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成浙江省首个妇幼营养健康促进项目试点城市
2017年06月12日 19:21:31 来源: 温州商报 李杨慈

  二孩时代,高危产妇增加,如何做好母婴的健康管理;如何改善孕产妇、婴幼儿营养状况……6月10日,一场有关妇幼营养健康的培训在我市召开,全市200多名基层医疗机构妇幼医生聚在一起,给医生们授课的是省内顶级专家团队。据悉,这是我市首次开展对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的妇幼营养健康培训,而这个培训得益于温州成为全省首个妇幼营养健康促进项目试点城市。

  继承担儿童健康体检、预防接种等基本卫生公共服务后,基层医疗机构服务已向准妈妈们延伸。在温州地区,孕产妇可以到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进行免费建册,大医院不再提供建册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还将承担起产检、分娩后上门访视等孕产妇全过程跟踪管理服务。

  “其实孕期出现的一些问题在社区妇幼医生的科学指导下就能解决,如孕期糖尿病科通过合理饮食和适当运动就能得到控制。如果孕产妇的简单问题都能在基层医疗机构得到解决,就能大大缓解三甲医院的压力。”市卫计委副主任陈乐慧表示,在家门口建册产检,孕产妇确实方便,但也对基层医疗机构能力提出了新要求,特别是二孩政策放开后,高龄高危产妇增多,这对社区妇幼医生来说是个挑战。这需要基层医疗机构的妇幼医生了解更多孕产知识,掌握更多技能,才能更好的服务社区妇幼人群。

  为提升基本社区医疗机构实力、提高社区妇幼医生水平,给社区妇幼人群提供优质健康教育,省、市优生优育协会联合纽迪希亚生命早期营养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等单位在温州试点开展社区妇幼营养健康促进项目,该项目集结了来自浙大附属妇产科医院、儿童医院等医院的贺晶、邵洁、邱丽倩等顶尖专家。

  陈乐慧表示,温州社区妇幼营养健康促进项目启动后,将利用省市级专家团队对我市社区妇女、儿童保健医师开展专题培训,并针对孕产妇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普及生命1000天妇幼健康知识,提升基层妇幼医务人员业务水平,从而让她们掌握孕产期常见疾病和症状的诊断和处理,提高社区妇保医生的业务知识和技能。此外,通过向孕产妇及家属普及孕产期保健和优生优育知识的方式,提高早孕产妇社区产检率及儿童体检率,提高0—6月纯母乳喂养率,婴幼儿科学喂养指导率及生长发育达标率,降低剖宫产率和常见疾病发病率。

标签: 孕产妇;基层医疗机构;妇幼;妇幼医生;社区;温州;常见疾病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