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小小城管驿站和窨井盖 为何引起杭州市委书记注意?
2017年05月16日 14:16:2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江干城管驿站

  浙江在线5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杭州智慧城管工作在试点、探索和实践中已经走过12年的历程。当前,杭州处于“后峰会、前亚运”重要窗口期,城市管理工作也站上了新的起点。

  “G20峰会后,杭州城市管理水平如何再上一个台阶?”在5月15日城市管理工作调研中,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提出,要大力弘扬G20服务精神,强化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进一步创新城市管理的理念、机制、方法,巩固发展G20杭州峰会服务保障环境整治成果,让城市更加有序、更加美丽、更加宜居。

  短短半天的调研,赵一德不仅走进了城管驿站,还仔仔细细地“研究”了一回城市窨井盖。

  “城市管理无小事,细节决定成败。”

  赵一德首先来到之江路与杭乔路交叉口。江边绿道旁,一座簇新的江干城管驿站坐落于此。这座驿站包含了公共卫生间、手机充电站等功能,还为环卫工人提供了“歇歇脚”的地方。

  赵一德看望了正在驿站中休息的采荷环卫所工人,他说:“对为城市服务的人,城市也要为他们服务。”赵一德同时提出,要充分考虑市民游客的需求,认真研究公厕等配套服务设施的布局。 “城市管理无小事,细节决定成败。”

  随着轰鸣的响声,几辆天蓝色吸尘车开过,吸引了赵一德的目光。“这是引进的高科技吸尘车,不需要洒水,没有扬尘。”江干区城管局局长金炜竑介绍,江干对全区环卫作业车辆进行了大美化,同步引进高科技设备,并将道路划分类别,进行分级标化管理,确保道路干净整洁。

  “参与招投标的道路保洁企业有多少家?”“招投标按什么标准进行?”“江干最好的环卫企业是哪几家?”……现场,赵一德提出了一连串疑问。他说,杭州要积极培育一批优秀的环卫企业,在为杭州提供服务的同时,也鼓励他们走出去发展。

  湖墅路文晖路口的城市窨井盖

  “一座好的城市,是建起来的,更是管出来的。”

  城市窨井盖管理曾是令政府部门头疼的问题。在湖墅路和文晖路口,赵一德蹲下身,对着一个普通的窨井“研究”起来。打开窨井盖,露出了一层绿色的防坠网,其作用是防止窨井跌落事故发生。

  窨井盖刚打开,城管工作人员的手机便响起了铃声。原来,井盖下加装了电子标签,一旦发生位移、破损、撬动等问题,电子标签会发射报警信号至监管平台,管理人员接到警报就会立即处理。“很智能!”赵一德听了大为赞许。

  窨井盖管理,只是杭州智慧城市管理系统的一部分。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赵一德听取了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汇报。

  “三分建设、七分管理。一座好的城市,是建起来的,更是管出来的。”赵一德说,“后峰会”时期,杭州开启了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世界名城的新征程,城市管理工作面临新的机遇,也有着更高要求、更多期待。

  像绣花一样做精做好管理文章。“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赵一德在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智慧化水平,深度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推进智慧城管全覆盖,加快形成城市管理新方式。他同时提出,要进一步推动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建立健全网格综合管理体系,加快形成政府、社会、居民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

标签: 城市管理;窨井盖;城管;杭州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