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从“最脏村”到“月亮村” 平阳水口村靠治水翻盘
2017年05月31日 08:39:06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宾祥 黄攀

  之前全村养猪,臭气熏天,河流污浊,戴上了“最脏村”的帽子;如今村里发家致富,依靠的竟是“卖风景”,今年还被评为“月亮村”。

  “月亮工程”是平阳县打造的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每年在全县众多美丽乡村“星星”中确定几个各具特色资源的村为“月亮村”,每个村子投入1000万元予以重点打造。

  平阳水口村实现“华丽转身”,秘密就在于治水。

  水口村位于平阳县怀溪镇西北部,与文成交界,四面环山,山高林密。近年来,水口村坚持治水,始终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生态立村、绿色富民”的发展道路,鼓励、发动和带领全体村民努力发展农村休闲旅游,走出了一条适合当地的发展之路。市政法委派任怀溪镇委副书记(挂职)、水口村农村指导员金世来说,他现在积极争取各方对水口村发展建设的支持,助推水口村整村包装争创国家3A级风景旅游区。

  全村动员拆猪圈

  触底反弹变身“最美村”

  5月24日,记者驱车开往水口村,越接近村庄,眼前的景色越发开阔,远山烟云缭绕,沿溪屋舍井然。

  可就在2010年,水口村完全是另一番光景:全村有60多户村民从事生猪养殖,最高峰时全村有几万头生猪,大量猪粪未经处理直排入河,不仅臭气熏天,也严重污染穿村而过的怀溪及3条支流。“河水里掺杂着猪粪,实在太臭,当时村民们都不去河边洗衣服了。”村主任徐宪粟说。

  徐宪粟是从水口村走出的一名企业家,为了家乡的建设,他回到村里。刚当选村主任,他就遇上平阳县第一届“最美村最脏村”评比,结果水口村上了“平阳县最脏村”名单。这让他陷入了深思,他希望尽快改变这个村子的面貌。

  痛定思痛,水口村村两委将“治水”作为村里的头等大事,并结合“三改一拆”“美丽乡村建设”等,开展拆违清污行动。村干部们开始挨家挨户动员村民拆猪栏,党员干部带头拆,一共拆除猪舍60处,新建了防洪堤、堰坝、公厕、景观栏等基础设施。该村还成立了美丽乡村服务队,配备清理卫生的机具设备,定期开展全村大扫除。

  短短几个月,水口村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平阳全县多次开展的美丽乡村卫生清洁评比中,水口村均位居前列。2014年9月“最美村最脏村”评选小组给水口村摘掉了“最脏村”的帽子,换上“最美村”的冠冕。2015年,水口村更是被评为“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

  平衡利益算细账

  依托风景做起“水文章”

  水口村党支部书记徐宪展介绍,水口村村民世代务农。全村现有395户,1500余人,耕地面积551亩,山地面积2500亩,人均耕地只有0.3亩多,青壮年大多在外经商或打工。

  不让养猪,村民总得有别的经济来源。徐宪粟想到了三个字:卖风景。因为通过河水治理,流经水口村的怀溪清澈无比,“夏天的时候,村民经常下去游泳,放眼望去,碧波蓝天,很是惬意。”徐宪粟说,现在村里有三样宝贝——高负氧离子的空气,一湾清流,以及被评为“浙江十大人文古道”的穹岭古道。

  2014年5月,水口村成立平阳县怀溪悠乐谷农业观光有限公司,计划把整村作为一个景区打造,首期投入1000多万元开发“穹岭仙谷”旅游项目,建设项目包括水上餐厅、生态泳池、原生态民宿、露营基地、亲子游乐园等。目前,该项目已逐步推进建设,一期工程预计于今年7月完成。

  一个昔日穷得叮当响的小山村,1000多万元旅游开发资金究竟从何而来?村里提出依山傍水“卖风景”计划之后,村干部组建了一个“水口村”微信群,里面绝大多数是在全国各地经商的本村村民。公司很快从4名发起股东增加到15名,筹集到首期1000来万元资金。

  水口村正式启动休闲旅游项目建设,正在此时,市政法委干部金世来被下派到水口村担任农村指导员。“‘穹岭仙谷’这个项目原先是以村民集资组建公司进行旅游开发建设的,村集体只享受旅游开发5%的利润分红。”金世来认为,5%的利润分红难以平衡旅游发展公司、村集体、村民群众三者的利益。考虑到村集体和村民的利益,他与公司股东沟通后,在村两委与公司召开的联席会议上提议“村集体以自然资源和争取的政策项目资金入股,占有公司20%的股份”,得到了公司全体股东和村两委干部的赞同,并进一步明确了公司与村集体之间在旅游发展建设、经营管理中的权限。

  金世来介绍,通过旅游项目的发展建设,村集体和村民还将迎来一个隐性的好处,就是土地和房屋的增值,这个价值不可估算,“截至目前我们共发了四五百万元的工资给村民,算是真正实现了全村共同致富。”

  春夏秋冬处处景

  强村富民找到“金钥匙”

  水口村溪山别院精品民宿——临水居从今年春节前试营业以来,游客就没断过。金世来介绍,今年春节期间,游客的私家车几乎堵住整个村的入口,各个景点都人头攒动,临水居15个房间被抢订一空,“目前我们的旅游项目已经实现盈利,赚了20多万元了,村民也很有劲头。”

  村民徐惠林在临水居负责前台接待的工作,也是这家民宿的“大管家”。“我之前在内蒙古从事服装买卖,听说村子现在变化很大,就想着回来。”徐惠林说,现在在村子里也能找到工作,每天鸟鸣花香,身边的朋友不知道有多羡慕。

  不仅建成了精品民宿,如今水口村近千平方米的天然游泳池也已完成基础建设和绿化,数百米长的栈道盘延在泳池左侧的山体上,都为悬空混凝土结构,与泳池相依融合,颇为壮观。据悉,这条栈道总造价接近110万元,游泳池和水下餐厅将于今年夏天对外开放。“我们在村内的道路两旁种植了600多株樱花树,由云南引进的日本樱花嫁接观赏品种,想打造成平阳有名的樱花村。”金世来笑着说。

  金世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通过穹岭仙谷旅游景区的发展运营,预计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收入2000万元,村集体按20%的股份计算,预计年收益达到60万元。村民以土地资源入股,预计年收益60万元;通过创办民宿、农家乐经营住宿、餐饮,预计年收入达500万元。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村民每年增加经济收入超过300万元。发挥好农特产品注册商标的效用,做好旅游产品的销售,预计增加经济收入达到50万元。

  下一步,水口村还计划投资3000万元,分期建设130亩的休闲农业采摘园、5000平方米的天然泳池、峡谷漂流、儿童亲子游乐园、民宿、开心农场、小动物园、拓展区等,把整个村的旅游资源都开发挖掘出来,吸引四方游客,“希望在下派两年时间里,争取能够推动完成水口村穹岭仙谷旅游项目一期工程建设,并策划举办各类活动,吸引游客前来‘春看樱花、夏戏溪水、秋赏红枫、冬嬉飞雪’。”

  为了水口村的发展,金世来倾注了许多心血。下派到水口村以来,他把自己当作村里的一员,把这里当作第二故乡,坚持每个星期(除外出公务)待在村里不少于四天。为实现目标,他现在积极争取各方对水口村发展建设的支持,助推水口村整村包装争创国家3A级风景旅游区。

  金世来表示,对于水口村来说,推进休闲旅游项目建设已经成了当前脱贫致富的“开门锁”,更是今后一把强村富民的“金钥匙”。随着乡村旅游的不断发展,水口村集体经济壮大、村民增收致富指日可待。

标签: 治水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