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大罗山将规划“一环九射线”互通各景区 缓解堵局
2017年05月18日 09:05:42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张新彤

  近年来,大罗山旅游健身“人气”高涨,却因公路窄、停车场少、断头路多、公共交通滞后等原因,使游客、村民每逢节假日便深受拥堵之苦。那么,这大罗山假日“堵局”该如何化解?又何时能解呢?近日,温州生态园管委会有关部门和提出议案的人大代表对此进行讨论,市人大代表认为,解决大罗山“堵局”关键在落实,尽管遇到难题,但办法总比困难多,有关部门要针对难题多动脑筋。

  交通规划尚未报批

  建停车场没有用地

  修断头路协商不下

  大罗山假日“堵局”概括来说是因公路窄、停车场少、断头路多、公共交通滞后等导致的,温州生态园大罗山综合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病因主要有三个方面:

  大罗山交通专项规划尚未报批。据介绍,2013年生态园管委会编制完成《温州生态园大罗山道路交通、市政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初稿,但是直到今年3月底才上报市规划局审批,之后再上报市政府审批。“什么时候能批下来无法确定,我们只能说力争下半年批复。”生态园发展规划局规划科负责人说,因为专项规划必须等《温州生态园总体规划(2014~2030)修编》批下来才能上报,而该《生态园总规修编》是2016年才批下来的,所以去年8月《专项规划》根据总规要求进行修改后,才送审。

  没有用地来建停车场等配套设施。生态园住建国土旅游局透露,大罗山目前可用于建设的土地约726.6291公顷,基本上为山上的旧村庄,只占总面积的7.07%。而其他为限制建设区和禁止建设区,有基本农田、林地、园地、风景名胜等,是不能用于建设的。生态园住建国土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说,目前正待国务院批准《温州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修改完善》对整个温州市建设总规模有所控制。

  该负责人说:“大罗山属于保护性质,以保护、恢复自然生态系统平衡为主,不宜过度开发。大罗山规划为温州市规划的一部分,新增建设用地总量控制,无法全部满足。但是从规划层面来讲,毕竟这轮规划期末是2020年。等下一轮规划编制时,我们会再结合实际调整,届时尽量去满足一些旅游配套用地。”

  修断头路与村民多次协商不下。“虽然规划没批下来,但是我们要把一些能建的道路先建起来,缓解交通压力。”他说,根据《专项规划》大罗山“一环九射线”的交通布局,他们想尽快启动“九射线”中的茶山、仙岩、瑶溪景区的连通公路——龙岗路龙湾段(瑶溪街道龙岗寺老路-茶山街道罗山村)、秀盘路(盘云谷-秀垟水库)的建设。“只要这两条路一建好,3个景区就能打通了。”但是秀盘路并不顺利,去年办公室与公路涉及的瓯海区仙岩街道秀垟村村民沟通建路,双方多次协调不下。“建路前期规划做好了,2000多万资金也已到位,就是与村民多次沟通不下来。本来打算今年开建的。现在只能再等等了。”

  今年底将建成

  投用两条道路

  分流部分车辆

  解决村民出行

  根据《生态园总规修编》,大罗山道路未来将布局“一环九射线”道路网,让大罗山各景区互相连通,实现交通畅达。大罗山依托外围城市干道,于八水、大岙溪、茶山舜岙、瑶溪龙岗山、郑宅等谷地设置主要车行出入口,仙岩、陈岙、渔潭、西台岙等谷地和南仙堤两端设置或预留次要车行出入口。各主次出入口配置公交设施、停车场和换乘设施。茶山五美景园设置缆车入口,配建停车场。各山谷地基本都规划有步行入口,共19处,并配建小型停车场。

  那么对于大罗山建设用地的限制,道路、停车设施建设又该如何布局呢?生态园发展规划局负责人透露:“我们考虑到建设用地的限制,根据省交通厅、国土资源厅《关于规范农村道路改造提升用地管理的通知》相关规定,路基在8米以内的农村道路用地可不纳入建设用地管理。所以‘一环九射线’的道路宽度都会控制在8米以内,路宽实施目前先按6到8米做。而停车设施等工程是按照现有土地情况进行布局的,如有用地矛盾,等下一轮土地规划编制时,会再协商调整。”

  “现阶段大罗山以保护管理为主,同时进行前期规划布局。”生态园发展规划局负责人说,目前对于大罗山,他们主要在做前期的建设规划编制。只有前期规划好了,建设才能有条不紊。

  据介绍,今年大罗山保护管理资金达3000多万元,用于建设条件允许的道路等小型配套设施。大罗山综合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经过去年的努力,今年年底将有两条路建成投用,一条是龙岗路延伸段(路长2.9公里,宽6米),投用后能使龙岗路全线贯通,连接起大罗山茶山和瑶溪两个景区。这样就能分流一部分车辆,比如车辆从茶山上山后可直接从瑶溪下山。另外一条是罗丰路(路长2.2公里,宽4.5米),建成后能解决罗丰村村民出行问题。”

  多位人大代表关注大罗山堵局

  并提出“公交换乘上山”等建议

  周赞:可在山下建停车场,通过公交换乘上山

  程加利:重要的是要落实,不能只纸上谈兵

  吴贵平:每条路都要有建设时限,不能拖拉

  大罗山综合管理办公室收到人大代表议案达十多件,其中八成提及大罗山交通问题。对于生态园相关部门的回复,人大代表希望大罗山建设要加快落实,不要只“纸上谈兵”。

  “大罗山遇到的土地政策限制可以理解,这确实是个大难题。但是6米宽的道路较窄,只能满足短期需求。”人大代表周赞说,规划部门一定要考虑到,现在道路路宽6米,但以后这6米宽的路肯定还是不够用的,一定要把拓宽道路的位置预留好,不然等以后进一步发展,交通仍然会滞后。另外,山上的地不够,可以想办法在山下建停车场,然后通过公共交通换乘上山,让市民坐着游览车上山既方便又舒适。“办法总比困难多,希望有关部门多开动脑筋。”

  “前期这样规划是挺好的,但是我担心的是,最后能不能落实下来,会不会只是纸上谈兵?”人大代表程加利说,大罗山的问题很复杂,一个是体制不顺,大罗山综合管理办公室只负责保护管理,建设用地的政策处理还需要属地政府部门来做,这不是生态园管委会一方能做到的,这些细节不做好工作就做不下去。另外一个是资金问题,大罗山建设资金需求很大,她担心资金能否跟上。

  “大罗山的建设要一步一步来,任务重工作也多,但关键还是要落实到位,做好项目建设和进度安排。不然规划就是白纸一张。”人大代表吴贵平说,今年年底龙岗路贯通能缓解一些交通压力,这是个好消息。但是他希望道路有了规划后,能加快建设,每条道路最好能有建设时限要求,不能让建设一拖再拖。“希望大罗山每年都能让我们看到一个新面貌新变化。”

标签: 大罗山;景区;拥堵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