提及,要是谷玲玲到瑞典去,他会给谷玲玲养老送终。

  “My father love here.(我父亲喜欢这里)”丹尼与谷玲玲关系比较要好,特别能理解老丈人劳伦斯的遗愿。丹尼这15年来见证了老丈人劳伦斯与谷玲玲从相识到结婚,以及他们婚后的幸福生活。在丹尼看来,谷玲玲是“东方贤妻”,劳伦斯这些年过得很幸福。

  15年前,丹尼到阿联酋迪拜做生意时,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在迪拜经商的谷玲玲。谷玲玲身上东方女性的细腻、热情,给丹尼留下了深刻印象。而在当时,老丈人劳伦斯与前妻性格不合已经离异十几年,过着单身汉的生活。于是,丹尼就萌发了心思:将也有过一段破碎婚姻的谷玲玲介绍给老丈人。

  两人相亲时间确定后,劳伦斯带着瑞典亲友团:两名女儿与女婿丹尼到迪拜。“东方美女!”劳伦斯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谷玲玲;面对劳伦斯热烈追求,谷玲玲欣然接受了“定情信物”:一盒巧克力、一束玫瑰花。伉俪情深相伴走遍万水千山

  在谷玲玲与劳伦斯一起生活过的房间里,可以看到两人的结婚纪念册和甜蜜的生活照。看着这些旧照片,谷玲玲不时擦起了眼泪。这些美好的回忆将陪伴谷玲玲余生。

  图为劳伦斯和谷玲玲的合影

  两人在50多岁的“知天命”年龄,找到了彼此的真爱。但当时,对于这段跨国婚姻,谷玲玲有她担心的地方:双方家庭能否接受?劳伦斯愿意跟她回温州吗?

  两人在温州领取结婚证。之后,谷玲玲到劳伦斯瑞典家里生活了40多天,劳伦斯的家庭很热情地接纳了她。“劳伦斯的家庭是个国际大家庭。”谷玲玲发现,除了劳伦斯女婿丹尼是伊朗人,大家庭里还有芬兰、巴基斯坦等国人。

  2003年,国内出现了“非典”疫情,为了申请到中国与谷玲玲团聚,并办理结婚手续,劳伦斯跑了很多趟大使馆,一直等到疫情缓解才得以进入国内。谷玲玲心里明白,劳伦斯从高福利的北欧国家来到温州,放弃了很多,要不是劳伦斯的坚持,这段婚姻根本无法维系。按照瑞典的规定,要到70岁才能退休。50多岁的劳伦斯为了到温州,辞去了换算成人民币月薪2万元左右的医务工作,开始的四年时间里每月拿2000元低保工资,直到后来工资收入才有所改观。

  世上最动人的莫过于情话。“谷玲玲,我爱你,我想你。”谷玲玲不时听到劳伦斯的真情告白,在每年生日,谷玲玲总会收到劳伦斯的一份礼物:电子琴、电饭锅……“我要是出去,总要带着劳伦斯。”谷玲玲表示,劳伦斯为了她来到温州,自己要好好照顾他。“劳伦斯不吃鱼,但我做的鱼丸会吃一些。”每天三餐,她会特别为劳伦斯准备牛奶、牛排、水果等他习惯吃的食物。

  劳伦斯芬兰籍前妻得知劳伦斯被“东方女子”悉心照顾,给劳伦斯送来了祝福,还来温州看望他们。“劳伦斯去世,他前妻还给我打来慰问电话,送来花圈。”谷玲玲表示。

  谷玲玲与劳伦斯结婚后,两人最大支出用在了旅游上。欧洲等地20多个国家,以及国内诸多城市,都留下他们的足迹。

  “劳伦斯背井离乡来温州,其实也很寂寞。经常戴着耳机听音乐,与瑞典亲人、朋友聊天,以及浏览当地新闻。”谷玲玲表示,有几次她看到劳伦斯因为思念瑞典故乡落泪,她就劝说劳伦斯回瑞典。但劳伦斯知道,谷玲玲希望待在自己温州子女身边,他不愿意让谷玲玲受委屈。

  劳伦斯居住的瑞典城市与温州相隔一万多公里,乘坐飞机要20多个小时。每隔两三年时间,他们就会从温州飞回瑞典,与劳伦斯瑞典的亲朋好友相聚。劳伦斯知道,随着年事渐高,回家乡次数会越来越少。“他生前多次提及身后要葬在温州,一年多前,他写下了遗嘱。”谷玲玲表示。患病期间受温州人热心相助

  4月29日,劳伦斯突然高烧不退,被送到温医大附二院血液肿瘤科住院。经医院诊断是急性白血病以及肺部感染。

  值得一提的是,这位温州女婿患病期间,受到不少温州市民热心相助。当时,劳伦斯需要的A型全血告急,在温医大附二院见习的温医大仁济学院学生得知后伸出了援手,温医大“血液银行”也发动学生为劳伦斯献血。患病后,两人经济负担加重,原迪拜温州商会会长陈志远以及几名老朋友还为此筹集了10万余元爱心款,为他们解燃眉之急。

  然而,不幸的是,因病重劳伦斯于5月11日晚上去世。

  住院期间,让医院医护人员感动的是,劳伦斯与谷玲玲的深情守望。谷玲玲几乎是24小时不间断照顾。劳伦斯看着谷玲玲为他忙前忙后,还要筹集治病钱,他要求一切从简,怕给妻子添麻烦。

  “劳伦斯对医疗知识很熟知,治病过程中表现出很强烈的乐观精神。”温医大附二院血液肿瘤科副主任林颖表示,谷玲玲、劳伦斯的儿子与女婿都提出要给劳伦斯换单人房,以及注射五六千元一针的抗生素,劳伦斯自己要求不要花钱继续治疗。

  “劳伦斯怕我腰椎间盘突出,不能长时间坐飞机。”谷玲玲说,劳伦斯其实可以选择回瑞典治疗,在那里享受免费医疗。但为了能在生命的最后一段时间待在她身边,他放弃了回国的机会。谷玲玲心里也明白,劳伦斯立下遗嘱骨灰不带回瑞典,也是为她考虑:把自己的坟墓安排在温州,他的子女会到温州来,也可以照看一下谷玲玲。“中国女婿”爱温州也爱中国

  劳伦斯瑞典的亲戚朋友,以及他所在社区的瑞典当地人,都知道劳伦斯娶了一名来自中国温州的“东方女子”,是一位贤惠善良的妻子。

  因为爱上了一名温州女人,瑞典人劳伦斯爱上了温州,也爱上了中国。婚后,劳伦斯常常以“中国女婿”“温州女婿”自居。劳伦斯曾在瑞典一家医院里担任抢救医生,到中国后,他也经常利用自己的医疗知识帮助他人。许多时候,一些受到帮助的中国人,并不知道这名外国人的身份,劳伦斯也不会对别人提起他曾帮助过别人。

  昨天在遗体告别仪式上,自发前去送别的温州市民有200多人,其中巨瑞花等不少人曾受到过劳伦斯的帮助。几年前,劳伦斯与谷玲玲在一次去雁荡山旅游时,遇上巨瑞花突发心肌梗塞,劳伦斯为他进行了抢救,让巨瑞花及时脱离了危险,这让巨瑞花一直感恩至今。

  “温州动车事故发生后,劳伦斯看到新闻后说要去救人。”谷玲玲表示,当时他们居住在市区康福山庄,当天晚上外面雷雨交加。经她再三劝说,劳伦斯才勉强答应不去动车事故现场。但在第二天,劳伦斯偷偷跑去献血。

  劳伦斯救人的故事还有很多,谷玲玲至今记忆犹新。他曾帮一名突发急病的温州邻居从死亡边缘救了回来。还有一次,劳伦斯与谷玲玲经过市区双屿一路口,发现一起车祸有人受伤,劳伦斯赶紧下车参与抢救,直到急救车赶到,围观群众为劳伦斯伸出大拇指点赞。去年赴海南三亚旅游时,劳伦斯也抢救了一名突发疾病的患者;在新疆旅游他又抢救了一名游客。去越南旅游期间,游客计少迪突发急病、不省人事,劳伦斯见状紧急抢救,让他化险为夷。

  “我是中国女婿!应该做的!”在汶川地震发生后,劳伦斯往社区募集箱捐出了2000元。谷玲玲身边亲戚朋友对这名“温州女婿”也赞不绝口。“我女儿刚生了二胎,劳伦斯就说要与我一起帮忙照看。”谷玲玲表示,劳伦斯虽然与她的亲戚朋友语言不通,但劳伦斯对爱情执着、待人友善,以及乐于助人的品质,都让身边的人感动。

  “我还要做你的妻子!”谷玲玲说,劳伦斯是她的良师益友,这15年的婚姻生活值得她用余生来怀念。

  评论:温州是座有爱的城市

  王冰

  一位瑞典老人,居然立下遗嘱,把自己灵魂的最终栖息地,选在温州,选择在和他家乡相隔万里的温州!初闻此事,确实有些讶异。

  叶落归根,本来是人之常情,中外无别。到底是什么样的力量,让这位瑞典老人,誓愿把他的灵魂安放在温州这座异乡城市呢?

  是因为爱,他把自己永远留在了温州。心在哪,家在哪;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这位瑞典老人爱得纯粹!他的爱情信物是“一盒巧克力和一束玫瑰花”。“薄礼”的背后,是沉甸甸的付出:为了能和“东方贤妻”两厢厮守,他辞去工作,领取低保,远离故土,奔波万里,成为异乡里的一个异客,思乡的泪水中,是无言的寂寞——我们就此不能不感叹爱情力量的伟大。温州这座城市,也因为这个跨国爱情故事,增添了一份温情。

  而在他生命危急之际,温州这座城市,也给予了这位瑞典老人无私的爱。在劳伦斯患病就医急需A型全血的时候,是温医大学生热心捋袖,接力献血;在得知劳伦斯夫妻经济负担很重的时候,是许多跟他素昧平生的温州人解囊相助,筹集10多万元爱心款,解了他住院救治的燃眉之急。我们相信,这份来自异乡的慷慨,一定温暖了这位异客的心田。

  如今,劳伦斯把他的一份爱,留在了他热爱的温州。愿他在这温暖之州,安息!爱留人心,爱留温州——因为,温州是一座有爱的城市。

标签: 瑞典;爱情;温州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51634004532592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