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严管重罚之下, 期盼城市更加文明和谐
2017年05月23日 10:19:18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夏婕妤 庄越 报道组 黄宇慧

  昨天,鹿城区城市管理“严管重罚”专项整治行动向各类“城市病”正式“亮剑”。鹿城区文明办、交警、综合行政执法局、属地街道分工合作,采取严管重罚的方法,引导市民遵守城市文明公约,让城市生活更加文明和谐。

  “礼让”与“守法”

  让斑马线成为城市风景线

  采访时间:昨天上午9:20,下午3:15

  采访地点:温州大厦,人民东路移动大楼前

  发现问题:行人乱穿马路

  车辆不礼让斑马线和行人乱穿马路是交警部门昨天严管重罚的重要内容之一。昨天上午9点,记者在温州大厦公交站牌前粗略计算,一分钟内,乱穿马路的就有10多人。

  市交警一大队二中队执勤民警在这个路口,拦下不少企图乱穿马路的行人。交警单铁说,温州大厦公交站台向西不到50米距离,建了一座人行天桥,而公交站台东面不到150米,也有一条斑马线,行人完全没有必要乱穿马路。

  同样,昨天下午3时,交警一大队一中队执勤民警在40分钟内就开出了9张行人“乱过路”罚单。对这些冒险穿越车流的行人,交警们除了耐心劝导外,还将给予5元至50元的处罚,目的就是为了提高他们的交通意识。

  除了“中国式过马路”外,昨天鹿城区交警部门还重点针对车辆不礼让斑马线、道路乱停车,向车外抛洒物品等行为进行严管。据交警一大队和二大队数据统计,截至昨天下午5时,共查处各类车辆违停882起,行人乱穿马路117起,车辆不礼让斑马线207起,开窗抛物2起。

  交警部门表示,斑马线前的文明,既需要来往司机的礼让,也需要广大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才能让城市斑马线成为文明风景线。

  “地毯式”排查

  严管重罚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

  采访时间:昨天下午2:30

  采访地点:市区五马街

  发现问题:各类“城市病”

  昨天下午,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五马中队联合五马街道,对五马街上乱丢垃圾、占道和乱张贴等现象采取专项整治行动。

  “我在五马街上当了10多年的巡管员,每次劝阻别人不要乱丢垃圾,这头答应改正,那头又乱丢垃圾。”夏女士告诉记者,整治这些乱丢垃圾现象,光靠劝导没用,必须要严管重罚。据了解,昨天鹿城区相关执法部门全员出动,针对乱涂写、乱张贴等现象,采取严管重罚。

  执法人员针对鹿城辖区8个街道的城市乱象开展地毯式督查巡查,寻找城市管理中的“顽疾”,采取“及时发现,及时管理” 的方法,针对乱涂写、乱张贴、乱停车、乱占道等城市乱象开展专项整治。

  据统计,昨天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共立案查处各类违法行为37起,其中占道经营34起,乱排污水1起,乱涂写、乱张贴2起。人行道违停抄告755起,查处随地乱扔垃圾、便溺28起,小广告上报停机40起。

  鹿城区文明办表示,严管重罚是治疗“城市病”的一种手段和方法,让城市更加文明与和谐才是城市管理的最终目的。

标签: 斑马线;重罚;城市管理;交警部门;城市病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