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误吞3颗磁铁1个队徽 7天后7岁男童小肠破了4个洞
2017年06月04日 09:37:18 来源: 温州网 记者何群芳

  温州网讯 来自新疆的7岁男童小米(化名)不小心吞下3颗磁铁一个队徽,害怕被父亲责备一直不敢说,结果一周后小肠竟然破了4个洞。昨天上午,在市儿童医院小儿外科住院部,记者见到了小米。体内的磁铁被取出后,他的精神状态还不错。

  将3颗磁铁1个队徽含嘴里,边跑边玩吞下肚

  小米在市区一所小学读一年级。事情发生在5月22日那天。“老师发了个微信说,现在戴红领巾太热了,学校给每个孩子发了3个队徽。”放学回家后,父亲艾合买提曾问过小米,学校发的队徽在哪里,“他只拿出一个给我,说另外两个已经丢了。那时候我根本没想到,队徽已经被他吞到肚子里了。”

  第二天早上,小米吃了早饭就发生呕吐。艾合买提以为是消化不良引起的,给孩子吃了点胃药之后也没太在意。又过了一天,小米仍然呕吐,还一直说肚子疼。艾合买提带儿子到市儿童医院检查。拍片检查后,医生说,小米将什么东西吞进了肚子,跟磁铁很像,因为3个是连在一起的。

  在艾合买提的追问下,小米才说,那天老师发下队徽之后,他见3个队徽上都有一颗磁铁,觉得好玩,便将磁铁都拿下来,和一个队徽一起放进嘴里含着,“在操场上边跑边玩,就吞进肚子了。”

  考虑到经济原因,艾合买提先带孩子回家,希望孩子能自行排出磁铁。到了5月25日,小米的症状更严重了,腹痛剧烈,吃什么吐什么,不得不住进了医院。

  磁铁将3段肠子吸在一起,其中一段已坏死只能切除

  CT显示,小米体内的3颗磁铁是在同一个位置。医生询问得知,磁铁是一起吞下去的,所以决定再观察几天,“磁铁如果能和排泄物一起排出体外是最好的。”小米的主治医生、市儿童医院小儿外科医生陈新新说,磁铁如果是分开吞下的话,就比较危险,几个磁铁相互作用,会吸住小肠肠壁。

  几天后,小米体内的磁铁没有排出,他呕吐的症状也没有缓解。5月29日,CT显示,3颗磁铁在肠蠕动的作用下,已经分开。医生决定马上给小米做手术。

  由于金属器械有可能被磁铁吸住,腹腔镜下取出队徽和磁铁这个方法不可行,只能开腹。医生在小米的腹部切开一个口子,并用一个挂钩拉开切口,好让手术视野更大点。“但挂钩一伸进去,就被肠道内的磁铁给吸了过去,连不锈钢的镊子也不能避免,可见磁铁的吸力有多强。”陈新新说。

  打开腹腔,医生发现3颗磁铁死死地把3段肠子吸在了一起,肠子破了4个洞。由于其中一段肠壁被两颗磁铁吸得太牢,造成肠坏死,最后医生只好将这段长达8厘米的小肠切除。还好,7岁孩子的小肠长度在2~3米,切除一小段,对孩子的消化功能没有太大影响。

  已经欠下5000多元费用,家属请好心人帮一把

  “现在小米的医药费已经花了1万多元,后续的治疗估计还需要1万元左右。”陈新新说,今年1月,小米的妈妈热汗古丽在他们医院生下第二个孩子后,因产后大出血抢救,已经花了7万元左右的医药费(温都1月17日A3版曾报道)。今年2月份,热汗古丽带着刚出生的小儿子回到了新疆,一家人的生活开销全靠艾哈买提在我市一家高职院校当厨师的收入。“没想到,孩子妈妈生病的钱没还上,小米又出了这事。”

  艾哈买提说,截至昨天,他们已经欠了医院5000多元的费用,“希望好心人能够帮帮我们。”

  医生告诉你

  哪些异物儿童容易误吞

  温医大附二院

  小儿外科主任李仲荣

  一颗体积较小的磁铁,误吞后不会对身体造成严重伤害,一般可经肠道排出。如果在短时间内吞下两颗不同磁性的磁铁,则会出现两颗磁铁隔着肠壁相互吸引、固定不动的现象,最终导致肠管血液循环障碍而出现坏死穿孔,需要尽早通过手术移除。李仲荣提醒,若家里有磁铁的玩具,家长需要特别留意磁铁是否会脱落。同时,要留意孩子是否存在吞咽异物的习惯,以免因误吞玩具而造成伤害。

  小孩误吞异物的种类五花八门。在临床中,有孩子误吞纽扣、硬币等,还有孩子吞下绣花针、海洋球等东西。“绣花针戳破肠道后,会在身体四处游走。”李仲荣说,他曾接诊一名吞下绣花针的患儿,最后发现针戳在肝脏上;而海洋球吞到肚子里后,遇水会膨胀,最后造成肠梗阻。

  哪些东西最容易被孩子吞进肚子?根据以往案例,儿童吞入的异物“十大杀手”有:花生,瓜子,硬币,笔头、笔帽,鸡骨头、鱼刺等骨头,纽扣,拉链,吊坠,电池,发卡。


标签: 磁铁;队徽;小肠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